omniture

开立医疗:肿瘤防治周,内镜制造技术助力实现“大医治未病”

2020-04-17 22:08 7512

深圳2020年4月17日 /美通社/ -- 2020年4月15~21日,是第26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其主题是“癌症防治共同行动”。开立医疗发布科普文章,号召重视疾病早期诊断,助力实现“大医治未病”理念。

随着科学的发展,人类对于疾病的态度和认知也在一直在发生着变化。过去,临床工作注重疾病的诊疗,“因病施治”的理念贯穿整个临床思路。随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越来越多的临床研究证明,对于大部分疾病,尤其是癌症,如果能够在早期诊断或者提前进行预防干预,那么诊疗的效果将会有大幅度的提升。以早期诊断和预防为主的“大医治未病”理念成为了新时代临床工作的核心思路。

消化道疾病早期诊疗的重要性

以消化道疾病为例,美食在让人们大快朵颐的而同时,也为消化道疾病埋下了很多暗雷,其中最为严重的就是胃癌。据统计,中国胃癌发病人数占全球所有胃癌新发病例的40%以上,虽然胃癌的主要发病年龄是40-60岁,但是现在,我国19-35岁青年人的胃癌发病率已经比40年前翻了一番,胃癌已呈现明显的年轻化趋势。【1】面对逐步上涨的胃癌发病率,“治未病”是否有临床意义呢?

根据研究,早期胃癌患者手术(或内镜下切除)后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1】生活质量也有很大的保障,胃癌也很少直接从正常粘膜上皮发生。大多发生于原有病理变化的基础上即癌前病变,而对于癌前病变来说,虽然并不等同于癌症,但已经代表病变部位有了癌变的可能。目前,对于低级别上皮内六边的处理缺乏统一的指导原则,大多数学者建议对其进行密切的定期内镜随访而无须特殊处理。由于高级别上皮内瘤变与浸润性癌关系十分密切,一旦明确诊断最好进行手术切除。

我国的胃癌诊疗现状

虽然胃癌的早期诊疗已经广泛被临床认可,但我国的相关诊疗普及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我国的胃癌发病率与日本和韩国相近,然而当前我国胃镜下检出的早期胃癌仅占全部胃癌的 10% 左右,远低于日本(约70%)和韩国(约50%)的水平【2】。早期胃癌检出率的差异,除了无症状人群筛查率的不同外,与内镜医师的早癌诊断能力也有很大关系。由于早期胃癌与进展期胃癌相比,内镜下形态有明显的不同,内镜医师如果对早期胃癌的认识不足,就容易造成漏诊。有时患者对于内镜的抵触心理,也会造成临床工作的困难。

随着内镜制造技术的不断进步,目前内镜系统已经增添了很多便捷功能来方便医生操作,减轻患者痛苦。以国内品牌开立内镜为例,在传统内镜的基础上,改进的轻量化手柄及头端部大弯曲角度小弯曲半径可以很大程度上方便临床医生内镜操作,减轻患者痛苦;同时搭载内镜染色技术(SFI、VIST)辅助医生诊断,更容易发现镜下病变。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内镜器材的不断进步,内镜检查的痛苦度也会随之降低。

随着诊疗技术发展,临床医生开始更多地关注如何能够正确预防和提早发现癌症,提升患者生存率的同时尽可能保证患者的生存质量,随着医疗器械的发展和临床研究的不断推动,期待未来人类能够真正战胜癌症。

1.邹文斌(综述), 李兆申(审校). 中国胃癌发病率及死亡率研究进展[J]. 中国实用内科杂志, 2014, 34(4):408-415.

2.吴云林. 早期胃癌临床筛选的现状和进展[C]// 中国中西医结合全国消化病学术会议暨国家级中西医结合消化疾病新进展学习班. 2007.


消息来源:开立医疗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