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大山里走出的李锦记希望厨师:考入大学本科,成为更出色的厨师

2020-09-17 16:58 8839
“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自2011年启动以来,帮助了不少身处大山、拥有梦想的有志青年来到大城市,入读国家重点职业高中,并全额资助(包括学杂费、生活补助、交通补贴)他们学习中餐烹饪专业。

成都2020年9月17日 /美通社/ -- 9月初,李锦记希望厨师成都班苏英收到四川旅游学院本科录取通知书。“我用3年踏入了厨师行业,未来我还想再用4年时间让自己的厨艺造诣和修养更上一个台阶。”收到通知书后,苏英激动地说出了自己的规划 -- 想在大学毕业后,回到李锦记希望厨师班,从希望厨师“变成”一名烹饪专业教师,教授更多的学弟学妹。

苏英作为学生代表在2020届希望厨师毕业典礼上感恩李锦记、感恩学校
苏英作为学生代表在2020届希望厨师毕业典礼上感恩李锦记、感恩学校

2017年9月,苏英因为“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来到成都财贸职高。那年的6月,她第一次参加高考,成绩十分不理想,7月报名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并得以录取。“家里的经济状况不允许我复读,如果不是遇到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我可能早就辍学外出打工了。”回忆起在李锦记希望厨师班的时光,苏英忍不住哽咽,对于她来说,希望厨师项目带给她的不仅仅是一次返回学校的机会,更是改变命运的起点。

事实上,“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自2011年启动以来,帮助了不少身处大山、拥有梦想的有志青年来到大城市,入读国家重点职业高中,并全额资助(包括学杂费、生活补助、交通补贴)他们学习中餐烹饪专业。十年来,像苏英一样,通过希望厨师项目改变人生的青年共有879名,其中482名希望厨师已顺利毕业,在北京、成都、广州、上海等地的四、五星级酒店工作,未来可期。

在李锦记希望厨师成都班的三年里,要强、努力的苏英留下了一个又一个高光闪亮的时刻。从2019年1月参加四川省中职学生技能大赛,斩获热菜组二等奖荣誉,到5月参加第二届国际青年学生烹饪艺术大赛获凉菜金奖,再到6月取得成都市“三好学生”的称号,12月获得国家奖学金。

苏英(左一)获第二届国际青年学生烹饪艺术大赛凉菜金奖
苏英(左一)获第二届国际青年学生烹饪艺术大赛凉菜金奖

去年6月,苏英凭借着出色的简历进入成都知名网红药膳餐厅钦善斋实习。接触到更多专业上优秀,餐饮文化上有造诣的前辈和同行后,她认识到自身专业的局限性,萌发了回到学校继续学习、深造的想法,并于今年初重新坐回教室,拾起课本,为自己的大学梦而努力。

对于希望厨师来说,他们参加的对口高考与普通高考不太一样,除了语数外,他们需要考专业课(烹饪理论知识以及相关的实际操作),满分350分,苏英考出了302分的专业高分。最后,凭借总分570分,超出录取线50分的优异成绩被四川旅游学院本科录取。

苏英并不是“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走出的第一个大学本科生。2018年,2017届李锦记希望厨师俄尔木乃在毕业一年后参加对口高考,以580分(含少数民族政策加分)被四川旅游学院录取。现在,他已是大三的学生,很快就将毕业了。

俄尔木乃已是四川旅游学院大三的学生
俄尔木乃已是四川旅游学院大三的学生

如今,苏英和俄尔木乃一样,他们有了新的、更具体的梦想 -- 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烹饪专业老师,回到李锦记希望厨师班,有机会教更多的学弟学妹。

“看到孩子们能够继续读大学深造,我很高兴,说明李锦记的资助真的能帮助他们走出大山,找到了更宽广的人生发展道路;也证明了我们合作学校的职业教育水平,能让学生迈入更高的教育殿堂。”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女士介绍,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不仅是在经济上资助孩子们学习中餐,更多的是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提供多一些平台,让他们有机会发掘出更多的自我潜能,活出更精彩的自己。今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不仅继续在北京、成都资助有志青年学厨圆梦,更首次在广州开班,助力培养粤菜烹饪的明日之星,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专业人才培养,持续为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贡献力量。

消息来源:李锦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