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1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全国招生启动

走出大山,到城市去学厨
2021-05-06 12:28 6479
5月4日,李锦记酱料集团启动2021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招生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接受符合条件的青年报名。

北京2021年5月6日 /美通社/ --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教育和帮助青年群体成长,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今年是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成立10周年,作为一个长期公益计划,李锦记将继续践行“思利及人”的核心价值观和“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的使命,为中餐业贡献新力量。

5月4日,李锦记酱料集团启动2021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招生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接受符合条件的青年报名。

本项目报名截止时间为6月30日。7月中旬-8月初,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招生小组将深入各地,对符合报名条件的申请人展开笔试、面试和家访等工作,并在8月中下旬确定最终录取名单。受助学生将于8月底9月初正式报到入学。今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将继续在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3所重点职业学校开班,在全国范围内招募100余名符合条件的有志青年学厨圆梦,为更多家庭送去希望。

推动教育公平 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是改善社会不均等、改善民生的最好方式,教育不仅仅缩小社会差距,也为每一个人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李锦记作为一家生产酱料产品的企业,会和很多厨师打交道,李锦记看到随着中国餐饮行业的不断发展,厨师从业人员供不应求,数千年的中华优秀饮食文化传承面临很大挑战,中餐业的发展急需人才。

2011年,李锦记创新推出希望厨师项目,以“扶志+扶智”的公益模式,通过发挥企业资金、人才和行业优势,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招募和培养符合条件的有志青年入读国家重点职业高中中餐烹饪专业,通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帮助众多乡村有志青年走出大山、掌握一技之长,让他们享受优质教育,使其更好成长,更快发展。

希望厨师在学校快乐学习
希望厨师在学校快乐学习

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把这些青年从经济欠发达地区带到北京、成都、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学习厨艺,让他们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提升乡村青年职业素养、均衡优质教育资源,有效促进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了教育公平,为一批批有志青年的人生注入新动力,让更多家庭看到了希望。

专业培训 着重德育培养

申请者被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录取后,将入读国家级重点职业高中,进行为期3年的培训。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这3所学校的师资由全国顶尖的烹饪名师组成,为学生提供全面的厨艺培训及基础教育,不仅设置了中餐冷热菜、面点、酒店服务、烹饪美术和营养搭配等专业课程,还涉及到语文、数学、英语等基础课程,第3年,学生会到校外实习。学生毕业后将获得国家认可的中专毕业证书。

希望厨师课程重视学生的身心发展,李锦记鼓励他们实践“思利及人”精神,关爱弱势群体,安排学生走进小区,教导居民烹饪、举办义卖、探访老人院、参加各类慈善公益活动。每年,李锦记酱料集团主席李惠中先生或管理层都会亲自到校探访希望厨师,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关心他们毕业后的工作发展。

从大山走到繁华都市,从乡村走向国际舞台,从受助对象成为国家的新栋梁……希望厨师学生经过努力拼搏,获得了丰盛的经历。每一位希望厨师写下的故事,背后都有其独特意义。

坚定目标,从乡村走向世界

“我心中一直有一个厨师梦。”2012年,年仅17岁的潘尔壹面临辍学,对未来十分迷茫,凭着对学厨的热诚成为希望厨师,改变了他的一生。

潘尔壹来自广西省的偏远山村,从镇上的学校回到家中,要走3个小时的山路,要前往远在2,400多公里外的北京,本来只是一个梦。第一次离开家乡来到北京,让潘尔壹最难适应的是当地饮食习惯以及沟通方式,幸而在负责项目的同事及老师帮助下,他渐渐适应了北京的生活,并打下扎实的基本功。

李锦记和学校经常举办各种职业技能大赛、企业参观、社团活动等,以丰富希望厨师的视野与阅历。潘尔壹格外珍惜每次的实践和锻炼机会,课余更自学街舞,参与校内才艺表演。入学第三年,他进入四星级的北京艾维克酒店实习,担当基层的厨师助理岗位。有一天,酒店通知有两个名额可以到国外工作进修,这让他非常期待,虽然最后因经验尚浅未被选中,但他深知“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道理,自此坚持学习英语,为未来能出国工作打好基础。2016年,潘尔壹凭出色表现获酒店甄选到海外进修,先后于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及马尔代夫等地工作,见到更广阔的世界,提升专业技能。

现在,潘尔壹已是马尔代夫娇丽酒店度假村的中餐厨师长,对中餐烹饪技艺兴趣越来越浓厚,立志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他说:“通过希望厨师项目,我最大的改变就是思想更成熟了,更敢于追求自己所想!希望厨师让我实现自我价值,也让我和家人共享富足的生活。”

振兴乡村,从“走出去”到“走回来”

2013年9月,来自四川各地的34名青年组成了第一届李锦记希望厨师成都班,他们中有13名特殊的来自雅安地震灾区的孩子,朱子翔就是其中的一员。他毕业后,放弃了留在成都高级酒店工作的机会,回到自己的家乡,为家乡振兴贡献出了一份自己的力量。在他的眼中,并没有失去什么,反而找到了更适合自己的幸福和快乐。

2013年四川地震后,朱子翔从湖南长沙回到家乡雅安,希望为震后重建出力,也想好好规划未来。在此之前,他在长沙工作了两年,做过服务员、洗碗、打杂等工作,却一直梦想当厨师。正是这一年,李锦记将项目扩展至四川,开设成都班。通过四川省委统战部的介绍,朱子翔成为首届成都班的学生。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餐厅的老板、设计自己喜欢的菜式……”。为了实现梦想,朱子翔在成都期间专心学习专业技能和烹饪文化知识,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开拓眼界。毕业后,他深受李锦记“永远创业精神”的影响,果断放弃在成都高级酒店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从最基层的后厨岗位开始,学习采购、管理及经营……逐步为创业梦累积经验。

朱子翔利用在成都实习时接触过高级酒店的先进管理理念,加上对家乡的情怀,自2016年起他回乡先后创办两家餐厅,又秉承李锦记“思利及人”的精神,雇用当地村民,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他表示:“很多人会对我放弃高级酒店工作的机会感到可惜,但在我的眼中,能为家乡出力,反而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幸福和快乐。”

10年耕耘,硕果累累

回首10年一路走来的历程,2011年在北京开班,标志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正式启动;2012年,在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的大力协助下,李锦记首次进入四川藏区招生;2013年,希望厨师项目在北京、成都两地开班,招生规模和覆盖地区进一步扩大;2014年,首届李锦记希望厨师正式毕业并走向工作岗位;2016年,李锦记希望厨师成都班迎来首批33名毕业生;2018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在辽宁省委统战部的支持下,首次在辽宁招募有志学厨青年;2019年,项目又扩展至陕西;2020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与粤菜师傅相结合,在广州开设“李锦记希望厨师粤菜师傅班”,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粤菜传承发展培育更多新生力量。

2020年,李锦记希望厨师粤菜师傅班在广州开班
2020年,李锦记希望厨师粤菜师傅班在广州开班

10年耕耘,希望厨师项目资助了来自全国21个省市的873名有志青年学厨圆梦,其中已有482名走上工作岗位。无论是获得海外任职机会的潘尔壹,还是回家创业惠及乡亲的朱子翔,他们加入希望厨师项目后,不但为自己带来了更丰富的人生阅历,更令他们的家庭走出贫困。2020年,国家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以10年持续性、系统性的投入,使53个国家级贫困县受益,助力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

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表示:“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在中国乡村洒下了辛勤的汗水,种下了希望的种子,结出了丰硕的果实。这也鞭策我们要把希望厨师项目发挥更大的作用,期望能起到示范作用,吸引其他企业推行类似项目,为他们的行业注入新血,使各行各业可持续发展,同心共建更美好的社会。”

2021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报名要求和方式

报名要求:

  • 家庭收入:家庭经济困难
  • 学历要求:初中学历
  • 年龄要求:15-19周岁
  • 体格要求:无皮肤病和传染病、无深度近视、无色盲色弱问题、味觉灵敏。
  • 素质要求:有沟通能力,热爱烹饪、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勤劳俭朴、吃苦耐劳,无滋事犯罪前科及其它不良记录。
消息来源:李锦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