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招商证券一周投资策略:准备金率上调后的历史观察 -- 震荡上行概率大

2010-01-19 10:36 2933

深圳2010年1月19日电 /美通社亚洲/ -- 近日,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小组发布一周投资策略,主要内容如下:

准备金率上调后的两个季度内市场逐步上行概率较大。最近十年来,中国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周期分别发生在2003年9月至2004年中期和2006年7月至2008年。从市场总体表现来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月内市场出现微幅调整,1个季度内有所反弹,2个季度内反弹力度更大,而第三个季度两者表现截然不同:周期一的市场出现了约20%的下跌,而周期二的继续实现了30%幅度的上涨。

两次准备金率上调周期市场表现差异的原因在于通胀上升的快慢。周期一中03年9月份开始上调准备金率,CPI 在04年3月份到达3%,4月份超越3.5%,从调高准备金率到 CPI 达到3.5%以上的高通胀状态经过了两个季度;周期二中从调高准备金率到高通胀状态形成经历了将近一年时间。准备金率提升其实暗示了经济已经进入扩张期,但是从提升准备金率到高通胀态势形成之间的时间长度决定了后续市场的表现不同。如果通胀迅速上行,高增长温和通胀持续时间短,那么后续行情就会较短;反之,若高增长温和通胀持续时间较长,行情持续性就较长。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小组认为本轮经济周期可能会更为浓缩,但仍会经历高增长温和通胀的过程,市场不会直接跳过通胀行情而进入到政策紧缩行情。

从行业表现来看,提高准备金率后,市场在反弹的两个季度内中上游、金融存在着机会。调高准备金率后市场反弹的两个季度内,中游、上游、金融的反弹力度都较为明显。总体上看,中上游表现较好的实质原因在于经济扩张期中上游行业产能利用率的提高、价格和业绩弹性的上升。但两次表现的区别就在于06-07年与03-04年所处的经济周期位置有明显差异,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小组认为当前类似于03-04年的概率较大,因此,基于未来一至两个季度的时段,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小组认为依然建议重视中上游周期品。

市场趋势和行业配置:高增长温和通胀有望支持市场向上突破,在高通胀(CPI 大约达到3.5-4%)形成之前,市场的机会大于风险;行业配置方面,春节前推荐化工、航空航运、食品饮料,主题投资方面建议关注通信电子传媒、出口相关的纺织服装、世博会相关的酒店旅游等;春节之后仍建议超配中上游周期品。

消息来源:招商证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