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9全球基金投资高峰论坛暨第五届全球量化金融峰会成功举办

2019中国基金风云榜正式揭晓
2019-11-25 17:35 6709

北京2019年11月25日 /美通社/ -- 11月23日,以“开放·创新·变革”为主题的2019全球基金投资高峰论坛暨第五届全球量化金融峰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清华金融评论主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民生财富管理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资产管理研究中心、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鑫苑房地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为学术指导,北京清控金媒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承办、量化云为战略合作伙伴。论坛邀请到了11位来自国内外基金投资领域的优秀学者和投资专家围绕金融科技与智慧财富管理、资本市场发展与金融风险、全球资产配置、跨境资本流动、量化投资最新发展趋势等话题进行交流探讨。同时出席论坛的还有2019中国基金风云榜的获奖机构领导、参评机构领导及往届评选获奖机构领导。现场参会人员400余人,座无虚席,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论坛由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首席出镜记者孙艳主持。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

主办方致辞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研究员,《清华金融评论》副主编,北京清控金媒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代表主办方致辞。

张伟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基金行业发展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国高度重视资本市场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资本市场的改革为行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加快推进,也为我国基金业的进一步国际化提供了良好的机遇。随着大资管时代的来临,基金业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也存在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希望大家在深入探讨行业前景和问题的同时,能够发现更为创新的发展模式、更为科学的发展理念,更加完善的运行机制,对中国基金业未来的发展有所启示,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鑫苑金融学讲席教授、副院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张晓燕,北卡罗来纳大学凯南弗拉格勒商学院教授Christian Lundblad(克里斯蒂安·伦布拉德),中国民生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昌林,高盈国际联席董事会主席、量化云创始人吴超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张晓燕发表了题为“金融科技赋能智慧财富管理”的主题演讲。她表示,我国居民财富水平不断增长,金融资产仍集中于现金。在中国A股投资者中,散户交易量占比超过80%,由于处理公开信息的能力较弱,较难通过股票投资盈利,机构投资者大部分收益是正的。在资管新规、金融对外开放、金融科技三大背景的促进下,中国资产管理行业面临转型,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资产配置策略将能够取得更好的业绩。

Christian Lundblad(克里斯蒂安·伦布拉德)发表了题为“中美贸易关系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 的主题演讲。他表示,金融危机之后,欧洲、日本,特别是美国的经济增长非常缓慢。同时,大家看到中国的崛起,美国把很多经济资源投放到中国,当资源重新分配时,对美国肯定会有影响,但美国从中国的崛起中其实也受益良多。在过去几年,中国不断地开放资本账户,也出现了更多的例如QFII、QDII、债券通、沪港通、深港通,以及典型债和熊猫债等投资机会。目前,中国面临的一些挑战其实是国内的问题,例如资源的重新分配以及如何实现价值的最大化。在这个过渡期,利用资源同时解决内部和外部问题的难度很大,但中国的增长潜力仍然存在。当前,大家需要共同思考如何让资金更好的创造价值,让增长更有韧性。

张昌林发表了题为“银行跨境投资及全球资产配置”的主题演讲。他表示,目前中国商业银行跨境投资总量占比较小,种类不多,以中资美元债和其他国家主权债券、投资级债券为主,与境外商业银行和资管机构比仍处于起步阶段,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未来资产管理市场蕴藏巨大增长潜力,多元化因素催生全球资产配置需求,制度层面的跨境投资体系建设助力中资机构跨境投资的快速成长。在资管新规逐步实施、打破刚兑前提下,银行要利用自身健全的国际化服务体系、专业的跨境业务团队、境内外丰富的合作机构资源等优势,通过多元化配置满足客户需求。

吴超发表了题为“基于神经网络算法的高频策略优化”的主题演讲。他表示,量化交易是指以先进的数学模型替代人为的主观判断,利用计算机技术从庞大的历史数据中海选能带来超额收益的多种“大概率”事件以制定策略。但高频策略也存在亏损风险,单边趋势形成的净头寸暴露是策略回撤的主要因素。神经网络是一种适合大量数据样本进行训练的分类器,如果在输入层和输出层间叠加多个隐藏层,则可构成深度神经网络,深度网络有利于提升特征抽象能力,提高拟合预测能力。因此,基于神经网络算法优化高频策略可以显著控制净头寸大小,改善平均亏损。

炉边对话:资本市场发展与金融风险

北卡罗来纳大学凯南弗拉格勒商学院教授Gregory Brown(格雷戈里·布朗)、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程达明围绕“资本市场发展与金融风险”主题进行炉边对话交流,并针对固定收益市场的现状和未来走势展开讨论。

Gregory Brown(格雷戈里·布朗)教授首先提出了中国固收市场的历史回顾。程达明表示,中国的债券市场近10年的发展非常迅速,这是和全球发展以及中国经济整体发展息息相关的。当前,固定收益市场面临的风险主要包括信用风险和估值风险,当市场从高速发展面临转型减速,必定会面临信用风险,虽然目前市场总体违约率不高,但民营企业和制造业违约率非常高,同时,地方政府平台的违约风险也值得关注。

随后Gregory Brown(格雷戈里·布朗)谈到,为了防止很多违约同时出现,例如美国金融危机时期出现问题的的ABS产品,如何合理配置资产是非常重要的。对此,程达明认为,金融科技将发挥更多作用,因为市场上存在大量信息不对称,金融科技和量化分析对此会有很大的帮助。从前端投行角度看,市场上存在多种类型的信用风险,对应的评估方法论都不同,除了定量分析方法,也包含很多定性分析,所以建议机构投资者多考察了解,才可以有更长远的回报。

最后,两位嘉宾对于债券市场未来3-5年的发展进行了讨论。他们认为信用和市场需要同时关注,需要更加精细化、结构化的把握央行货币政策,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可以配合中国整体经济的托底和发展,保证经济能够相对平稳地过渡到以科技为导向,新旧动能转换的阶段。

中国基金风云SHOW:迎接量化投资3.0时代

论坛设置了中国基金风云SHOW环节,邀请“2019中国基金风云榜”获奖机构嘉宾围绕“迎接量化投资3.0时代”进行交流分享。上海雷根资产总经理、投资总监李金龙,上海黑翼投资总经理助理王磊,上海证大资产副总裁颜武荣参与交流。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助理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民生财富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卓为本环节主持嘉宾。

李金龙表示,量化投资1.0是野蛮生长时代,复制指数对冲就可以,对冲工具不多。2014年随着大小盘风格改变,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引起限仓等事件驱动下,量化投资进入2.0时代,量化投资对冲工具和投资策略都需要进行相应调整。2017年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量化进入高频时代,即量化投资的3.0时代,是多元化、全球化配置的时代,量化投资需要在A股、商品、期权、衍生品,包括海外市场、港股、美股、美债等多元化市场进行投资布局,分散和降低单一组合的风险,达到基金组合的高夏普率。

王磊表示,2019年是量化投资的3.0的元年,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在资管新规影响下,原来类固收的资金受到了很大限制,这些投资者会把原来投向类固收的资金转向量化投资。因为量化投资尤其是股票中性策略,从逻辑上是低风险的,收益相对于固收产品也比较可观。由于过去几年股票的中国市场高波动性,带来了指数增强的超高收益,所以造成2019年资金大量涌入量化投资。二是2019年的股票转融通的实施预期。中国目前做中性产品的对冲手段不是很多。如果转融通按预期实施的话,股票多空策略是非常好的发展方向,不但可以对冲波动还可以通过融券做空取得负阿尔法收益,从而开启一个新的策略方向。

颜武荣表示,量化对冲交易需要根据技术和市场的变化审视量化投资的变化,以变应变。大量的量化投资者的参加和新技术的应用也使得市场更加有效,但量化投资最主要的因素还是在于人,技术可以帮助人做决策,但不能取代人来做决策。目前,证大旗下量化投资总体倾向量化多头,交易频率和换手率都不是很高,在基本面因子方向也适度增强和加大。“长远来看,价值投资解决的是值不值的问题,量化投资是信不信的问题。” 颜武荣表示,市场下行的时候,支撑投资价值判断的是“值不值”的问题,而量化投资基于机器学习和模型进行决策,这时候模型的有效性在实战中非常考验基金经理。

2019全球证券基金行业年度回顾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助理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民生财富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卓做“2019 全球证券基金行业年度回顾”主题分享。

陈卓指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发展与股票市场的牛熊以及监管环境的变化密不可分。2014年股票市场牛市开启,私募基金产品数量呈现出“井喷式”增长。2017年白马股与蓝筹股的上涨行情带动了私募基金的发行。与此同时,随着监管政策不断趋严,私募基金数量增长整体有所放缓。“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迅速发展,公募基金行业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基金品种日益丰富,公募基金的数量和规模不断增长,整个行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陈卓说。对于2019中国量化投资市场,陈卓认为,我国量化公募基金按策略可以分为主动型、指数型和对冲型,在不同年间,各策略的收益表现各有高低,2015年至2019年10月三类策略的量化公募基金业绩整体均优于沪深300指数。2015年至2019年10月,我国量化私募基金与全市场私募基金(一亿规模以上)的整体收益保持在同一水平,而波动率和回撤表现则整体优于全市场私募基金。

2019中国基金风云榜正式揭晓

本次论坛首次揭晓2019中国基金风云榜并举行颁奖典礼。2019中国基金风云榜由清华金融评论、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民生财富管理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资产管理研究中心联合发布。历时五个月,结合走访调研、数据初审及专家组评审等多个环节,以纯量化评价的方式,邀请1800余家机构参评,遴选出7类13只优秀的基金产品。

2019中国基金风云榜获奖名单:

  • 2019股票策略私募基金风云奖(五年期):投资精英之重阳(A)、深国投-景林丰收;
  • 2019股票策略私募基金风云奖(三年期):东方点赞证券投资基金、景林全球基金;
  • 2019股票策略私募基金风云奖(三年期):合晟同晖1号;
  • 2019市场中性策略私募基金风云奖(三年期):雷根5号基金、九坤量化混合私募2号、幻方恒光01号;
  • 2019管理期货策略私募基金风云奖(三年期):黑翼CTA二号;
  • 2019量化增强策略私募基金风云奖(三年期):灵均量化选股2期(500指数增强)、天迪量化价值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 2019复合策略私募基金风云奖(三年期):因诺天跃资产管理计划、涵德桢诚量化投资基金。

全球基金投资高峰论坛

“全球基金投资高峰论坛”邀请学界专家、业界权威和商界领袖,在深入解读发展趋势的同时,分享基金投资的成功经验,旨在打造全球基金投资界高端互动交流平台,促进全球资本市场的创新与繁荣。自2015年开始,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累计成功举办了8期,邀请出席嘉宾一百余位、听众近7000位,远程在线互动嘉宾5万余人次。“全球基金投资高峰论坛”的前身是“全球量化金融峰会”。

中国基金风云榜

“中国基金风云榜”旨在展示中国基金行业的优秀机构的优秀产品,表彰其优异的投资业绩,突出的行业贡献,分享其先进的投资理念,引导投资者关注价值投资,最终实现金融资源的有效配置,促进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自2016年开始,已连续成功发布四届,累计获奖机构52家。“中国基金风云榜”的前身是“中国量化投资风云榜”。

消息来源: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