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承建智慧泉城荣获全球产业数字化转型奖

智慧城市“济南经验”走向世界
2019-11-21 18:08 6778
据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介绍,11月19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第9届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上,由浪潮集团承建的济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斩获产业数字化转型奖,该奖项是当前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的最高奖项之一,被誉为全球智慧城市领域的奥斯卡。

北京2019年11月21日 /美通社/ --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介绍,11月19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第9届全球智慧城市大会(SCEWC,全称 Smart City Expo World Congress)上,由浪潮集团承建的济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斩获产业数字化转型奖(Industry Digital Transformation Award),该奖项是当前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的最高奖项之一,被誉为全球智慧城市领域的奥斯卡。今年4月9日,在第七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凭借“山的风骨”“泉的精神”“湖的开放”“河的奔畅”“城的包容”等突出优势和各项卓越表现,济南新型智慧城市获评全国“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此次再获国际大奖,标志着济南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从“中国样板”上升为“世界样本”,也标志着济南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智慧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实现新飞跃。

全球智慧城市大会(SCEWC)是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的标杆性政企峰会,获得欧盟、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的大力支持,是目前全球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智慧城市博览会之一。今年的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于11月19日-21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GRAN VIA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来自全球140多个国家的700多座城市、1000多家参展商、400多名演讲嘉宾和25000多名与会者汇聚一堂,分享智慧城市建设经验,探讨全球智慧城市发展大势,共商智慧城市合作契机。

山泉湖河城,智慧泉城“善感知、会呼吸、有温度”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需要‘山’的风骨、‘泉’的精神、‘湖’的开放、‘河’的奔畅、‘城’的包容。”山东省委常委、济南**王忠林曾用这样的妙语形容济南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内涵,引发强烈反响。近年来,济南市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并把“优政、惠民、兴业”作为努力的目标和方向,把“智慧让城市更美好”作为愿景和使命。2017年以来,智慧泉城正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着最初的目标,“善感知、会呼吸、有温度”的智慧泉城已得到业界、百姓、媒体的纷纷肯定和认可,所建立的可运营、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城市建设模式正从济南走向全国、乃至全球。

创业梦想照进现实,一贷通保驾护航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敢想敢干、自主创业的年人成为经济发展中不可忽视的力量。他们拥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先进的互联网思维、勇往直前的冲劲,在济南大大小小的众创空间、孵化器里,总能够看到怀揣梦想的创业者。但创业之路并非坦途,实际创业中也会面临种种困难和问题。其中,资金问题常常成为创业路上绕不过去的一道坎。中小微企业自身资产轻、风险高、规模小、信誉不高且发展迅速,抵押门槛高、审批流程繁琐的传统信贷模式难以满足其低门槛、高效率的融资诉求。金融机构“放贷难”和小微企业“贷款难”依然是横亘在银企双方的鸿沟。

2018年下半年,由济南市政府与浪潮合作共建的智慧金融“一贷通”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创新互联网+金融服务模式,创业者不用交资料、不用跑银行,在线就可申请贷款,让数万名创业者的梦想变为现实。

截至目前,一贷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实现“101”贷款模式,即济南市“一贷通”服务平台,做到了“101”:1分钟申请,0跑腿、0抵押、0服务费,1秒钟放贷,为济南本地1.1万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资金支持超过28亿元,单日贷款申请额突破12亿元,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激发了区域经济发展活力。

“秒批秒办、不见面审批”,在泉城、全办成

当前,在济南高新区,新生儿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少年儿童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成年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信息变更登记、居民医疗保险停保等18个政务服务事项均已实现了“秒批秒办”、“不见面审批”。借助政务云平台,济南市持续深化“一次办成”和“放管服”改革,实现新房网上交易,商事登记、民生事务(公积金登记)、社会事务、投资建设等10个套餐业务可网上办理,网上审批率达到了90%以上,“拿地即开工”阶段主流程审批时间控制在1至3个工作日,“建成即使用”阶段主流程审批时间控制在3个工作日以内,“在泉城,全办成”成为济南的亮丽名片。

“济南交通大脑”正式启用智慧改变城市出行

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30万辆,交通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曾经一度位列堵城排行首位。为此,济南交警探索先进的科技手段,不断提升城市交通智慧管理水平,通过建设启用“交通大脑”,实现智慧城市管理,用智慧改变城市出行。

交通大脑一上岗,其超高的能力就获赞无数,“会思考的信号灯”还能缓解拥堵,成为新晋网红。济南交通大脑能够对济南道路进行“健康画像”,根据对拥堵产生和加剧影响因素的分析,指导交叉口渠化提升、区域道路微循环等交通工程改造,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在信号优化管理方面,交通大脑通过对地磁、卡口过车、网约车轨迹等多元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创新应用,实现了对任一交叉路口、路段信号配时的实时诊断和精准调控。目前,济南市实现480处路口区域自适应控制,650处路口绿波带协调控制,820处路口远程调控。济南交通大脑投入使用以来,工作日早高峰平均延误时间下降11.19%,晚高峰平均延误时间下降11.86%,交通拥堵指数环比下降11.5%。有了济南交通大脑的帮助,济南交警平均接派警时间由以前的7分钟缩短至4分半钟,平均到场时长由以前的9分钟缩短至7分钟,交通事故远程调处中心警情调处平均时间由7分钟缩短至5分钟。

有了电子健康卡,带上手机就能就医

排队2小时,看病5分钟,在就医时大家是不是也有相似的经历?看完病后还要拿单子缴费,楼上楼下地跑个不停,这样下来一天的时间基本被折腾没了。随着信息化的发展,这种现象在济南市逐渐成为过去式,通过智慧化建设,打通健康医疗信息化建设堵点,市民的就医难已得到很大缓解,在很多医院带上手机就能就医。

据济南市妇幼保健院的护士长杨锐介绍,居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领取居民电子健康卡,同时建立电子健康档案,以后再来医院的话,只要带着手机就可以了。医院现在已经实现了电子健康卡、社保卡、身份证、就诊卡四种病人身份识别介质的互通,可以直接对接医院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一卡通用”,未来还能实现直接用电子健康卡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就医。

济南市以公民身份信息为核心,推进社会保障卡与居民健康卡等多卡融合,实现市级以下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电子健康卡全覆盖,逐步替代各机构发放的就诊卡、预防接种卡、妇幼保健卡、献血证等卡证,提升群众就医体验。随着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落户济南,济南市成为我国首家被国家卫生健康委授予健康医疗大数据服务及运营的试点城市。目前,“居民健康一卡通”完成23个市直部门与健康医疗机构共计181项、120亿条数据的共享,完成18家驻济省属医院、市属58家医院、10个区县基层医疗机构的电子病历数据映射与治理工作。近日,浪潮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构建健康医疗服务新模式、新业态,加快人工智能+健康医疗应用和服务落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济南人民就医会更加方便快捷,济南人民的健康会更有保障。

100+便民事项掌上办,爱城市网暖人心

供暖季已到,爱城市网工作人员和济南热力集团的“暖万家”志愿服务队,走进黄金99等社区,帮助市民在家门口办理供暖缴费,并现场提供咨询服务。工作人员协助居民王大爷在手机安装了爱城市网APP,并缴纳了暖气费。

供暖服务只是爱城市网服务的一个小小缩影。目前,爱城市网APP已上线公积金提取、电子社保卡、一贷通金融服务、挂号预约、质量链、实时公交、交通违法查询等上百项应用,群众日均在线办理事项达几十万件,作为智慧泉城便民平台,爱城市网APP上百项服务已深入到泉城的千万百姓家。

智慧泉城运行管理中心,城市会思考、生活更美好

现在,来到济南,不但能欣赏到大自然赋予泉城的“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景,更能体验到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出行、就医、办事的高效和便捷。

近年来小到市民的衣食住行,大到政府决策和城市治理,泉城的老百姓都能感受到切实的变化,享受到实在的便利和服务。比如说以前去医院要带身份证、现金、就诊卡、病历等各种材料,现在只需带一部手机就能全部搞定;在济南经十路等中心路段,显示屏能实时提示路段拥堵状况,按照它的提示,人们出行就可避开高峰路段,一路畅通;想办理社保公积金业务、各类生活缴费,一个“爱城市网”APP全部办结;开办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用“一贷通”平台可实现“101”贷款(1分钟申请、0人工干预、1秒钟到帐)。家长通过手机APP就能看到孩子进出学校的视频,还能查看放心小饭桌,上班时再也不用担心孩子的安全……

这一切常态化的智慧生活,都得益于一个“智慧”的大脑 -- 智慧泉城运行管理中心,它就是济南这座城市的“大脑”,是海量数据的“总指挥”,不但接入了政务大数据,还将路灯杆、井盖、停车场等“沉没资产”,转化成可以生产、流通的优质数据资源。“城市大脑”通过遍布全市的“毛细血管”和“智能感官”,实时采集城市数据,并获知问题的发生,从而实现与市民互联互通、共享共治。

欲浏览更多信息,请登录公司官网:http://www.inspur.com/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互联网技术 电信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