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IDTechEx:医疗的未来发展取决于可穿戴设备?(第二部分)

IDTechEx
2019-09-20 10:00 6950

波士顿2019年9月20日 /美通社/ -- 本文是讨论医疗领域可穿戴设备的文章(分为两部分)的第二部分。在第一部分中,IDTechEx探讨了“可穿戴设备的未来是医疗”的趋势,在第二部分中,我们将反向思考,了解“医疗的未来有多少是可穿戴设备”。

Some of the companies speaking and exhibiting at IDTechEx's upcoming event: Healthcare Sensor Innovations
Some of the companies speaking and exhibiting at IDTechEx's upcoming event: Healthcare Sensor Innovations

可穿戴设备提供了一种方便、可移动的选择,用于在一段时间内监测某些疾病,并且为需要与身体接触的传感器设备找到了“家”。但是,许多医学未来学家提出,某些医学疾病有望实现远程监测。虽然这可能起源于科幻小说,但有许多公司正在推进对不同健康状况的远程监测,并且为一些技术公司的此类项目提供专用资金。

IDTechEx即将举行Healthcare Sensor Innovations大会,会上的演讲者或许可以让我们了解行业的部分发展现状。此次大会将于9月25日至26日在英国剑桥举行,会上将探讨许多将新兴技术或成熟技术引入医疗行业的创新企业。根据企业收集的数据(如疾病垂直细分市场)、传感器/感应器的性质(如光学、化学生物传感器、生物电势电极等)以及他们建议的传感器定位,这些企业可被划分为不同的组别。技术是否多样化清楚表明了不同细分市场的发展,以及是否有针对每个细分市场的发展策略。

第一个是利用光学传感器测量身体状况,演讲者来自Maxim Integrated、cosinuss°和Delektre等企业。毫无疑问,光学传感器是有望升级到“远程”感应的可能性技术,但大部分解决方案仍需要身体接触的感应。这通常有助于控制传感器信号误差,因为更远的距离会导致杂音。话虽如此,部分研究已表明,远程光学传感器(如摄像头)可用于推断各种生理指标测量,但几乎没有任何一个远程光学传感器在商业用途上取得突破,如获得此类医学应用许可。直接接触皮肤的可穿戴或便携式设备仍是首选。

第二个是使用电极测量生物电势,最常见的是通过心电图观察心脏,当然也有可能用于测量肌肉活动、眼动追踪和大脑活动等。在这方面,可穿戴设备和植入式设备的结合很常见。演讲者包括Quad Industries、Henkel、从事皮肤贴片研究的公司、以及研究服饰(如Sensing Tex)、胸带或其它设备形式的公司。电极和受试者之间的紧密接触有助于控制与阻抗变化相关的噪声,因此直接贴附皮肤或通过植入物更深地进入组织是最常见的方法。非接触式解决方案也是一种选择,特别是短距离(如安装在汽车座椅中的心电图),但更不常见,并且没有经过医学验证。这个想法也可以反向利用,利用电极向身体释放特定的电子信号,以便获得预期疗效。波士顿科学公司(Boston Scientific Corporation)的主题演讲就展示了他们在心脏和神经调节医疗设备方面的进展。

最后一个是使用化学生物传感器检测特定的化学物质,来自Lifescan、PKvitality、BioMed X等企业的发言人给出了示例。这些传感器通常用于监测分析物和特定生物制剂(如抗体、酶或类似物)之间的反应。因此,传感器需要与分析物源接触,无论是血液、汗液还是其它液体取样。因此,要么在分析物源头采样(如通过植入物或带针头的可穿戴设备采集血液,或通过皮肤贴片采集汗液等),或抽样检查(如刺破手指、更多的血液样本、尿液检测等)。某些公司利用可穿戴设备进行非连续的个体采样,尤其是在糖尿病管理方面,欲知详情,请参阅IDTechEx关于“糖尿病管理技术2019-2029:技术、参与者和预测”(Technologies for Diabetes Management 2019-2029: Technology, Players and Forecasts)主题的报告。然而,化学生物传感器的远程监测更具挑战性。虽然人们已经提出了许多创意(从气体传感器到光学化学测试),但鲜少有商业实例。

大会还有其它研究方向的示例,可以引发人们的热烈讨论,包括用于监测体温的可穿戴产品(如来自Blue Spark),通过汗液和皮肤贴片的其它指标监测压力水平的各种系统(如Maxim Integrated、Fraunhofer IISB),可穿戴的动态血压测量设备(Tarilian Laser Technologies)和面向特定疾病垂直细分市场的解决方案开发公司,如哮喘(ItoM Medical)、听力损失(Plextek)以及呼吸系统疾病(AMD和BreathDX)等。

每个示例都清楚表明,可穿戴设备与医疗设备的现在和未来发展有着明显的交集。非接触式监测也许是研究人员的最终目标,但与此相关的现实挑战意味着,在可预知的将来,可穿戴解决方案将成为医疗设备未来发展的一部分。IDTechEx最近完成了关于可穿戴技术领域的最新现状报告,发现2019年市场总规模将超过500亿美元,其中约三分之一的收入来自已被批准作为医疗设备的产品。除此之外,对于目前许多还没有涉及医疗设备的细分市场,从智能手表等常见产品到智能服装等新兴领域,研究人员正对这些产品可能用于医疗行业的潜力进行大量研究。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两个领域之间的关联只会越来越紧密。

这是IDTechEx讨论医疗领域可穿戴设备的文章(分为两部分)的第二部分。有关IDTechEx的更多信息,包括即将举行的Healthcare Sensor Innovations大会和最新报告《2019-2029可穿戴技术预测》的详情,请参见IDTechEx网站www.IDTechEx.com或发送电子邮件至research@idtechex.com

消息来源:IDTechEx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