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Artprice by Art Market:摄影市场创下新纪录

Artprice.com
2019-08-27 00:04 22292

巴黎2019年8月27日 /美通社/ -- 摄影市场仅占全球艺术市场拍卖成交额的 2%。然而,自二战以来,摄影作品备受赞誉,全球多家极具影响力的画廊也越来越重视摄影作品。在以画廊主大卫·茨维尔纳 (David Zwirner) 为代表的 66 位艺术家中,有九位是严格意义上的摄影师。 

战后和当代摄影作品的拍卖成交额
战后和当代摄影作品的拍卖成交额

 

摄影是一种相对年轻的艺术,它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全球行情最好的摄影艺术家基本都不是二十世纪初的艺术家(而绘画、雕塑或版画,却正相反),而是与我们同时代的艺术家。 

Artprice 的创始人兼总裁蒂埃里·埃尔曼 (Thierry Ehrmann) 先生发现了其非凡的潜力:“艺术市场尚未完全确定摄影市场的地位,然而,它为年轻的业余爱好者提供了艺术收藏的绝佳机会。在胶片摄影和数码摄影之间,正悄然酝酿着一个巨大的市场,它拥有一套自己的规则、标准和博物馆学。这个市场可以将大型新闻机构的标志性照片与源于造型艺术的摄影相结合。因为一旦摄影师的作品中留下了个人印记,严格来说,它就成为了该摄影师的个人作品。全球艺术市场信息领导者 Artprice 自 1987 年成立以来,一直坚信摄影本身就是一种艺术,尽管在当时,摄影只是当代艺术的一个远亲。”

这个市场,今后必将书写一段伟大的摄影史。国际摄影活动的数量和质量正在提升(如阿尔勒国际摄影节),新一代摄影师的作品价格也急剧攀升。

2019 年上半年 45 岁以下摄影师排名前 5 的新纪录
© artprice.com

1.理查德·摩斯 (1980) - 无处可逃 (Nowhere to Run) (Infra 系列) (2010)
48,000 美元 2019/05/16 – 伦敦富艺斯

2.考特妮·罗伊 (1981) - 对不起,客满 7 (Sorry, No Vacancy 7) (2017)
30,500 美元 2019/05/16 – 伦敦富艺斯

3.埃里克·麦迪根·赫克 (1983) - 迪奥时装 (Dior Couture) (2014)    
30,500 美元 2019/05/16 – 伦敦富艺斯

4.曾忆城 (1975) - 拈花微笑 (The silent sermon) (2018)  
26,300 美元 – 2019/05/27 - 香港华艺

5.马里奥•马希洛 (1984) - 无题,作品(10) (Untitled, Project(10))
14,500 美元 – 2019/05/15 - 巴黎皮尔莎

四位举足轻重的摄影艺术家

在摄影市场上,摄影作品拍卖价格超百万美元的摄影师凤毛菱角。包括德国摄影师安德烈亚斯·古尔斯基 (Andreas Gursky)、美国摄影师理查德·普林斯 (Richard Prince) 及其同胞辛蒂·雪曼 (Cindy Sherman),还有英国双人组艺术家吉尔伯特与乔治 (Gilbert & George) 。这些艺术家出生于 20 世纪 40 年代和 50 年代,著名的高古轩画廊、斯卡斯泰特画廊、达太·罗帕克画廊和白立方画廊等,都在持续展出他们的新作品。 

在 2013-2014 年全球摄影作品拍卖的高峰期,这四位艺术家的作品占该细分市场拍卖成交额的 38%。但是,他们的表现在过去四年却大幅下滑,全球战后摄影作品也是如此。在很大程度上,这四位摄影师的优异成绩揭示了收藏家对摄影的兴趣。 

尽管如此,这个市场的拍卖成交额仍然是二十年前的四倍。

新纪录

除了古尔斯基、普林斯、雪曼和吉尔伯特与乔治之外,大约有 19 位摄影师的作品在过去的 20 年里拍出了 100 万美元以上的价格。其中,杉本博司(4 次)、杰夫·沃尔(2 次)、皮奥特·乌尔兰斯基(1 次)。 

今年,美国时尚摄影师赫尔穆特·牛顿 (Helmut Newton) 也首次跨越了这个标志性门槛。

2019 年上半年战后摄影师排名前 5 的新纪录
© artprice.com

1.赫尔穆特·牛顿 (1920-2004) - 她们来了 (Sie Kommen),巴黎 (1981)
1,820,000 美元 - 2019/04/04 - 纽约富艺斯

2.海伦娜·阿尔梅达 (1934-2018) - 我的内心 (Dentro de mim)(2000)
128,400 美元 - 2019/02/20 - 里斯本维理达

3.理查德·米色拉奇 (1949) - 无题 (Untitled) #328-02 (2002)
125,000 美元 - 2019/04/02 – 纽约佳士得

4.康斯薇洛·卡纳加 (1894-1978) - 年轻女孩侧影 (Profile of a Young Girl)(1948)
106,250 美元 - 2019/04/04 - 纽约富艺斯

5.彼得·胡加尔 (1934-1987) - 大卫·沃纳洛维奇 (David Wojnarowicz) (1985)
106,250 美元 - 2019/06/20 - 纽约斯万

赫尔穆特·牛顿于 2004 年去世,享年 84 岁,他的作品价格继续走高。他也是 2019 年上半年拍卖成绩最好的摄影师,这得益于他的作品 《她们来了 (Sie Kommen),巴黎》 (1981),作品分为四部分,193 cm x 88 cm,3 份副本,首次于 2019 年 4 月 4 日在纽约富艺斯拍卖行以 180 万美元成交。此次拍卖为赫尔穆特·牛顿创下了新的个人纪录,但最重要的是,它还是 2019 年上半年拍卖价格最高的摄影作品。 

此外,葡萄牙摄影师海伦娜·阿尔梅达的作品需求量也在迅速上升,但价格区间完全不同。2016 年在巴黎举行的作品回顾展以及去年秋天的离世,在很大程度上促成了其作品价格上涨。2019 年 2 月 20 日,其摄影作品《我的内心 (Dentro de mim)2000)》在里斯本的拍卖价超过了 128,000 美元。此作品是这位艺术家的遗作,曾于 1982 年和 1995 年两次代表葡萄牙参加威尼斯双年展。

亚洲摄影师

显然,除日本外,摄影在亚洲仍然是个沉寂的市场。日本俨然已经成为了摄影业的领军者,并且已经诞生了一些著名的战后和当代摄影师,包括荒木经惟 (1940) 和杉本博司 (1948)。 

鲜有中国艺术家喜欢摄影艺术,但某些艺术家却在这方面有很深的造诣,例如造型艺术家刘韡 (1972)。他于 2016 年获得中国年度艺术家 (AAC) 称号,以未来派油画以及录像媒体和装置闻名。刘韡还是为数不多的摄影作品拍卖价格超过 100,000 美元的中国摄影师之一。2019 年 4 月 1 日,其作品《风景》(Landscape)在香港苏富比拍卖行的拍卖价格达到 191,000 美元,该作品是其最具影响力的五个作品之一,于 2004 年在上海双年展上首次展出。

摘自 2019 年 8 月 Artprice 在《Artco & Investment》杂志上发表的文章

版权所有 ©2019 thierry Ehrmann www.artprice.com  www.artmarket.com

消息来源:Artprice.com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