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Artprice 艺术市场排名:2019 下半年开始释放积极信号

Artprice.com
2019-10-01 23:56 24607

巴黎2019年10月1日 /美通社/ -- 2019 年上半年全球艺术品拍卖成交额缩减 17.4%,导致供应量不断下滑,需求(尤其是对现代艺术品的需求)开始走强,两者之间的不平衡问题开始显现。同时……苏富比 2019 年第二季度的财务报告(公司退市前的最后一份财务报告)明确指出运营成本攀升。简而言之……各大拍卖行亟需采取策略,通过大幅提高作品流通并降低交易成本,确保艺术市场(至今已有半个世纪之久)经久不衰。

Artprice 的创始人/首席执行官 Thierry Ehrmann 注意到,“下半年第一批拍卖结果已经隐约勾画出艺术市场结构的新轮廓 - 这一结构有助于在全球范围内促进更多流通,对在线拍卖予以更多关注。

Nyoman Masriadi - 在线 (2013) © 艺术家自藏。$575,500 - 33 雅加达拍卖 – 2019年9月9日。
Nyoman Masriadi - 在线 (2013) © 艺术家自藏。$575,500 - 33 雅加达拍卖 – 2019年9月9日。

 

[https://imgpublic.artprice.com/img/wp/sites/11/2019/09/I-Nyoman-Masriadi.jpeg]

佳士得在中国启动本季首拍

作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拍卖行,佳士得在上海举行了一场重要的艺术品拍卖会,拉开 2019 年下半年拍卖季的序幕。由于与其势均力敌的对手缺席中国大陆市场(苏富比 2015 年退出北京),佳士得 2019 年下半年(20 世纪及当代艺术)的首次大规模拍卖成果斐然,9 月底的上海拍卖会更体现出该拍卖行在 3 年内保持了稳步发展:

  • 2017 9 24 日:1,260 万美元(8300 万人民币)
  • 2018 9 21 日:1,580 万美元(1.08 亿人民币)
  • 2019 9 21 日:750 万美元(1.24 亿人民币)

在这场盛会上,30 幅作品中仅有一幅未售出。拍卖作品包括萨尔瓦多·达利的雕塑作品、格哈德·里希特的一幅小尺寸抽象画,以及安德烈亚斯·古尔斯基的一张罕见摄影作品。中国艺术市场的表现证明,它并没有远离西方世界……但中国进口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东西方的艺术交流。拍卖目录明确指出主要作品“来自国外”,只有在缴纳相关税费和海关费后才能最终进入中国境内。

这一规定所涵盖的作品还包括当晚的明星拍品:赵无极的  Voie Lactée09.11.1956,在今年 9 月创造了全球最佳艺术品拍卖成绩。它的价格在过去 20 年里大幅上涨,期间佳士得已在亚洲对其进行三次拍卖:

  • 1998 4 12 日于台北为 202,000 美元
  • 2004 4 25 日于香港为 550,000 美元
  • 2019 9 21 日于上海为 800 万美元

佳士得希望通过发展二级市场来支持香港的运营,稳定其近 20 年来在中国的拍卖地位。1994 年至 2002 年,佳士得在台北开设了一家分店。2006 年又在北京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试点。从 9 月下旬这场举世瞩目的上海拍卖会来看,佳士得似乎已找到正确的解决之道。当天(9 21 日)该拍卖行的另一场名为“开创│上海:随艺而居”的拍场创下了  130 多万美元的总成交额。

街头艺术风头一时无两……

随着第二期拉开帷幕,英国艺术家Stik(生于 1979年)已经创下一项新的拍卖纪录。9 18 日,他的完整 5 色丝网版画(编号 AP 4/5Liberty2013)在伦敦佳士得拍出 250,000 美元。Stik的作品于 2016 年首次上市后,需求呈指数级增长:他今年拍出的 31 幅作品已为他带来了百万美元的收入。他现在是市场上最受青睐的街头艺术家之一,与卡伍斯和班克斯并驾齐驱。

同时,世界顶尖两大拍卖行不约而同地在九月组织了班克斯作品在线拍卖。苏富比(9 6-19 日)和佳士得(9 11-24 日)准备了的 74 幅班克斯小型作品全部售罄。Girl with balloon(2004),编号 Ap51,在佳士得拍出 493,000 美元的高价,为其画作Devolved Parliament(2009) 的拍卖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后者将有可能打破他目前的拍卖纪录:2018 2 月于纽约苏富比拍卖行拍出的Keep it spotless(2007),拍卖价 187 万美元。

法国市场更注重本国艺术家

088/1971 是克洛德.维亚拉首幅迈过 100,000 美元大关的作品。早在 15 年前,该作品在里昂的成交价为 8,200 美元。2019 9 18 日第二次亮相于巴黎 Piasa 拍卖行,价格达到 130,000 美元……相当于 2004 年价格的 16 倍。

在同一场拍卖会上,森•山方的一幅画作也远超 Piasa 之前的预估价格。Atelier au feuillage avec personnage(1978) 的成交价达到 670,000 美元,预估价格范围仅为 150,000 - 200,000 美元。该作品的创作者在拍卖会前 4 天去世,无疑是其价格飙升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巴黎、纽约、上海和雅加达,2019 上半年的首批拍卖结果都非常喜人。这显示出人们对整个艺术市场的强烈需求,也表明收藏家们希望消除阻碍艺术品流通的壁垒。

Copyright ©1987-2019 thierry Ehrmann  www.artprice.com  www.artmarket.com

消息来源:Artprice.com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艺术 财经/金融 娱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