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Artprice:艺术市场上新的“当代艺术经典”备受热捧

Artprice.com
2019-05-23 19:30 11479

巴黎2019年5月23日 /美通社/ -- 2019 年初,艺术市场似乎宿醉未消,需要一些特别活动以振奋人心,而纽约素有名望的拍卖会则恰逢其会。结果证明,伦敦第一季度记录的成交价反映了全球艺术市场整体有利的新局面,其中大卫·霍克尼和克劳德·莫奈以及香港的张大千和卡伍斯的作品尤为突出。 

蒂埃里·埃尔曼集体创作 — The Abode of Chaos(右图)
蒂埃里·埃尔曼集体创作 — The Abode of Chaos(右图)

在世艺术家作品拍卖价格创新高

Artprice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Thierry Ehrmann 高兴之情溢于言表:“短短五天内,佳士得、苏富比、菲利普斯和邦瀚斯拍卖行在纽约举办了 16 场拍卖会,总成交额达 20.6 亿美元!Francois Pinault 组织的拍卖会表现最佳,这要归功于战后与当代艺术的夜场拍卖,仅 51 件拍品便总计拍出了 5.39 亿美元的高价。

不仅对于优秀艺术品的需求高涨……更重要的是,市场似乎已经进入了一个新局面,确保其中的作品不会断层:市场上出现了“当代艺术著作”以产生新的“经典作品”。 

杰夫·昆斯的 Rabbit (1986) 雕塑作品便为我们展示了明证。佳士得将这件作品打造为当代艺术的“标志性”作品,让·米歇尔·巴斯奇亚的画作,可能还有达米恩·赫斯特的部分作品亦是如此。但我们必须等到下一次大规模拍卖才能证实这一趋势。”

杰夫·昆斯的作品价格现已超过梵高和鲁本斯……

9100 万美元的拍卖价创下了新纪录,让杰夫·昆斯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在世艺术家,也让他在艺术史上占据了特殊地位……出乎众人意料,在拍卖市场上,他的作品 Rabbit (1986) 竟超过梵高迄今为止任何一幅作品的价格。自 1990 年 Portrait du Docteur Gachet 售出以来,这位荷兰大师的纪录一直维持在 8250 万美元。 

在拍卖史上,只有 11 位艺术家的作品超过了杰夫·昆斯的 Rabbit:达芬奇、毕加索、莫迪利亚尼、培根、齐白石、蒙克、莫奈、巴斯奇亚、沃霍尔、利希滕斯坦和霍普。如果说杰夫·昆斯市场近年来一直处于某种休眠状态,那么现在,它已完全苏醒……随之而来的是整个当代艺术机器的重启。 

劳森伯格居于塔尖

在现代艺术博物馆 (MoMA) 和泰特美术馆 (Tate Modern) 举办的回顾展两年后,罗伯特·劳森伯格成为了拍卖市场上的一颗耀眼明星。这位美国雕刻艺术家在 1973 年罗伯特·斯库尔藏品拍卖后,为艺术家的转售权而奔走,他可能甚至完全没想到自己的作品会拍出如此高价。

2019 年 5 月 15 日,他的 Buffalo II 在佳士得拍卖上拍出了 8800 万美元的高价。这幅画在 Robert B. Mayer 藏品中静躺了 54 年,后者直接从 Leo Castelli Gallery 画廊购得。这件作品既是对美国梦的颂歌,也表露了对美国梦的批判。这一项新纪录让他成功跻身同时代的安迪·沃霍尔(1.054 亿美元)罗伊·利希滕斯坦(9640 万美元)之列。 

莫奈载入有史以来十大艺术品拍卖成绩

像夏日肥皂剧一样令人兴奋!5 月 14 日,克劳德·莫奈 (1840-1926) 的 Meules 在纽约苏富比拍卖行进行拍卖这一消息一经宣布即刻引发了热议,所有人都在讨论这件作品能否创下新纪录!2016 年 11 月,最后一幅“干草堆”系列油画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以超过 8000 万美元的价格被拍出。莫奈的绝对纪录可追溯至 2018 年 5 月洛克菲勒系列的拍卖,当时同样是在佳士得纽约拍卖会上,他的 Nympheas en fleur 拍出近 8500 万美元的高价……现在,悬念已经揭晓:5 月 14 日,六名买家为这幅杰作进行了长达 8 分钟的竞拍。Harry Dalmeny 最终以 1.107 亿美元落下拍卖锤。这是上一次售价的 40 倍:这幅画在 1986 年以 253 万美元的价格售出。这件作品原属于富有的芝加哥收藏家 Bertha 和 Potter Palmer 的后裔,他们于 1891 年通过艺术品经销商 Paul Durand-Ruel 购得 Meules。 

苏富比把赌注定得很高,把注押在这幅作品大有来头的出处 ,估价为 5500 万美元(艺术媒体并未忽略这一事实)……但最终,印象派绘画有史以来第一次突破了 1 亿美元的象征性门槛。Meules 也进入历史上公开出售的十件最昂贵的艺术品行列。 即使当代艺术颇具吸引力,且新一代竞买人已进入市场,但市场对于印象派和 19 世纪作品的兴趣仍然毋庸置疑。亚洲收藏家也对此尤为偏好,现正是这一部分市场稳定性的重要支撑力量。 

版权所有 ©2019 thierry Ehrmann – www.artprice.com

体验服务(免费试用):
https://www.artprice.com/artist/23640/baishi-qi
订阅我们的服务:
https://www.artprice.com/subscription

消息来源:Artprice.com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艺术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