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TUV莱茵:那些顺利通过幼升小的孩子都在玩STEM玩具?

2019-06-04 09:40 7541
如今,STEM玩具的一些潜在危险不容忽视。除了电击、小块玩具造成窒息等显而易见的伤害,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安全隐患。

上海2019年6月4日 /美通社/ -- TUV莱茵先请大家来做一道题:下面的巴士是往左边还是右边开?为什么?


 

这并不是脑筋急转弯,而是2018年上海幼升小的一道面试题。两周前,很多城市2019年的幼升小面试刚刚尘埃落定,新一批的虎爸虎妈们已经开始为明年的幼升小、小升初做准备。

近年来,幼升小的面试题目越来越逆天,从常识类认知到科学素养,从逻辑思维到动手能力,从语言表达到社交能力……如何才能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多学科融合的STEM玩具适时出现,以“帮助孩子通过玩耍获得知识”的卖点直指虎爸虎妈们的焦虑。

“虎爸虎妈”们催生STEM玩具市场“高热”

STEM是Science(科学)、Technology(技术)、Engineering(工程)、Mathematics(数学)这四个英文单词首字母的缩写。简单来说,所有能帮助儿童了解和学习这四门学科的玩具,都可以称作STEM玩具。这股STEM热潮从全球迅速蔓延至了中国,以乐高为例,财报显示2018 年乐高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长,其增长主要来自美国和中国市场。

一边是备受热捧的STEM玩具,而另一边则是日益冷淡的传统玩具市场。转型、升级、靠拢STEM,转型攻坚STEM玩具研发的传统制造商,如何快速突破市场?

安全,成为用户挑选STEM玩具的盲点

TUV莱茵在“第116届纽约玩具展”等全球各大玩具展现场发起调查,结果显示:与传统玩具消费市场不同,用户的注意力几乎被“玩具在向孩子们传达STEM概念”的信息所占据,而“玩具安全”这个通用的消费必选项则被忽视。另一方面,越来越多家长、网红或行业名人开始推荐适合不同年龄层儿童的STEM玩具,市场信息繁杂,最该被关注的焦点,反而成为了消费者的选择盲点。

毫无疑问,STEM玩具的“益智”、“有趣”、“可操作性强”等优势,都应该基于一个前提条件 -- 安全。

不要小看“安全“这两个字。如今,STEM玩具的一些潜在危险不容忽视。除了电击、小块玩具造成窒息等显而易见的伤害,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安全隐患。比如,针对年长孩子的产品最终销售给了更年幼的孩子,尽管这有利于激发他们的好奇心,但这些远超他们适用年龄的STEM玩具同时也会引发安全问题。

恰恰在安全领域,传统玩具制造商具有更完整的制造供应链,更严谨的检测认证流程。因此,生产经过严格“安全检测认证”的STEM玩具,应该成为传统玩具制造商的突破点。

谁来帮孩子把握好奇心与安全之间的平衡?

为孩子找到好奇心和安全游戏之间的平衡,是鼓励孩子终身热爱学习的关键,也是STEM玩具,甚至是所有玩具设计制造的根本。

目前,我国实行了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从2007年6月1日起,国家对童车、电子玩具、塑胶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玩具、金属玩具等6大类玩具产品强制实施3C认证,无认证的产品不允许出厂、销售,有效规范了玩具行业秩序。

与此同时,近年来,美国、日本、欧盟等近40个国家或地区纷纷出台一系列玩具安全标准,比如美国的《美国联邦消费品安全法规》、《2008消费品安全改进方案》,以及欧盟从2006年7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RoHS指令”,还有2007年6月1日起全面实施的“REACH法规”等,都对我国玩具业形成了很强的贸易壁垒。

在这些安全标准的影响下,中国及海外市场准入门槛提高,增加了玩具国内外生产和上市的难度。为了达到出口标准,中国企业纷纷增加技术投入,同时寻求专业第三方检验、检测和认证机构的支持。

比如,TUV莱茵玩具中国标识(China Mark)。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中国玩具市场,产品品质是在众多玩具产品中突围而出的关键要素。TUV莱茵玩具中国标识可以帮助客户对产品进行检测,满足中国进口及贸易法规的要求,提高客户对制造商产品质量和安全性的信赖,助力制造商在诸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

此外,备受关注的STEM玩具和智能玩具,可能会对儿童隐私造成侵害,他们不了解带有连接功能的STEM玩具可能带来个人数据泄露的风险。2018 年美国联邦政府贸易委员会(FTC)指控电子玩具制造商伟易达电子收集数以十万计儿童的个人数据,亦有组织发现亚马逊流行的儿童平板电脑,未经父母的同意下将从收集到的私人信息与第三方分享作广告用途。在美国,儿童在线隐私保护规则(The Children's Online Privacy Protection Act COPPA)已扩展到智能玩具。在欧洲,被称为“史上最严格的数据保护法案”的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开始强制实施后对带有连接功能的玩具数据安全和隐私产生积极影响TUV莱茵深入研究并结合其在信息安全领域20多年的经验,开发出国际领先的技术标准,为全球企业提供产品隐私保护评估服务和产品渗透性测试服务,帮助这些企业最大限度控制数据保护方面的风险。

其中,产品隐私保护评估服务能够帮助企业找到智能产品和移动应用的合规风险,以专业的评估报告应对欧盟的监管要求和买家需求,同时也为新产品研发提供用例和指引,帮助厂商提供优质的用户体验;产品渗透性测试服务的报告能够直观反映产品的安全水平,帮助企业防止数据泄漏事故带来不可逆的巨大损失。

过去十多年来,中国一直是全球玩具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玩具在全球综合竞争力不断提高,中国玩具生产商在玩具创新和设计方面不断精益求精,逐渐走到全球行业前列。在此过程中,TUV莱茵将持续发挥专业优势,为中国玩具行业参与全球市场竞争保驾护航。

消息来源: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