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立思辰漫谈语文学习国际化:一颗中国心,走向全世界

2019-04-17 15:31 7327
立思辰漫谈语文学习国际化:教培领域的大语文之风已经劲吹到了太平洋彼岸,在海外华人家庭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并吸引了更多的资本将触角伸向国际。

北京2019年4月17日 /美通社/ -- 2018年,“大语文”概念成为教育领域最火爆的概念之一,各大教育集团纷纷入场,开始搭建大语文板块业务。

大语文的火爆,背后是新高考改革对语文学科的重大影响 -- 2013年,全国高考语文卷阅读字数在5000字左右,到2018年已经逼近一万字。新高考改革赋予了语文学科更大的难度和广度。随着部编版教材在全国落地,回归人文性、加强阅读量、增加传统文化学习成为语文教育的新要求。如今,学好语文就能在高考中获得立竿见影的拉分效果,这促成了大批家长及学生投入更多精力,而大语文教育,伴随着喧闹声和争论声,更蕴含着一代教育创业者的光荣与梦想。

语文到底“大”在哪?

《语文新课程标准》提出:“语文学科性质决定了这门课程具有多重功能和奠基作用,语文素养是学生学好其它课程的基础,也是学会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基础。”

“从前我们的语文课本有两本《汉语》和《文学》,现在的是汉语,是文字、文学、文史、文化,那么在‘文’这个点上,它的延展性比较强,超越了我们常说的语文课,所以我就冠以大语文这个名字,这就是大语文课程的源起。”立思辰大语文创始人窦昕说。

针对大语文,窦昕提出三个具体主张 -- 文的教育、后天教育和下山教育

所谓文的教育,就是要求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不仅要关注“语”的工具性,熟练掌握口头和书面表达的基础技能以意拟志,还要求学生能理解并赏析,大语文的优点就在于这一点。它以文学史为纲,讲求“知人论世”,是文字、文词、文史、文化等“文”的延展,激发学生对语文学习的浓厚兴趣,探索中文思维和精神之美。

所谓后天教育,强调是大语文的效用时段,它不是今天教育,也不是明天教育,它是目前语文教育中的另类 -- 后天教育,大语文的关注点是学生真正的成长,关注的是未来,它的效用是长远且不功利的。

所谓下山教育,强调的是大语文的实操方法,它能够帮助学生实现能力登顶,在学生记忆力最高的时段,通过大语文来集中精力学习中外经典,有了这样高质量的山顶,未来的语文学习就可以从容应对了。

同时,大语文所提倡的语文教育,超越了以往语文教育中的灌输问题,更侧重对学生文化意识的唤醒,对学生人文情怀的唤醒,对学生诗学情操的唤醒。

窦昕举例说,过去的语文学科测评体系与训练体系实际是严重分离的,导致学生和家长出现了“学好语文主要靠刷题”的误区。但是语文与数学的能力培养完全不同,学生如果一元二次方程错了,练十道就能做对;但是语文错了一道阅读理解,再练习十道也不能保证不会再错。

化“中国心”来自于三大教育主张

长期以来,语文学科在教培市场都处于弱势地位。从人数来看,补习英语、数学的学生人数大大超过补习语文,导致适龄学生长期缺乏充分且有效的作文教育、文学教育、文史教育,以至于很多学生的英语比汉语好,对外国文化的熟悉程度比中国文化要高。

对于旅居海外的华人家庭,这种情况更加严峻。由于成长和学习环境的变化,海外华人家庭成长的孩子,几乎没有接触中国文学文化的渠道,甚至连掌握基本的汉语都是难题。结果就是中国的海外学生在融入当地社会过程中表现出“有知识没文化”、“有技能没常识”、“有专业没思想”等尴尬。

对于普通个人而言,文学文化水平的加强可以提升灵魂和气质,同时将“中国心”内化在孩子心底。可以说,技能培训和文化素养,一个“塑形”一个“塑心”,相辅相成,而这正是大语文教育的精髓所在。

窦昕所倡导的大语文,既是知识,也是审美。正如立思辰大语文联合创始人兼执行总裁赵伯奇所说:“大语文培养的不仅是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还有学生对信息整合、分析的能力,对事对人的同情心、同理心以及对美的欣赏和感受能力。”

1000万美元资本背后,大语文的国际化征程

正是在这样的国内国外背景之下,教培领域的大语文之风已经劲吹到了太平洋彼岸,在海外华人家庭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并吸引了更多的资本将触角伸向国际。

2018年6月8日,立思辰发布公告,拟出资自有资金1000万美元,在美国设立海外子公司立思辰(美国)有限公司英文名:Lanxum (USA) Limited。公告显示,立思辰未来将重点布局大语文教育版块,设立美国子公司有助于充分发挥国内外业务协同效应,探索“大语文”海外市场。可以预见,立思辰这一重要决定将大大提升自身的国际化视野,进而提升培养人才的国际化水平。

2018年9月,立思辰大语文的第一所海外分校 -- 加拿大温哥华诸葛学堂成立。立思辰近两年积极响应文化强国战略,通过大语文打开海外布局的新局面,除了本次布局加拿大市场以外,立思辰还将继续开疆扩土,计划在硅谷、新加坡、墨尔本等地开设诸葛学堂。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随着中国的国力增强,更多的海外华人希望孩子从小了解中国的发展态势,以便未来学习和职业发展可以跟上中国的脚步。另外,一部分海外华人对中国文化极有归属感,也非常希望孩子对中国文化感兴趣,因此特别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尽早接受汉语文学素养上的浸润。”诸葛学堂国际部温哥华分校负责人张碧这样分析大语文教育走出国门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语文走向世界,这背后是中国国力的提升。语文学习的国际化过程中,我们每一个人走向世界时,背后都有中国文化在支撑着我们。

大语文助推海外华人的文化寻根之旅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积累,中国已经成为令世界瞩目的经济大国。海外华人群体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逐渐上升,此时则更加需要加强语文教育,以之为媒介,满足海外华人家庭的个体需求和集体认同,同时这也是海外华人文化寻根的一种可操作的方式。而在这个过程中,日益走向国际化的大语文教育恰恰能够满足这方面的需求。

大语文时代语境中的语文,早已不再是停留在传统教育中的语文样态。随着大语文“重学养、强文化”的教育普及,以及新课改对素养教育的提倡人们有理由期待,在未来,海外华人家庭的子女会与中国的新一代学生一道,通过大语文教育,顺利走向素质教育的彼岸。

伴随着海外教培市场的深度试水,立思辰大语文是否能成为奔向国际教育市场的一匹“黑马”,走出属于自己的一条个性化道路,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消息来源:立思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