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光荣与梦想,聚焦2019年大语文论坛 豆神大语文解析行业趋势

2019-11-26 19:58 7438
11月26日,“光荣与梦想 -- 大语文的内核与外延”论坛在2019年第五届GET教育科技大会举办。立思辰总裁、豆神大语文创始人窦昕从自身的专业视角出发,分享了大语文行业的趋势与洞察。

北京2019年11月26日 /美通社/ -- 11月26日,“光荣与梦想 -- 大语文的内核与外延”论坛在2019年第五届GET教育科技大会举办。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主任、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吴思敬,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研究院院长阚维,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原编审孟令全,立思辰总裁、豆神大语文创始人窦昕从各自的专业视角出发,分享了大语文行业的趋势与洞察。

2019年大语文论坛
2019年大语文论坛

青少年人文素养的三种基本能力:学习、想象与爱

在大语文思维下,吴思敬教授分享了他对青少年文学创作的看法。作为著名诗歌评论家、理论家,他认为不学诗,无以言,文学文化教育可以从诗歌来入手。“一个伟大的民族再富有,诗歌也不会显得多余,一个国家即使再贫穷。诗歌也不应当缺少。”吴思敬强调诗歌属于青年人,青春这个词和“诗”永远相通。诗歌教育是自由心灵的基础,人只有自由的心灵才能够发展。人文教育能真正使孩子们保有一颗童心,有助于培养孩子们独创性的精神。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主任、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吴思敬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主任、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吴思敬

21世纪以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发展框架确定的六大核心素养: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其中人文底蕴就包含了人文积淀、人文情怀和审美情趣三个部分。吴思敬说,青少年文学创作最有助于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培养他们的爱心,它是一个人内在人格的基本体现。

大语文教育的三维立体架构:大目标、大格局、大背景

阚维院长从内涵研究、实践反思和路径建议三个方面分享人文素养培养的研究与实践。他表示生命在儿童、青少年和青年三个不同阶段应当体现不同的人文素养特征。关于人文素养的实践反思,阚维分析了我国基础教育阶段在人文素养培养过程中的底层逻辑,强调文史在人文素养培养的核心地位,同时明确记忆背诵加引导讲授是人文教育核心路径。人文素养培养过程中缺乏长期确实的跟踪数据,未来可以从脑认知研究中得到借鉴。此外,他还提到学校、家庭与个体是人文素养发展的核心,而多学科融合是人文素养培养和发展之关键。

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院长 阚维
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院长 阚维

活动中,孟令全老师从20余年小学语文教材编审的实践与经验出发,谈小学生的语文教育。他着重解读了语文教材所遵循的教育理念和编写原则,人文性作为明线和工具性作为暗线共同构成了语文学科的统一特点,明线与暗线并非两条平行的轨道,而是水乳交融、紧密结合的。“大目标、大格局、大背景、三维立体构成了大语文教育。大语文教育是由单一走向综合、由封闭走向开放、由守旧走向变革的理念体现。”孟令全说道。

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原编审 孟令全
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原编审 孟令全

大语文未来的三大趋势:名师化、泛文化、全球化

立思辰总裁窦昕现场解析了他对未来大语文“势”与“能”的洞察。他认为大语文不拘泥于K12的学科赛道,在泛文化行业方向,“大语文”蕴藏着万亿规模的大市场。结合语文学科的人文属性,大语文教育天然可以与众多行业“无缝接轨”,达到跨界融合的状态。窦昕在论坛上还列举了豆神大语文的一些新案例,比如与掌阅智能合作阅读硬件产品,与凯撒旅游在研学教育上的新尝试,甚至在动漫、出版、文化园等领域都有大胆且新颖的思路和举措。

立思辰总裁、豆神大语文创始人 窦昕
立思辰总裁、豆神大语文创始人 窦昕

窦昕说这并不代表大语文偏离航线,而是大语文属性实际体现。此外,针对大语文教育从业者,他认为人文教育需要名师IP化,“大语文”行业有促进教师个性化培养的先天优势。中国的崛起已成不争的事实,国外很多人开始形成要学好中国文学文化的共识。因此,窦昕预言大语文会急速步入全球化进程,它的下一站必然是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他说:“豆神大语文的基因本来就是合作基因,所以希望与行业携手共进、开放分享,让大语文的海洋会更加壮阔,一同开启大语文的大航海时代。”

大语文产业格局不是山头林立?而是一盘大棋

圆桌论坛上,中信证券研究所上海负责人姜娅、豆神大语文副总裁邵鑫、悟语学堂创始人兼CEO 任璐、掌阅智能总经理潘庆伟深度讨论大语文的内核与外延,及未来大语文产业发展的可能性。

“我认为语文是唯一一个能够跟生命挂钩的教育,我也一直在致力于语言学的生命动力学的研究,从中会发现孩子同频共振可以元唤起原动力。” -- 任璐

“大语文的内核在于三个关键词开放、人文和价值观。大语文所承载的人文底色蕴含着先贤核心的价值观、核心的人文理念、情感体验模式、思维体验模式和开放包容的心态,所以大语文不仅是文的教育,更是人的教育,不断发展的教育。” -- 邵鑫

大语文圆桌论坛
大语文圆桌论坛

“人类在发展历程中对文明的记录和传播的工具总是会带领社会延续几百年甚至几千年,从甲骨文到竹简再到造纸术,在到现在电话和计算机,未来可能是AI和5G,每一次的变革都带来社会的巨变,主要是在解决知识和文化传播的问题,那么大语文需要在一个更高级的意义上,结合现有的新手段用现代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进行沟通与渗透。” -- 潘庆伟

“从产业格局的角度来讲,大语文大有可为。现在正是大水漫灌的开始,资本市场非常关注这个赛道,所以会看到水涨船高,有很多的船会在这个水上浮起来。3年后,我想这股浪会开始趋缓,我们就会看谁家是在水里留下的船,就是未来大语文的胜者。取胜的关键在于能不能抓住大语文的内核,在内核的基础上进行输出和外延。” -- 姜娅

豆神大语文论坛现场
豆神大语文论坛现场

此次“光荣与梦想 -- 大语文的内核与外延”论坛得到了教育同仁的热烈响应,现场座无虚席。有参与大会的教育行业专家展望道,继新东方、好未来之后,大语文赛道将会群雄并起,异军突起,未来有极大概率冲出百亿级的头部企业,真正地逐鹿全球。

消息来源:立思辰·豆神大语文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