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开鑫金服胡汉光:数据开放和标准化利于破解企业融资困境

2019-04-16 19:16 6565
4月13日,由一本财经主办的“风控·命门第三届金融科技风控大会”在北京召开。开鑫金服研究院副院长兼产品总监胡汉光受邀出席大会,并参与主论坛“金融科技助力小微企业贷”圆桌对话。

南京2019年4月16日 /美通社/ -- 4月13日,由一本财经主办的“风控·命门第三届金融科技风控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围绕金融科技助力小微企业、隐私保护与数据安全、银行与金融科技企业合作共赢、智能风控等议题,邀请业内顶尖风控大咖齐聚一堂,把脉行业痛点,破解风控瓶颈,探讨未来发展趋势。

开鑫金服研究院副院长兼产品总监胡汉光受邀出席大会,并参与主论坛“金融科技助力小微企业贷”圆桌对话。

开鑫金服研究院副院长兼产品总监胡汉光受邀出席大会并发表观点
开鑫金服研究院副院长兼产品总监胡汉光受邀出席大会并发表观点

整合行业数据 输出科技服务 帮企业减负

当前,金融科技已经成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的利器。不论是银行等金融机构,还是互联网巨头等新金融平台,都在金融科技领域投入巨资,各显神通来帮助实体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开鑫金服正是利用金融科技支持实体、服务百姓的典型代表。

在圆桌对话中,胡汉光介绍,开鑫金服现在主要提供系统开发、产品设计、风险控制等金融科技服务,尤其是打造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可以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第三方合作机构打通便捷高效的融资渠道。这套供应链系统从物流行业起步,已经延伸到医药、建筑、化工等领域,使产业链上中小企业的融资负担得到有效降低。

众所周知,小微企业一直以来都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发展瓶颈,原因之一就在于企业经营数据不全,金融机构因为不了解,所以不敢放款。开鑫金服是如何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帮企业减负的呢?

胡汉光说到:“小企业的生命周期较短,在制定小企业融资方案时,直接引用外部数据的风险比较大,我们更偏重于通过搜集行业大数据,比如在物流行业,我们通过物流网、ETC等,获得物流企业的运输公里数、平均公里费用,然后通过模型来分析这部分数据的真实性,测定同一个行业里不同企业生命周期的差异。还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保证数据源头的真实性、数据传输的真实性。”

数据开放和标准化 让企业融资更便利

小微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超过7000万家小微企业中,它们的产值约占GDP的60%、纳税约占国家税收的50%,但其中只有11.9%左右的小微企业能获得银行贷款,小微企业总的融资缺口达22万亿元。小微企业贷未来的市场潜力不言而喻。

但发展小微企业贷还存在诸多痛点,胡汉光指出:“首先还是数据问题,现在企业最难的问题就在于数据不透明。我们要做的,就是让数据标准化,让数据更开放,并形成联盟标准。如果我们能够把不同企业的数据通过联盟达成一致标准,未来融资的流通性就会变得更加容易,无论对企业,还是行业,都是极大的利好。”

开鑫金服研发的供应链系统,已经成为物流等行业发展供应链融资的基础设施之一,在系统对接、数据采集、传输和交互等方面,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的标准体系。这也符合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要求的“研究促进中小企业依托应收账款、供应链金融、特许经营权等进行融资”的发展方向。

目前,开鑫金服制定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已经成功帮助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把平均年化融资成本降至9%左右,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未来,开鑫金服将继续推动金融科技应用落地,最大程度地释放科技红利,让科技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消息来源:开鑫金服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