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开鑫金服周治翰谈金融科技:效率在变 风控逻辑不变

2018-12-19 19:27 4988
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三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12月11-12日在北京举行。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受邀参加“金融科技的普惠实践”圆桌论坛。

南京2018年12月19日电 /美通社/ -- 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三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12月11-12日在北京举行。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受邀参加“金融科技的普惠实践”圆桌论坛。会上,周治翰表示,普惠金融是开鑫金服一直坚持的服务理念。开鑫金服通过研发供应链系统,充分发挥了金融科技高效灵活、定制化服务的优势,高效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点、痛点。

深入分析行业特点 提供定制化服务

周治翰表示,“现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是非常突出的。尤其是在to B领域,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金融科技还不像to C领域那样如火如荼。开鑫金服成立之初,就一直利用金融科技手段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主要的工作是提供专业化服务。具体来说,主要是围绕某一个行业,进行定制化、更方便快捷的服务。”

以国内规模较大的第三方汽车物流公司 -- 长久物流为例,周治翰说:“我国物流企业的融资需求每年在3万亿元以上,目前得到满足的不足10%,而且存在资金垫付量大、回款周期长、缺少足够的抵质押物等特点。开鑫金服和长久物流合作,帮助其承运商实现精准融资。现在通过电子签约技术,司机就不用再跑到固定的地方去办手续,比过去方便了很多。截至到目前,长久物流在引入我们的金融科技服务后,已经帮助它上游承运商解决资金缺口超过3.36亿元。”

除了物流行业,开鑫金服还深入纺织化纤、机械制造等行业,基于核心企业提供的应收账款、历史经营数据等材料,为上下游企业实现定制化融资。在6年时间里,开鑫金服通过金融科技输出的方式,与合作机构一起,已经服务了超过4万多家次小微企业,帮助它们把年化融资成本降到8%左右。

普惠金融的“变”与“不变”:效率在变 风控不变

除了亮出开鑫金服在普惠金融方面的绝活儿,周治翰还分享了他对普惠金融的感受:“做普惠金融十多年,感受很深的是这其中的变与不变。变化的地方很多,最直观的就是服务效率提高了。以前,小企业要提交很多纸质材料,审批流程很长,现在用金融科技的手段,线上化操作,时间可以压缩到很短。不变的地方是什么呢?就是无论使用什么方法,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也好,背后风控的核心与逻辑是不变的。用金融科技的方法,可以降低信息获取成本,提高分析效率,但是最基本的风控标准并没有放松。金融科技有能力分析更大的数据样本。以前,只能分析直接强相关的数据,现在有能力分析更多弱相关的数据,进行交叉验证。金融科技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有意思的维度,但是风控的逻辑是不变的。”

在具体操作层面,开鑫金服针对小企业财务报表不完善、制度不完备的情况,通过供应链金融系统对接核心企业的ERP系统,实现大数据风控。“因为ERP系统记录了小企业跟核心企业的供货数据,可以进行多方交叉验证,单方面造假不容易,相对比较真实。如果一个小企业给多家核心企业供货,我们还会结合多家的数据来判断风险。我们建立专业化的平台,尽可能多的收集行业数据,就可以加强对中小企业风险的了解。”周治翰表示。

开鑫金服一直坚持全面风险管理的理念,利用金融科技来管理供应链业务中的信用风险、操作风险等。开鑫金服的风控系统会根据借款企业与核心企业的合作时间、频率、额度、周期等关键信息,确定融资额度、利率、期限,减少了人为干预导致的风控误差,提高了风控精度,加快了风控审批进程,方便借款企业在更短时间里获得资金支持。而资金划转与交易数据的审核则由监控系统、审计系统来完成,减少了人工操作带来的操作风险。

普惠金融的未来:挑战和机遇并存

会上,嘉宾们还谈到了各类机构在普惠金融领域的探索。普惠金融是世界级难题,开展普惠金融服务也有酸甜苦辣。周治翰在谈到普惠金融服务中的业务逻辑和风险时表示:“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圈子,越了解这个圈子,也就越容易了解真实的企业,在做信贷决策的时候,就越容易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现在to B领域,还没有出现消费金融领域这样的巨头。主要是因为每个行业差异比较大,收集不同行业数据的工作是比较艰苦的,要求很细致。每家企业的ERP系统都不一样,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进入壁垒也很高。所以现在我们重点服务两三个行业,把这些行业做深、做透。”

但对于普惠金融的未来,大家都一致看好。“普惠金融的市场很广阔,远没有饱和,还有非常多的市场机会等待挖掘。国外有很多为某个特定行业服务的供应链机构,比如为银行做决策提供数据和信息支撑。以后中国也会有越来越多这样的机构,用金融科技的手段,做2B的服务。”周治翰表示,开鑫金服怀着开放的心态,欢迎各家平台优势互补、互相合作,共同构建完整的普惠金融链条。

消息来源:开鑫金服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