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开鑫金服助力整车物流 金融科技落地才有故事

2019-02-01 11:20 5477

南京2019年2月1日电 /美通社/ -- 2018年,金融科技服务商开鑫金服与长久物流展开合作,开鑫金服为长久物流设计了供应链金融线上化服务方案,专门帮助像顺程物流这样的承运商解决融资难题。此项合作在实际落地的过程中,帮助到了如整车运输司机李文等众多面临资金压力的普通百姓。

临近春节,整车运输司机李文却异常忙碌,两个在黑龙家老家的儿子每天都会打电话问:“爸爸啥时候回来?”

他每次的回答都是“快了快了!”。“没办法,现在是咱们运输这行的旺季。忙是忙了点,但你不跑,过年哪有钱给老人孩子包红包啊!” 说到这儿,李文的脸上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46岁的李文来自黑龙江,是北京顺程物流有限公司的一名整车运输司机。3年前,他从网上看到顺程物流招聘的信息,从黑龙江来到北京。

“之前在老家拉货,收入很不稳定。但到这后很省心,公司包吃包住,老板对我们也挺好,每个月都能按时发工资,我只要把车按时送到就成了,其他的事儿都不用我们操心。”聊完后,李师傅赶去车间装车。当天下午,他就要出发,将这批车送到吉林一家4S店。

李师傅和他的“座驾”,运输途中,吃饭睡觉都需要在车上解决
李师傅和他的“座驾”,运输途中,吃饭睡觉都需要在车上解决

李文是北京顺程物流有限公司一百多位整车运输司机中的一个缩影,他们为了养家糊口,背井离乡。他们可能不懂什么叫经济下行压力大,也不会去关心GDP。对他们来说,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儿。

其实,受外部经济环境影响,去年全国整车运输行业并不景气。但顺程物流却逆势而上,无论是规模还是营收,都实现了较高的增长。这得益于他们去年并购后,通过对接接供应链金融线上化服务方案,很快解决了资金的压力。

“去年,我们收购了两家原本亏损的整车物流企业,轿运车从原来的20多辆一下子猛增到100多辆,规模扩大了,经营压力也大了很多。”作为第三方整车物流上市公司长久物流的承运商,顺程物流的老板杨国富给我们讲述了这两年来的艰辛与不易。

“顺程物流一开始就是跟长久合作的,而我们这一行的账款,约定都是一季度一结算,之前因为车少,资金压力其实还好,但自从去年车辆增加之后,对资金的需求一下子就大了。我就举个简单的例子,油价上涨。涨一两毛钱对私家车的影响或许不大,但是对我们来说,一辆车一个月的油费本来就要一两万,一百多辆车,光油费就增加了一大笔支出。再加上这些车的保养费、过路费、这一百多位司机的工资等等,我们本身的资金根本不够垫付的。”

面对资金需求,很多企业都会想到银行贷款,但杨国富表示,这对他们来说却行不通。“这两年国家进行轿运车治理,我们把所有不合格的旧车都淘汰了,这么多新车都是贷款买的,根本没法再到银行进行抵押融资。”

一道现实的难题摆在杨国富面前,为此,他也曾试想通过民间机构借贷,但动辄超过20%的利率,让他望而却步。“挣的钱都不够还利息的,借这么高利率的钱,无异于饮鸠止渴。”就在他苦恼于怎么解决“钱”这个较大问题时,事情出现了转机。2018年,长久物流和金融科技服务商开鑫金服展开合作,开鑫金服为长久物流设计了供应链金融线上化服务方案,专门帮助像顺程物流这样的承运商解决融资难题。

过去,物流行业的供应链金融,承运商在提交融资申请后,经过尽调、贷前审查等环节,往往要1个月左右才能批复下来,越来越难满足承运商现在的用款需求。在引入开鑫金服金融科技服务后,通过线上化系统,长久物流和合作机构可以将放款效率提高到24个小时之内。

这是如何做到的呢?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开鑫金服搭建的线上供应链系统可以直连核心企业EPR系统,深度挖掘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中小微企业之间的交易订单、服务合同、仓储运输等真实数据,然后根据借款企业与核心企业的合作时间、频率、额度、周期等信息,确定融资额度、利率、期限,提高风控精度,加快风控审批进程。

这套供应链系统较大的特点是实现了业务的线上化。借款人可以在线完成提交融资申请、身份识别、确权、电子签约等环节。过去一些需要客户经理花很长时间去面签的手续,现在只用在系统里点点鼠标,在几分钟里就能实现。

当时得知这个消息后,杨国富喜出望外,立马申请体验供应链“黑科技”,并很快通过风控审核等环节,成功融到企业急需的一笔资金。

有了这笔资金,在每季度和长久账款结算之前最“难挨”的日子,一百多位司机师傅的工资都能够顺利发放,车辆贷款和日常运输费用也能够照常支付。

杨国富欣慰地说:“关键是现在只要有资金需求,我们就可以随时申请借款,这对现金流要求很高的整车物流企业来说,绝对是一大福音,而且利率也比较低。有了这个融资渠道,心里特别踏实,来年如果计划扩张业务,心里也更有底气了。”

在引入开鑫金服金融科技服务后,长久物流与合作机构已经为顺程物流这样的承运商提供资金支持超过3.26亿元,不仅帮助解决了“钱”的问题,还为企业减负,年化融资成本控制在9%左右。金融科技为物流企业降本增效、转型发展提供了一剂良方,助力物流企业进入“普惠金融”的时代。

消息来源:开鑫金服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