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腾讯理财通掌舵人闫敏讲述“0到5000亿” 背后的故事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闫敏:理财可明显提升生活幸福感
2018-12-15 20:30 10587

深圳2018年12月15日电 /美通社/ -- 近日,腾讯公布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9月31日,腾讯理财通资产保有量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12月13日,在由腾讯金融科技智库、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三方联手打造的高质量经济金融课程“首席计划”上,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腾讯理财通的掌舵人闫敏详细阐述了近五年来“0到5000亿” 背后的故事。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闫敏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闫敏

0到5000亿腾讯理财通一路成长怀有敬畏之心

2013年, 互联网理财元年, 宝宝类理财兴起,腾讯理财通在2014年初成立并上线第一只货币基金,上线首日保有量超过8亿元,取得了开门红。但在随后的发展中腾讯理财通规模增长并非一路上扬,期间也遇到了一些波折,在2015年4月,腾讯理财通紧跟市场步伐和趋势,上线指数基金,但紧接着在2015年5月28日股市跳水,据业内人士估算,消灭了至少60万个流动资产在150万以上的中产阶级。腾讯理财通数据也显示:2015年5月-9月, 持有指数基金用户较高流失率达到近7%;41%的用户之前未申购过指数基金,权益类投资相关的用户教育严重缺失。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腾讯理财平台负责人闫敏介绍,经历这次股市波动之后,我们感觉,像当时行业主流的电商式运营,不仅不会给用户带来收益,而且有可能导致用户因财商教育不足而蒙受损失。这也说明当时行业主流的电商式运营的发展模式并不适合理财通,此次事件促使腾讯理财通总结经验,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此后,腾讯理财通更加注重打磨平台核心能力,同时加强用户财商教育,苦练内功:取出到账时间、PC大额买入、更换安全卡等优化,开展系列用户财商教育活动。

2016年1月,腾讯理财通首创打造生活化理财,微信零钱可以买理财,鼓励定投、鼓励长期投资。接下来的发展中,腾讯理财通为满足不同用户差异化服务需求理财通会员体系上线,引导用户在理财通平台不断成长。2017年10月,腾讯理财通尊享版APP上线。低调研发一年多, 打造腾讯理财通高端会员专属理财平台。2017年12月,提升高端用户服务能力,高端资产、专业投顾、解决流动性需求等, 更好地服务高端用户。

这期间,腾讯理财通也开展了一系列用户财商教育活动,至今已经举办用户财商教育活动“腾讯理财通大讲堂”,遍布以北京、上海、深圳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及以天津、南京、南昌、杭州、厦门为代表的二三线城市,每期选择“加薪”、“家庭理财”、“治剁手”、“VIP用户理财”等不同主题,邀请财经专家和明星名人,为用户带来投资理念和投资方法的分享。

2017年,腾讯理财通推出“腾讯理财通财商课”,旨在针对亲子、白领、老年、女性等细分群体进行财商知识普及。在今年“六一儿童节”,腾讯理财通亲子财商课迎来首次落地,国内首份亲子财商教育研究报告出炉,首款亲子财商教育小游戏也同步推出。

2018年起,腾讯理财通合规与创新并进,强化To B能力,拥抱行业、打造生态。立足当前, 放眼未来:行业发展和监管越来越规范、拥抱监管, 发挥金融科技的价值。

闫敏表示,未来, 腾讯理财通会重点投入金融中后台和To B能力建设,连接用户和金融同业, 打造互利合作、开放共赢的生态。

理财可明显提升生活幸福感

闫敏在演讲中阐释了一个观点:“有理财的用户幸福感比没有理财行为的用户幸福感更高。

闫敏分析,理财行为是“向上”的行为。我们每个人都会克制自己的欲望,把短期欲望压低投资在长期,短期可能会痛苦但长期会很好,长期看会感觉自身的幸福感提高。腾讯理财通在产品设计中加入了很多的积累点滴美好的东西,产品经理经常把自己觉得有格调情调小的一些福利推送到用户面前,让用户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对于高端理财用户,腾讯理财通认为子女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板块,在青少年财商教育上花了很大的精力。闫敏表示,希望小朋友从五岁六岁,对金钱和财富以及人生和幸福感有相对初步的认知,让孩子形成有计划的生活方式,获取成就感、幸福感。另外,要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进行财商学习,让孩子们参与到家庭财富管理的过程中,听取他们的观点和选择,也有利于培养孩子在财商上的独立思考能力。

“面对市场未来表现的不确定性, 不能一味回避风险, 让财产长期购买力被物价上涨侵蚀;也不适合押注市场何时见‘底’或‘顶’,随着市场越来越成熟,能持续捕捉到短期波段机会的投资者在全球都是少之又少。”这是闫敏在市场不确定性较强时给出的理财建议。闫敏认为,合理的去进行投资,用时间来换取复利,采取跨地区、多资产的配置方案以降低短期的市场波动,以获取各类资产的长期收益为主要的投资理财目标,是较妥当的方法,这样能使幸福感提升。

闫敏总结“腾讯理财通”的定位:是希望能够连接中国数以十亿计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把较好的金融机构和金融资产服务连接在一起。腾讯理财通将继续怀着对金融和监管的敬畏,发挥金融科技的价值,基于移动互联网丰富的场景,做出有利于行业、用户和社会的创新。

消息来源:腾讯理财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