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 -- 李平:两点核心技术推动工业互联网持续发展

2018年10月11日-13日,以“赋能升级,智造未来”为主题的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中国南京博览会议中心举办。12日下午,东土科技董事长李平受邀参加了大会“赋能升级,制造未来”主题对话。

南京2018年10月13日电 /美通社/ -- 2018年10月11日-13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举办,以“赋能升级,智造未来”为主题的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中国南京博览会议中心举办。现场汇聚了世界智能制造领先企业、权威机构、卓越领袖与前沿专家,共同探讨智能制造新愿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引领全球产业新发展。

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开幕式
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开幕式

 

12日下午,东土科技董事长李平受邀参加了大会“赋能升级,制造未来”主题对话。李平指出:工业互联网为智能制造赋能,就是要实现机器世界的互联互通,通过通信技术、边缘计算平台技术、高性能低功耗芯片技术构建深入设备底层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架构,获取完善的工业大数据,为智能制造提供坚实的基础。

东土科技董事长李平
东土科技董事长李平

10月13日上午,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主题分论坛 -- 东土科技·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与实践高峰论坛如期举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院长刘韵洁,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瑞华,江苏省经信委副主任胡学同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此次论坛,与企业家代表共同探讨如何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关键技术助力智能制造深入发展,为广大制造企业应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进行智能化改造及转型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帮助。

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瑞华在论坛致辞中提出了3点建议:

第一,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提高平台安全性,实现设备互联互通,为整个智能制造的发展提供根本基础;

第二,打造工业互联网的应用生态,建立服务于各个行业不同应用场景的共有生态发展环境;

第三,构建多方协同的一个发展的体系,建立面向整个智能制造行业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

作为此次论坛的冠名企业,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李平发表了主旨演讲。

李平指出:“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讲到的,中国乃至全球已经深刻认识到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性,但对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技术以及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路径还没有达成共识。如果不知道核心技术是什么,那我们的企业应该如何制定自己的技术战略,我们政府该如何去扶持?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作为国家战略,其核心技术、发展路径,是值得企业和政府去解答的。”

东土科技董事长李平
东土科技董事长李平

李平认为,工业互联网或者整个工业体系有两个要素,资源要素和生产要素,每个元素都有一个核心技术。

资源要素也就是平常所说的协同管理、合同管理、可视化、物流等等,通过资源平台进行要素管理,可以提高工业生产效率,实现智能制造。其核心技术,就是融合控制、管理和信息服务的资源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支撑所有工业资源要素的管理、应用和操作性。

而国家应该对勉力进行工业平台以及操作系统国产化的企业给与各方面的支持,来培育中国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通过同一个平台实现各个制造场景的大数据共享和互动,推动智能制造的发展。

生产要素包括了仪器仪表、机器人、数控机床、控制单元等等。对生产要素进行管理的核心技术,就是利用工业互联网的通信、边缘计算实现机器世界的互联互通,同时通过软件定义控制 SDC,实现不同硬件、不同行业、不同场景的标准化控制。当我们通过高带宽现场总线、低功耗高性能芯片、软件定义控制、边缘计算等核心技术解决了工业现场底层的互联互通问题,将人工智能应用到工厂的每个角落,才能真正实现工业互联、人工智能、智能制造。

总的来说,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技术一是融合人机界面、云控制、计算的资源管理操作系统/云平台,二是解决工业现场最后一公里通信的软件定义控制、宽带现场总线、低功耗芯片。通过这两方面的核心技术才能支撑和推动工业互联网持续发展,承载人工智能在工业互联网的持续应用。

制造向“智”,大势所趋。东土科技将不断推进工业互联网技术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加速我国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助力我国制造业站上一个新的高度。

消息来源: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