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软通咨询:引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新路径

北京2023年9月4日 /美通社/ -- 8月31日,由软通动力主办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 -- 智改数转城市行活动在重庆隆重举行。论坛以“智联未来,科创领航”为主题,旨在促进我国工业的数智化转型升级。


软通咨询总监王帅出席活动,与软通动力数字孪生高级技术专家张方海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新路径》为题进行联合分享。演讲中,王帅深度解析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困境,基于此提出数字化转型的新路径和确保转型落地的实施之道。张方海在联合分享中解读了数字孪生如何助力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

01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之路

制造业是驱动经济发展的强力底座。这十年来,我国制造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6.98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1.4万亿元,占全球比重从20%左右提高到近30%,持续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


王帅指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战略主导下的业务变革,是数据驱动、智能助力的研发、生产、运营、服务改善,最终推进盈利模式优化和用户体验提升。它需要推动业务与系统双向融合,以数字化为核心,借助网络化手段,实现智能化赋能,保证产品和服务高效保质交付,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竞争加剧、消费者需求不断变革等背景下,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实现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走向成功的必经之路。但制造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一系列问题,如技术更迭速度慢,安全隐私保护难、 高层领导不重视、业务需求多变,数据割裂、工作协同困难、组织架构不适应、缺乏人才、资金投入不足等,使得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举步维艰。

作为咨询2.0时代的先行者和倡导者,软通咨询致力于把数字技术变成企业的业务创新引擎,依托深厚数字化转型实施经验,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全栈式解决方案,确保数字化变革的顺利实施。软通咨询认为,数字化转型要以价值实现为主旨,围绕定义价值、传递价值、获得价值构建转型方法,确保企业数字化转型有效落地,帮助企业实现业务创新和持续增长。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新路径,即“以企业价值为主线,构建数字孪生技术的场景化应用”。

02  数字孪生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2年中国数字孪生市场规模为104亿元,预计2025年国内市场规模将达375亿元,2022-2025年CAGR为54.3%。数字孪生作为一项颠覆性的创新技术,正引领着世界朝着数字化未来发展。尤其是在工业领域,数字孪生的应用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


软通动力数字孪生高级技术专家张方海在联合分享中表示,作为国内领先的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商,软通动力基于多年来在数字孪生等关键基础技术上的沉淀,结合工业领域多年丰富的行业实践,已形成自主可控的以iSSMeta新一代数字孪生平台为核心的“1+6+N”工业元宇宙技术服务体系,聚焦工业元宇宙以图像渲染引擎、工业仿真等核心技术为牵引,提供工业产线安全监管、生产、研发、制造、测试等提供新一代数字化产品,为客户提供全栈式的工业元宇宙的解决方案及技术服务。

通过与东土科技强强联手,软通动力基于iSSMeta底座重磅推出工业控制实时孪生一站式工业控制孪生系统,可与MES相结合实现反向操控、虚实仿真调试、实时监控等核心功能,并能适配软通动力自主研发国产操作系统、数据库和东土科技的工业协议、智能控制器等信创系列软件,升级了国产化工业控制能力。

张方海提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新路径是以企业价值为主线,构建数字孪生技术的场景化应用。他举例说明,依托软通动力的数字孪生平台iSSMeta产品融合AIOT技术能力,助力打造一体化的孪生工厂,实现全厂区空间精准化监控、工艺流程仿真、设备监管与拆解、安全生产模型演练等主要功能。企业“双碳”的孪生IOC的应用,能让园区、企业运营可视可管可控可续,在减少碳排放的同时实现精益运营,并能一键生成碳排放盘查报告 ,对接第三方权威机构进行碳核查认证,辅助碳交易以及提供碳中和认证服务,携手客户实现绿色发展。此外,数字孪生在赋能种植行业、家居卖场等按领域的智能化精细化运营上已实现落地,应用前景广阔。

目前,软通动力打造了以“工业元宇宙平台、工业物联网平台、工业大数据平台、生产制造执行平台、工业云平台”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产品与服务体系,帮助制造企业实现从传统生产模式向智能生产模式过渡,并支持可持续发展理念落地。

软通咨询作为软通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创新和可持续性的解决方案,以帮助其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在工业互联网时代,软通咨询凭借其深厚的技术积累和专业的服务能力,为制造业客户提供从战略规划到实施落地的一站式服务。

我们相信,在工业互联网时代下,只有通过不断创新才能够保持竞争优势。软通咨询作为数字经济的推动者和践行者,将持续关注和引领数字化转型的最新趋势。我们期待与各界合作,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方向,共同推动中国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升级。

 

消息来源: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