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凝聚精气神 传递正能量 -- 中检集团表彰先进集体与个人

2018-09-13 18:33 15869
中检集团为表彰先进,鼓舞士气,集团公司在2018年半年工作会议对集团公司办公室等13家先进集体、2017年度经营业绩突出的上海公司等22家单位及“突出贡献奖”获得者王桂程给予了表彰。

北京2018年9月13日电 /美通社/ -- 2017年,中检集团系统各单位、各部门按照年初重点工作安排,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克服困难完成了年度任务目标,涌现出了一大批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单位和个人。为表彰先进,鼓舞士气,集团公司在2018年半年工作会议对集团公司办公室等13家先进集体、2017年度经营业绩突出的上海公司等22家单位及“突出贡献奖”获得者王桂程给予了表彰。现撷取部分受表彰单位和“突出贡献奖”个人主要业绩进行展示,以促相互借鉴、相互学习、相互协作,激励全体中检人团结一心、开拓创新,再接再厉、再铸辉煌,在2018年都能取得更大的成绩。(具体获奖名单附后)

表彰先进集体
表彰先进集体

 

表彰经营绩效奖
表彰经营绩效奖

 

表彰突出贡献奖
表彰突出贡献奖
  • 先进集体

测试公司:瞄准市场  注重发展质量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测试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增长19.04%,合并利润总额较去年利润总额增长72.69%,合并净利润较2016年净利润增长246.85%。

测试公司以市场为导向助力长远发展,精心打造具有“高”“新”特色的国有企业。成功推动中检集团与兵装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跨行业跨部门检测资源整合,以质量提升助推军工和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并成立了中检西部。启动科技部“互联网+电子商务领域国际标准研究”,开展了跨境电商检验采信和商品信息溯源两个标准草案的研究编写。与22家国内公司开展164项生态原产地业务,为质检系统举办200余人次生态原产地资质培训。

中检南方获得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 CPSC 认可资格,与腾讯科技、奇虎360等分别在智能产品、汽车电子零部件领域开展合作,取得东风日产 EMC 检测实验室授权;中检中原完成562个项目扩项评审,中标河南省各级食药部门招标项目20余个,覆盖国家食药总局食品安全抽检实施细则的90%以上,取得省农业厅 CATL 资质;中检理化对实验室进行整体规划和扩建,在土壤、大气、水质等环境领域已达到检测水平;中检评价成立驻富平工业园管委会办事处,中标陕西省工业企业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类监管评估项目。

目前,中检南方获批筹建“国家车联网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这是集团继国家玩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摩托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验室之后的第4个检测中心。

上海公司:外拓市场内抓管理   实现可持续快速发展

2017年度,上海公司根据集团“三化六好”战略指导方针,按照集团全球总经理会部署的重点工作,在公司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均实现快速增长,各方面工作均取得良好进展。

上海公司注重业务创新和市场开拓,开展临床诊断医学检测业务和土壤修复等新业务;完成了食品追溯认证信息管理平台入选商务部上海市重点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示范项目、与上海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签署第四方服务合同、中标巴西淡水河谷的铁矿混矿和进口贸易的检验业务等一系列业务。内部管理方面,顺利通过实验室认可/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扩项申请的现场评审。信息化建设方面,已完成搭建协同管理平台并实现全员上线及使用。党建工作方面,积极组织学习理论知识,赴井冈山开展学习培训。

广西公司:市场拓展显成效  文明建设结硕果

2017年中检集团广西公司一手抓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一手抓业务开拓,取得了精神文明和业务发展双丰收。

市场拓展显成效。积极开拓市场,推进传统业务、政府业务、新业务开发,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超额完成集团下达的收入增长12%的挑战性目标和税前利润率18%的任务指标。加强检验检测平台建设,提升检验检测技术能力和水平,广西检验认证公共服务信息平台上线运行,北部湾检验认证公共服务平台为北海市创建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提供技术保障,广西公司及广西中检食品检测有限公司双双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功承办第十四届东盟博览会参展工作,展会上,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李元平与其他领导相继来到中检集团展位视察指导;借势东盟热点,中检品牌通过各媒体进行了全面报道,取得很好的宣传效果。组织参加自治区商务厅在万象城举办的广西名优特产品行销全国展出活动,获得商务厅的高度认可,商务厅正式发文,由中检广西公司为广西名优特产品开展溯源服务。

文明建设结硕果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全员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党建、企业文化、诚信制度化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道德、法制等宣传教育,文明创建促进业务快速发展,2017年11月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山东公司:重改革 抓市场  强管理

深化改革。成立检验鉴定、认证和检测三个中心,形成三个中心和五个职能部门的组织架构,强化省公司的统筹、管理、指导和协调作用。

抢抓市场。看准时机加快投资,成立山东中检校准技术有限公司,与中检理化合资成立山东中检理化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与日方改变合作模式成立青岛可泰检验有限公司。加强全省实验室能力建设,锁定收购意向目标。紧跟国家政策调整,抢抓机遇,结合认监委开展“同线、同质、同标”相关的 HACCP 认证、GAP 示范区等工作,同时积极争取原 CIQ 三方采信资质和检疫处理业务资质。加强科研引领发展,积极参与 “服务于地方政府的质量公共服务平台模式研究与创建”业务课题;成功中标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重要产品追溯体系示范省建设项目”子项目 -- 可追溯供应商溯源及产品验收评价。年度组织全省累计向集团上报新业务4项。

规范管理。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形成了“一体两翼”的财务管理思路,即以全面预算管理为主体,以制度建设、和实施有效的内部财务检查机制为手段,实现了财务管理整体化。进一步优化升级信息化系统,协助集团信息化建设。针对各兄弟公司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迫切需求,山东公司主动将已有信息化发展成果在系统内进行共享,历时近一年协助华东区域8省及广东、广西搭建了 OA 协同办公系统。同时,注重加强党建,利用公司 OA 系统,建立党支部网络平台,方便党内通知的下发和会议精神及领导讲话的网络学习,组织党员赴台儿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党员教育活动等。

江苏公司:加强整体化运营水平  突出市场开发主体地位

2017年,江苏公司深入贯彻落实集团“三化六好”战略指导方针和“五个进一步”的重点部署,统筹推进业务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公司持续发展注入活力,取得了新的成绩。一年来,公司不断加强整体化运营水平,调整机构设置,突出在市场营销、渠道开发、全省业务协调、客服等方面主体地位。组建连云港煤焦炭产品线,搭建技术服务产品线。被集团检验公司授权成为全球埃及业务签证中心、坦桑尼亚业务协调中心。成功中标江苏移动信息系统集成、周黑鸭、和府捞面、辉山乳业、江苏协鑫、友达光电等知名企业项目。同时,创新服务模式,从提升主动服务意识、开展定期质量分析、畅通沟通交流渠道、共商拓展合作空间等几方面同时展开,为大客户提供优质服务。获集团检验公司颁发2016年度船舶舞毒蛾业务“杰出贡献成就奖”。

典型事例为推动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模式创新、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中检江苏公司与南京检验检疫局深入合作,探索出全过程监管措施。2017年9 月15日,由中检集团实施境外预检验和原产地溯源,首批加贴“中检溯源”二维码标签的新西兰山羊奶粉在南京口岸顺利通关,正式进入电视购物频道销售,标志着江苏口岸进口奶粉第一次有了真正的“身份证”,也是南京检验检疫局借助中检集团质量评价服务的强大实力,充分发挥第三方作用,实施进口食品全过程电子监管模式的首次尝试,也是中检溯源信息平台首次加入关检监管模块。

深圳公司:对内深化改革  对外拓展市场

2017年,深圳公司紧紧围绕集团公司“三化六好”和“五个进一步”战略指导方针,坚持改革创新与市场开拓,尝试、探索向市场化的全面转型发展。

对内深化改革,推动产品线改革与建设,整合化学、环境实验室;推进农食产品线溯源体系建设;按照产品线思路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推动经营管理改革,打造财务业务一体化系统。对外积极拓展市场,新打造能效产品线,参与深圳市碳排放核查标准的修订,新开展安全评价、知识产权贯标、奢侈品鉴定及寄售、坦桑尼亚 PVOC、援外物资检验等;总计获政府资助数百万元,通过市科创委科技创新券申请,华通威公司获批国家高新企业,中检计量公司通过前海深港合作区企业所得税优惠产业认定;与华为、中兴通讯、顺丰、华润、优衣库、三丽鸥等建立战略合作;与深圳 CQC、湖北、广西、重庆、湖南、珠海、福建、河南公司等合作开展业务。新增3家合资子公司,成立华通威苏州实验室;计量实验室扩项,项目达到347项。同时,加强质量管控、内部管理,落实党建与廉洁从业工作,稳步推进华通威大楼建设。注重品牌宣传,在华强北赛格广场投放广告;参加深圳都市频道的“质量强市优享生活”系列宣传报道和“粤港澳大湾区质量高峰论坛”等。

宁波公司:助力整体化发展   实现转型新突破

2017年,在政策性业务大幅取消、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情况下,宁波公司始终牢记检验认证行业国家队的战略定位,按照集团“三化六好”的指导方针,通过内涵式增长积极拓展新业务,实现困境下的转型突围,成效显著。公司全年总营收增长11%,利润增长46.61%。其中,PSI 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业务量大幅增加。北仑取制样业务整合并得到快速发展,为矿产品业务扩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公司依托自身在检验鉴定业务方面的技术优势,成功协助集团取得中缅原油检验项目并顺利推进。镇海液体化工品实验室完成房屋选址,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公司解决消防难题、助力实验室发展、石化检测业务能力提升和集团区域性石化产品线建立,奠定坚实基础。

典型事例宁波公司全力支持集团中缅管道原油检验项目,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抽调精兵强将组建检验团队,服务该项目并培训缅甸公司人员。公司首批赴缅三人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排除重重困难,及时赶赴缅甸,克服设备不全、水土不服等困难,出色完成首船检验任务。实验室检测员余晓岑更是在水土不服,高烧拉肚子近乎虚脱的状态下,在同事的搀扶下,快速精准完成实验室检测工作。截至今年年8月10日,宁波公司共派驻人员7批次,12人次,共计635人天。

西班牙公司:推进统一管理   拓展市场业务

西班牙公司(含欧洲测试公司)根据市场形势和业务变化需要,目前将两家公司合并为五个部门,按人员管理、财务管理、业务管理 “三统一”管理原则进行日常管理。严格按照 ISO/IEC 17020/ 17025 质量体系规范运作,并将认证业务纳入了 SO/IEC17020 管理范畴。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依法依规经营,通过风险防控、行风测评、客户意见、投诉举报、财务双签等方式,加强对公司人员行为规范性的监督。重点抓好可再生废物原料的装运前检验和二手机电设备的检验工作,制定进口废物原料装运前检验申请企业分类管理办法,统计分析货场类型,确保检验工作质量。2017年二手机电设备检验在质量控制上依旧保持良好的记录,没有到港不合格的情况发生。

欧洲测试公司完成并通过 CNAS 复评审和纺织品扩项评审,新增标准56项,总计获得认可国家、国际、行业等各类标准共170项。加强人员的培训和技术保障,适时增加技术人员,重点培育矿物检验、3C工厂检查和咨询等专业技术性人才。认证工厂检查任务数增长约46%,工厂数量增长约48%。工厂检查主要以汽车整车和机动车安全零部件为主;其中内饰件、灯具产品、整车和门锁门铰链产品为多数。涉及地区有欧洲、北美及非洲等。

持续拓展市场化业务,与 Inditex 集团专家、国检专家共同对 Zara 等服装进口中国进行质量控制,帮助企业快速通关。与土耳其具有17025资质的实验室合作为客户提供矿产品的检验监装以及到港检验服务;积极开展葡萄酒贴标及溯源业务,举办企业质量负责人培训班。参加西班牙举办的国际火腿节、2017 AUTO MECHANIKA 汽车零部件产品伊斯坦布尔展会、与 TUV 莱茵、奔驰签署业务合作协议,与西班牙肉类协会和农业部会谈、中西创新认证交流及创新企业考察。

非洲公司:注重网点布局  夯实发展基础

非洲公司全力布局矿产品检验业务网络,进一步完善肯尼亚、尼日利亚、约翰内斯堡、理查德湾、伊丽莎白港等业务网点建设,注册成立 CCIC 莫桑比克公司,建成马普托港、伊丽莎白港和约翰内斯堡 City Deep 工作站,购置矿产品检验全部设备并投入使用,非洲公司已经投入使用的快速检测实验室已经达到四个。合法化改造完成了肯尼亚、尼日利亚办事处,新注册成立分公司,避免可能的法律风险和劳资纠纷等,也满足了肯尼亚、尼日利亚国家标准局对 CCIC 设立分支机构的全部要求,得到了尼日利亚标准局的赞扬。

探索矿产品装卸两港合作,打造 CCIC 内外联动的竞争优势。非洲公司充分宣传 CCIC 装卸两港内外联动以及和CIQ联检互动的优势后得到了客户的认可。矿产品检验装卸两港的委托体现了 CCIC 的整体优势,为客户的贸易顺畅提供了更大的保障,对 CCIC 矿产品检验的产品线建设具有示范作用。积极筹备与 NRCS 的认证业务合作、葡萄酒溯源业务和出口中国水产品工厂检查等业务。

在全力开拓市场性业务的同时加强内部制度建设,建立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和人力资源结构,采取通过劳务中介公司雇佣全部临时用工和为检验人员在非洲大陆的国际旅行购买按天计费的旅行保险这两项举措,使得非洲公司用较低的成本有效规避了特殊区域存在的诸多的风险。

新加坡公司:重产品线建设  走市场化之路 

新加坡公司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市场化业务营业收入占公司总体业务收入的94.43%,主力产品线石化产品检验及测试、农产品检验及测试保持较好增长态势,印尼政府装船前检验 KSO 业务产品线随着印尼贸易部检测业务项目的调整取得较大增长。

石化检验及测试产品线为新加坡公司拓展市场化业务的优势项目,也是绝对主力产品线,该产品线营业收入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63.12%。公司自2016年陆续完成石化实验室扩建并引入汽油检验新业务团队,以更强的实力投入到新加坡激烈的石化检验市场竞争中,继续保持新加坡石化检验市场领袖地位。农产品检验及测试产品线作为公司第二大产品线,2017年全球大豆丰收,大豆检验业务量随之增加。印尼雅加达农食检测实验室于2016年1月通过印尼国家认可委员会 KAN (Komite Akreditasi Nasional) ISO 17025认可,实验室业务带动农产品检验测试业务整体增长。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以及国内各兄弟公司的积极配合,再加上自身的努力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印尼政府装船前检验 KSO 业务产品线得到快速发展,获得了印尼 IVP(进口监管项目)负责机构 KSO 的高度认可。印尼贸易部自2017年1月开始,将原来的 IVP 项目中的检测项目 X.18项“钢铁”与 X.32项“合金钢”合并成 X.36项“钢铁、合金钢及其衍生品”,印尼贸易部增加了很多新的产品进入合并后的 X.36项,CCIC 也获得了该项目的分包续约,公司 KSO 业务量也相应获得了较大幅度增加。

另外,印尼矿产品检验及测试产品线、印尼煤炭检验及测试产品线、海事服务(船供油)产品线、工业检验产品线、国际检验(矿产品检验及测试)产品线、3C 认证业务产品线、非政策性废钢检验及零散业务产品线等都多点开花、稳步推进。

巴西公司:注重互联互动  强化市场开拓

巴西公司认真贯彻集团领导“三化六好”的战略指导方针,继续坚持和加快集团海外公司市场化发展的道路的步伐,特别在农产品粮谷检验鉴定业务方面,根据业务特点,积极探索现巴西公司、南美区域以及全球其他海内外公司业务市场化业务的共赢的格局,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巴西公司是一个市场化业务为主的公司,市场化率90%以上,业务发展的第一要务是市场和大客户开发。公司一直以来非常重视业务开发和大客户公关工作,开发了包括全球较大的粮谷贸易商 wilmar、COFCO、四大粮商邦吉和路易达夫等,还有巴西本地较大的粮商 amagii 等。值得可喜的是,在粮谷检验方面,巴西公司2017的检验量突破了1000万吨。巴西公司积极落实集团领导三化六好的战略指导方针,积极推动区域乃至全球业务的互动和联动,为南美公司还有区域外其他境内外公司创收达接近百万美元。

在获得 MAPA 的认可资质基础上,实现能力扩项或获得其他业务准入资质。自2015年巴西公司有废物原料检验资质以来进口废料到货口岸检验不合格只有一批。对业务结构和市场需求进行分析和评估,提出增设实验室建设计划,积极探索多种形式进行实验室建设比如利用外部资源技术能力和人才队伍、采用合作的模式、在减少投资成本的情况下并配合业务的的发展的需要来增加实验室规模和数量。

  • 突出贡献奖

王桂程:临危受命  敢于担当

2017年10月,菲律宾公司总经理王桂程,临危受命,又被集团委派到新加坡公司任总经理,此时正值新老总经理交替,情况复杂。当时一线检验员离职较多,而且离职的大多是业务骨干人员,特别是马来西亚的矿产品检验团队,严重影响矿产品检验工作的能力。面对这种复杂形势,为了集团和新加坡公司的利益,本着对事业的热情和负责任的态度,面对各种困难、利诱,王桂程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及时出手,稳定高管团队。和公司所有高管进行了推心置腹的谈话,向他们说明集团公司的战略发展方针和继续支持新加坡公司发展的决心,讲解了工作待遇等其他问题,打消了他们的疑虑。最后,中层骨干管理层没有一人离职,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保证了业务没有出现大的滑坡。二是想方设法恢复印尼、马来西亚的矿产品检验业务。在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及时调动了国内人员到印尼和马来西亚任职。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在最短时间内逐步恢复了印尼公司对煤炭的检验能力。在马来西亚关丹港,不惧和竞争对手的恶意竞争,站稳了脚跟,占据了优势。三是团结兄弟公司,互相帮助,探索打造 CCIC 石化、农产品、矿产品产品线。新加坡公司石化业务能力较强。为此,积极支持中东公司开展石化业务,打造团队,派专门市场人员和实验室人员支持他们工作,并取得了从零到有的效果。同时,也丰富了新加坡的石化业务。四是不满足现状,在困难中求发展。过去,新加坡公司底子好,虽然遇到了短暂困难,但仍然有很大发展空间。他在充分做了市场调研后,确立了新加坡公司将打造石化、农产、矿产三条产品线作为今后的发展方向。王桂程工作努力,恪尽职守,以身作则。为了争取员工的信心和信任,他亲入工作现场,和一线检验员沟通、解决问题,遇事敢于担当,在较短时间内迅速赢得了员工的尊重。王桂程身兼新加坡公司和菲律宾公司总经理,在他的带领和团队共同努力下,新加坡公司保持了平稳发展态势,菲律宾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增长20%。

附件

2017年度先进集体名单

集团公司各部室及在京单位(3家)
集团公司办公室
集团公司纪检监察室
测试公司              
地方公司(6家)
上海公司
广西公司
山东公司
江苏公司
深圳公司
宁波公司
境外公司(4家)
西班牙公司(含欧洲测试)
非洲公司
新加坡公司
巴西公司

2017年度经营绩效奖名单

地方公司(12家)
上海公司
广西公司
江苏公司
山东公司
河北公司
宁波公司
广东公司
深圳公司
浙江公司
云南公司
辽宁公司
西藏公司
境外公司(10家)
中东公司
北美公司(含芝加哥)
西班牙公司(含欧洲测试)
非洲公司
巴西公司
欧洲公司(含荷兰)
东欧公司
新加坡公司
日本公司
南美公司

2017年度突出贡献奖名单

新加坡公司:王桂程

消息来源:中国检验认证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