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李忠榜在新时代扩大进口与贸易便利化高峰论坛作主题演讲

2019-11-13 14:54 6463
11月6日上午,作为2019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之一的“新时期扩大进口与贸易便利化高峰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中检集团总裁李忠榜受邀作“承接海关开放合作引领中检行业升级”的主题演讲。

上海2019年11月13日 /美通社/ -- 11月6日上午,作为2019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之一的“新时期扩大进口与贸易便利化高峰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副署长李国、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交通银行行长任德奇、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等出席论坛并讲话。中检集团总裁李忠榜受邀作“承接海关开放合作引领中检行业升级”的主题演讲。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李忠榜指出,开放合作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主流,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也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近年来,**致力于放管服改革,促进贸易便利化,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外贸企业获得感持续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海关监管制度、监管方式、监管理念都在发生重大的变化。从监管货物转变为同时监管信用,从突出口岸查验,转变为更加注重延伸境外延伸链条,强化风险意境。从传统的产业手段,升级为数字化为核心的智能化监管,这三大变化充分体现了开放合作的重要特征。一方面从宏观上更加注重服务全方位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借鉴国际先进的做法和经验,努力提高通关便利化,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动进出口平衡发展,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另外一方面更加注重市场主体的作用,充分调动进出口企业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等贸易相关方的积极性,通过扩大企业自主声明的范围,采信第三方的结果等等举措,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有效激活市场活力。

中检集团总裁李忠榜受邀作主题演讲
中检集团总裁李忠榜受邀作主题演讲

李忠榜强调,中检集团密切跟踪、全力承接海关改革需求,在进口废物原料旧机电装运前检验、大宗商品检验、超期货物检验鉴定、缉私涉案财物检验鉴定、销毁处置、税目核准、退运货物验证等方面全方位支持海关强化监管;在进口商品溯源、海外工厂注册、口岸合格评定、AEO认证培训等各方面为外贸企业便利通关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全力支持海关优化服务。

李忠榜指出,当前,新的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布局加速重构,中国经济正在实现消费、贸易、产业、业态“四大升级”,这为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升级提供了重要机遇和外部动力。未来十年,传统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市场全球总规模将达2万亿人民币,其中中国市场就有1万亿,市场空间巨大。

李忠榜强调,作为国家队和国字号,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责任扛起行业大旗,引领中国检验认证行业优化升级,自身将着力推动“四个升级”:

第一,加快科技创新升级,持续增强自主科研能力。围绕“制造中国、安全中国、美丽中国、健康中国、文化中国”国家战略,加快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新材料、大数据、食品安全、医学检验、生物技术、生态环境保护、文化艺术品鉴定等技术研究。积极参加国际、国家和行业各级标准制修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

第二,加快实验室网络升级,优化完善全球布局。按照距离半径、流量半径、效率半径、产品特性等服务半径要素,优化集团实验室全球布局,推动实验室基础设施、人员配备和能力升级。同时运用多元金融工具,通过收购兼并整合混改,快速做大做强。

第三,加快信息化升级,全力打造“数字中检”。以“数字中检,行业领先”为目标,围绕“四个所有”(所有的业务有系统,所有的业务走系统,所有的人用系统,所有的系统互联互通),建设业务信息化2.0系统,建设中检信息化平台。通过整合专业的检验检测认证技术能力、全球化服务网络,以平台化为战略导向的信息服务能力,打通业务云平台、大数据分析及共享等全产业的链条,建立先进高效可靠的信息化平台,力争实现质量信息、安全信息在政府部门、企业之间的对接共享和互通互联,能更好地为海关、市场等监管部门提供监管监管辅助。

第四,加快产品线区域化升级,完善“一体化”运营机制。产品线、区域化、事业部是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发展的三大基石。一方面,调动整合集团各方优势资源,加快集团产品线整体规划和布局方案落实,实现产品线上下贯通,形成全国、全球产品线优化布局,进一步完善产品线“一体化”运营机制,以物流节点与路径为主线梳理业务流程和装卸港口,紧密对接监管改革,海关和相关部门对证书和结果采信,为客户提供“一揽子服务和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持续推进区域化管理,加速实施全球化战略布局,创新境外服务模式。集团在全球有400多家机构,通过区域化改造整合,实行大区域管理,整合优化资源,形成优势合力。同时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推动中国认证业务走出去,全力培育海外市场认证业务,促进境外公司的业务转型和升级。推进检验认证业务的一体化运作。

李忠榜表示,大质量时代已经到来。中检集团作为“国家队、国字号”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肩负更大社会责任使命,发挥更好示范引领作用,承担更多协助政府把关职能。将紧跟后工业化新时代和行业发展趋势,综合应用先进技术、模式创新等手段,努力承接海关开放合作,积极引领中检行业升级,必将在新时代获得新发展,做出新贡献。

本届论坛由**、中国贸促会联合主办,以“服务主动扩大进口,促进贸易便利化”为主题,紧密围绕国家主动扩大进口战略,聚焦进口环节的安全与便利,解读入境、入市相关政策,帮助国内企业加速融入全球供应链,促进国外更多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为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对接提供助力。

论坛邀请了商务系统、海关系统、贸易促进机构的领导、专家,与境内外企业代表一起,通过多元沟通和对话,促进海关、地方外贸管理部门、企业等多方凝聚合力,为促进海外企业走进来、助推国内企业走出提供专业智库服务。

下午,李忠榜出席了河南跨境电商对接采购暨现场签约会;在集团公司副总裁王虹陪同下巡视了集团展位,见证了中检溯源与人保财险溯源服务战略合作签约和中检农食安全及溯源服务进博会首发仪式。

河南跨境电商对接采购暨现场签约会与中检农食安全及溯源服务进博会首发仪式现场
河南跨境电商对接采购暨现场签约会与中检农食安全及溯源服务进博会首发仪式现场
消息来源:中国检验认证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