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集天达控股首发半年报 营收增长172%

系中国消防变身中集天达后首发财报
2018-08-30 15:33 25522
日前,香港上市企业中集天达控股有限公司对外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财报,并在香港及深圳召开业绩发布会。这是原中国消防经历重大股权重组,并更名为中集天达这个新身份后,第一次对外发布的半年业绩报告。

深圳2018年8月30日电 /美通社/ -- 日前,香港上市企业中集天达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天达,代码445.HK)对外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财报,并在香港及深圳召开业绩发布会。这是原中国消防经历重大股权重组,并更名为中集天达这个新身份后,第一次对外发布的半年业绩报告。

中集天达在香港召开业绩发布会
中集天达在香港召开业绩发布会

今年4月份,中集集团将旗下运营空港装备业务的德利国际公司注入了中国消防,并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原中国消防的业务由单一的消防装备扩展到空港装备(包括登机桥及机场地面支持设备等)、消防与救援装备、自动化物流系统、智能车库系统等多元化业务,实现华丽转身。受此影响,中集天达实现营收约9.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2%,实现归母净利润约5845万,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登机桥营收增长近4亿 助力空港业智能升级

最亮眼的空港装备业务,目前是中集天达的核心业务之一,主要包含旅客登机桥、机场地面支持设备。根据财报数据,空港装备加智能停车系统的营收总计5.61亿。其中旅客登机桥贡献较大,同比增加3.96亿元,增幅达180%,主要原因是加快了验收程序,交付速度加快,同时上半年确认收入的工程项目规模较大。

中集登机桥
中集登机桥

中集旗下的空港装备业务可追溯至1989年中集集团内部的机场设备部,1992年深圳中集天达空港设备有限注册公司,由于该行业长期被少数几个国际巨头占领,中集天达很难复制其他业务板块的发展模式,通过收购兼迅速扩大规模,只能通过企业自身摸索,但最终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落后到领先的突破。该公司初期业务发展的探索中,因为国际巨头的不当合作,几乎破产, 2000年开始却逐渐走出困境,2010年,经过第二轮近10年的发展,成为了全球行业龙头,不仅中国市场份额居90%以上,在欧洲发达国家也拥有了50%左右的市场份额。综观全球,中集登机桥已遍及70多个国家,业务范围覆盖全球近300个机场,已提供或即将交付登机桥达6000多台。

据中集天达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中集天达需要进一步提高全球市场的覆盖率,提升全球营运能力,其中重要的是,通过在美国建立基地突破美国市场。根据美国相关的规定,进入该市场的登机桥需实现60%的美国生产。目前,中集天达正在积极布局;此外,中集天达正在提升全球化的服务能力,从依托当地专业公司发展到逐步建立自己的专业团队。2017年中集天达已经建立了荷兰子公司,负责国际化的服务业务。中集天达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样能够给客户提供更加完整更加高质量的服务,也能为自身带来较好地收入和盈利,增加客户粘性,为客户和自己带来更好的价值。

此外,中集天达登机桥业务的战略重点是加强技术上的研发,全面布局空港智能化设备,2017年下半年,中集天达已推出全球首款无人驾驶智能登机桥和智能泊位引导系统(VDGS),不仅节省人工成本,也使飞机平均停靠时间从原来的3分钟降至1分钟,未来中集天达将配合全球航站楼升级需求,让航站楼变得越来越智能和便捷。

作为中集天达的培育性业务,智能停车系统上半年也有亮眼表现。其自主研发业内首创的“机械式智能公交立体停车库”,技术指标领先于同行。2018年,中集的智能停车业务,在深圳市和所辖各区的智能停车的项目招标中中标数量最多,这些项目在助力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上表现突出,获得了深圳市、区两级政府的积极肯定。

中集天达深圳万科云城智能停车库项目
中集天达深圳万科云城智能停车库项目

行业机构分析,随着城镇化发展的加速,“公交优先”是大城市交通发展的必然趋势,而建设公交立体综合车场,则是解决问题的核心举措。此外,国内私家车的激增,将进一步导致中国特别是发达城市停车场的不足。行业预测中国汽车立体停车场市场将在2017年至2021年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而在这两大领域,中集天达智能停车系统品类齐全,市场服务经验丰富,且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未来有望实现爆发式增长。

消防车及救援设备业务 战略地位突显

中集集团进入消防业务,始于2013年对德国百年优质品牌 -- 德国齐格勒消防车公司的收购。此后,齐格勒迅速成长,从德国本土市场为主向全球市场拓展,产品销往70多个国家或地区,盈利状况也迅速改变,一改收购时的低迷和亏损状态,并一跃成为中国市场上份额较高的进口消防车品牌。

齐格勒的成功收购和运营打开了中集从机场救援设备向城市化救援设备发展的通道,2015年,中集用齐格勒40%的股权换来30%的中国消防股权。2018年中集又通过反向注入的方式,控股中国消防并将其彻底更名为中集天达,中国消防原来就是中国较早上市的消防车企业,旗下四川消防和萃联消防也是知名品牌,实力强大,此事标志着中集全面开启对消防救援装备业务的战略布局。7月,中集天达又拟收购中国举高车市场的龙头品牌——沈阳捷通60%的股权,正式打响业务重整后的收购第一枪,在产品品类和区域覆盖上都向前跨了一大步。

目前,消防车业务已然成为中集天达除空港装备外的第二大核心业务,因齐格勒营收暂未计入内,上半年该业务营收1.43亿元,仍然实现了增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中集天达与广东省消防总队战略合作,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创新消防装备合作模式,备受政府客户的青睐。

通过一系列战略布局,中集天达已是中国较专业消防系统的“一站式”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也是中国较大消防车制造商。根据规划,通过一系列资源整合和业务布局,形成品类和生产基地在全球主要地域的全覆盖,并通过整体化的运营,中集天达期望2020年进入全球消防车的一流梯队行列,以全球化运营的方式将中集在不同的地域生产的中高端消防车销往全球。

自动物流系统业务同比增长98%

由于市场覆盖区域扩张,以及工程进展良好并完成交付的工程合同数目增加,自动物流系统业务(行李、物料及仓库处理系统)上半年实现营收2.87亿元,同比增长98%。

多年来,中集天达一直努力加强在国内外自动化物流市场的发展步伐,当前,其航空货站名列中国第一,全球第三,航空货物处理系统市场占有率稳居全球前列,国内市场份额逾 50%。

此外,中集天达不断拓展物流业务种类,物流业务已从机场行李和货物处理扩展至电子商务及快递行业,目前,中集天达分拣设备日常可分拣和处理数百万计的包裹,并与国内多家电商和快递巨头如顺丰、京东、唯品会等形成业务合作关系。而在国外,美国机场行李市场发展已见成效,其营收已占物流业务上半年营收的32%。

截至今年上半年,中集天达已先后完成顺丰速运、德邦快递物流等若干工程项目。中集天达开发的自动化仓储系统因智能化水平较高,仓库中的堆垛、上架、分拣、检索和输送等程序均可自动完成,得到知名家具生产商 -- 好莱客定制家居大师青睐,目前,该企业的货库项目已交于中集天达实施。

为完善自动化物流系统的产品能力,中集天达公司也开始了收购兼并的布局,2017年郑州金特自动化物流公司被中集天达收入囊中,并将在今年完善推进金特二代分拣机的应用,其分拣速度在市场上处于领先水平,这将让中集天达能否在中大型项目和高技术含量项目上更好的发力。

相关行业专家预计,中国的自动化物流系统市场将在2017年至2021年的五年内保持稳步增长,到2021年将达到约2140亿元。这意味着,中集天达自动化物流业务还有巨大发展空间。

消息来源:中集集团
相关股票:
HongKong:0455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机械制造 运输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