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集集团2017年年报:营收增加5成 利润增长超3倍

2018-03-28 09:06 10701
今日,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外正式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中集全年实现营收763亿,同比增长约50%,营收总额创历史新高,归母净利润约25亿,同比增长约365%。

深圳2018年3月27日电 /美通社/ -- 把握全球贸易回升机遇,内部坚定转型升级,让中集集团2017年业绩表现超出行业预期。今日,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集团或中集)对外正式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中集全年实现营收763亿,同比增长约50%,营收总额创历史新高,归母净利润约25亿,同比增长约365%。

中集年报中公布的10类业务营收状况中,除海洋工程因行业还在深度调整期暂没有实现增长外,其他所有业务类型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占比最多的三大业务板块即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及液态食品装备为全年营收增长贡献较大,分别同比增长约126%、33%、27%,第四大业务物流服务营收净增也超过10亿。从区域来看,中集海外收入占比约为57%,其中美国、欧洲市场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分别增长90%和123%,中国市场也强劲增长39%。

9成业务实现增长两大主营业务具200亿规模 

根据中集集团的年报信息,公司业务主要分为10类,即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及液态食品装备,海洋工程,空港装备,物流服务,金融,产城(前面8个业务被称为中集“八大”业务板块),重卡及其他(主要是模块化建筑、多式联运等),数据显示,除海洋工程外,所有业务均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是近几年来在国际、国内复杂的经济环境下实现的较好业绩。其中前三大主营业务板块更是表现抢眼,两大业务已具备约200亿的产值规模。

最亮眼的是集装箱业务,2016年,受航运业务周期性波动的影响,全球箱量的需求跌至谷底,但从该年第四季度起,全球贸易带动航运市场复苏,集装箱同时进入更新周期,订单量触底回升,国内环保水性漆的应用一定程度上又抑制了产能的增加,箱价也迅速回升,市场好于预期。2017年,中集的集装箱销售额突破250亿元,同比增长126%,净利润为14.6亿,增长约302%。全年集装箱产销量继续保持自1996年以来的全球行业第一。

中集的普通干货集装箱累计销售130.89万TEU(标准箱),同比增长约123%;冷藏集装箱累计销售10.91万TEU,同比增长约37%。土地商业化项目也给集装箱业务的财务表现带来正面影响,其中该板块所辖的南方中集公司与招商蛇口就太子湾用地的搬迁补偿获得约4.9亿补偿款。

道路运输车辆业务在2017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创历史新高,全年营收超过195亿,同比增长约33%,历史性地成为中集第二大营收达200亿左右规模的业务板块。净利润超过10亿元,同比增长约32.8%,净利润连续两年增长超过30%。

车辆业务的增长继续得益于“全球营运、地方智慧”的运营策略,该板块在中国、北美、欧洲及新兴市场建立了25个生产与研发基地,形成十大系列、1000多个品种的专用车产品线。欧洲和北美市场收入好于预期,新兴市场局部地区市场回暖都给该业务带来良好回报,2016年对英国领先的半挂车公司Retlan的收购在财务上开始展现积极影响。车辆业务全年销售16.3万台(套)各类型专用车产品,其中半挂车产品销量超过12万台,据挂车领域权威杂志《Global Trailor》的挂车销量排名,中集车辆再一次蝉联该领域的全球第一。车辆已连续四年蝉联第一。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国内市场因治超治限政策的延续以及基础建设工程项目的增加实现强劲增长,仅半挂车类中集国内销量就达6.6万台(套),近1万台的水泥搅拌车产销量也再次登上年度冠军位置。

能源、化工及液态食品装备业务的运营平台中集安瑞科公司在2017年的业绩备受业界关注。国家天然气支持政策的出台,以及对“煤改气”应用的大力推动,激发了国内市场对天然气需求的大幅增长,而安瑞科的优势业务即主要覆盖天然气全产业链的储运装备,产品服务全国并出口至东南亚、欧洲及美洲。2016年安瑞科因在南通太平洋公司(简称SOE)收购一事上受挫而亏损,而2017年,中集安瑞科不仅营收超过118亿,成为中集集团旗下第三个100亿规模的板块,同比增长近27%,而且作为重整投资人,安瑞科在再次出资完成SOE收购后,还实现了4.74亿元的净利润。SOE的收购在安瑞科看来非常必要,SOE的海上优势助其实现从陆地到海上的战略布局,形成海陆一体化的天然气净化、液化、储存及运输装备价值链。同时这一重整案例还塑造了中集负责任的企业形象,得到SOE上下员工及江苏省政府的一致肯定,入选“江苏省2017年度十大典型案例”。

中集安瑞科还值得关注的是其全球化运营程度较高的液态食品装备业务,这个业务通过收购欧洲几家知名的企业并整合重组,现已形成“Ziemann Holvrieka”和“Briggs”两大知名品牌,啤酒、蒸馏酒等液态食品生产设备的技术能力全球领先,在欧洲和中国均布局生产工厂。此外,安瑞科的化工装备方面2017年有较大增幅,部分特种罐箱产量同比增长接近五成。5月,新疆首次通过中欧班列“新欧地”(新疆-欧洲-地中海)向欧洲整列出口液体化学品,运输此次化学品的罐式集装箱全部为中集安瑞科制造。

围绕实业发展各装备制造及服务业亮点纷呈

除前三大主营业务外,中集的其他业务也都坚持实业发展方向,围绕物流、能源两大领域的装备制造与服务产业,2017年绝大部分实现了良好增势。

物流服务是中集旗下第四家占比超过10%的业务板块,2017年实现营收约82亿元,同比上升14.95%。2017年,物流业务的集装箱操作量继续保持国内第一,二手箱销量创历史新高;多式联运通道布局迈出坚实步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多式联运网络初步形成,国内铁路冷链运输成功破局,开通并运营华东地区多条中欧、中亚班列;获得“无车承运人”资质;“一带一路”非洲布局取得进展;物流装备进入船用漆等新业务领域。

顺应国家《“十三五”铁路集装箱多式联运发展规划》的出台,以及国内多式联运的强劲发展,中集从物流业务板块专门孵化出一家“中集多式联运”公司,专注于探索标准化、数字化多式联运业务,这家中集内部的创新创业公司在2017年期末,成立不到两年,就实现了5亿的年销售额,同比增长5倍。年内,中集多式联运业务已开通10条铁路集装箱班列,业务覆盖华南、华中、西南、西北、华北等区域,并持续推进移动互联、物联网等新技术应用,探索相关领域的互联网产品。

海洋工程业务是2017年给中集带来较大品牌效应的业务板块,“蓝鲸1号”海工平台被国家租赁赴南海试采可燃冰成功,一举成为知名的“大国重器”,这座全球钻井深度最深的“海上巨无霸”将中集敢于挑战国际尖端制造的实力和勇气充分展现出来。然而,其所在的海工领域由于国际油价的长期低迷,2017年仍然处于深度调整期中,中集海工业务因而仍处亏损中。不过,据中集的年报分析,2016年底海上油气投资已触底,2017年虽然投资未最终反应到中集的超深水钻井平台等产品采购上,但投资趋势已有所回升,中集最终将受益。

同时,中集海工板块的中集来福士公司也正在利用积累的技术和建造优势,向海工装备领域的横向和纵向延伸,在已涉及的领域,加入FLNG(浮式液化天然气生产储卸装置)、FSRU(浮式储存再气化装置)、拆解平台、豪华游轮、海上综合体、渔业休闲平台等产品,并将产业拓展至电力装备及新能源产业,包括海上风电船、浮式发电船等。2017年,中集来福士仅在山东省内就签署了15座自升式海洋牧场平台和2座深水网箱的合约,与挪威签了2.5 亿美元的深海养殖装备意向建造书。来福士还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签订了人民币约11亿元的FPSO(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装置)船体EPC建造合同,这意味着公司实现了由“聚焦钻井”到“钻采结合”的成功转型。

受国家治超治限政策和天然气需求爆发的影响,国内重卡市场爆发式增长,市场总销量突破110万辆,同比增长52%,牵引、自卸、搅拌、载货及专用车齐发力,中集重卡业务实现销售额约25.7亿,同比上升约49%。同时还发力了国际市场,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之下,开拓哈萨克斯坦、埃塞俄比亚、加蓬、蒙古等新渠道,初步扭转了过去市场渠道单一的局面。

2017年,空港装备业务实现营收约36亿,同比增长约12%;实现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约12%。登机桥业务及德国齐格勒消防车业务等均有不错表现,登机桥业务拿下上海浦东机场三期扩建订单,创国内较高金额,而齐格勒向国内多个城市供应高端消防车装备,已经成为中国进口消防车中最具知名度的品牌。2017年该板块为实现更好的融资及发展,发起重大重组,中集空港业务拟将旗下主营空港地面装备(包括登机桥、升降平台、行李输运系统等)的德利国际公司打包重整入另一上市平台 -- 中国消防公司,中集集团同时将以50%以上的股份实现控股中国消防。

中集以产业服务为中心的产城板块2017年实现营收约10亿元,同比增长约39%,净利润1.92亿元,同比增长约25%。值得关注的是,中集产城去年引入碧桂园作为战略投资者,碧桂园出资9.26亿占中集产城25%股份,双方将探讨深度合作。

中集旗下融资租赁公司和财务公司同样围绕中集各产业发展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支持服务,金融业务板块共同实现营收约23.4亿元,净利润9.92亿元,利润同比上升20.46%

中集模块化建筑作为中集旗下创新业务,2017年有多项突破。中集模块化公司在国内中标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的酒店及企业办公楼项目,国外不仅深度拓展原有的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市场,而且在美国市场首次实现项目签约,非洲首次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吉布提国家的自贸区产业园建设,并从原有优势的酒店及公寓延伸到长租公寓和养老公寓市场。

坚持转型升级和有质增长大朋友圈 

2017年中集在营收数据上实现了较大增长,但中集高层均表示,更值得重视的是,2017年是中集“转型升级,有质增长”的新一轮起点,公司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制造2025计划”,各业务板块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投入资源探索转型升级,并以更加自信开放的态度,向外拓展朋友圈,与物流、地产、科技、金融等各行业的优秀企业共同合作,探讨战略合作与互补性发展。

中集集装箱业务启动“龙腾计划”推进自动化改造,并率先全面停用油性漆,与行业协会一起推动行业全覆盖的水性漆改造,推动溶剂回收、环保地板等环保技术和环保材料的应用推广;中集车辆在东莞灯塔工厂的基础上,启动了驻马店灯塔工厂、扬州灯塔工厂的建设,用模块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式生产挂车,并开创挂车共享租赁的商业模式空港板块继续推进自动化物流业务的发展,全球率先研发出无人驾驶智能登机桥,并不断探索智能飞机导引系统等前景广阔的空港地面智能装备市场中集安瑞科参与实施的“重型压力容器轻量化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安瑞科还与合作方协同开创LNG罐式集装箱“一罐到底”的海陆联运新方式,助力美国西海岸、加拿大等地实现LNG的远洋出口运输等等。

中集集团总部平台也积极在信息系统、人才方面助力业务转型升级,ERP信息系统项目启动为契机,推动全集团各业务的信息化和数字化转型,并开启“创新、创业”的“双创”平台,寻找发现新业务和创新人才,为公司有质增长寻找新模式和新产业的突破口,充分抓住创新时代的各种信息、技术、人才、资金等资源机会。

继2016年之后,2017年中集的“朋友圈”范围进一步拓宽。年内,中集与宝武钢铁、中石化、希尔顿酒店集团、普洛斯、碧桂园、格力、珠海银隆、SAP、中油海、中建钢构、天安数码城等优秀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并引入国家产业基金和社会产业资本提升资本实力,为本集团未来更有质量地增长夯实根基。

2018年前景预期乐观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较小

2018年,全球经济总体来看将持续复苏态势,IMF预测全球经济增速将达3.7%,而国内经济也将继续深化改革,提升增长质量。看待2018年的发展,中集集团表现出积极乐观的态度。

根据全球行业权威分析机构克拉克森最新预测, 2017年全球集装箱贸易增速达5.0%,预计2018年仍将维持此增速,客户会维持相对积极的购箱意愿。国内投资机构也分析,如果以15年作为集装箱的淘汰更新期,2003-2007产出高潮中的集装箱将逐步更新,整个链条仍处于低库存、高利用率的良好状态,2018年集装箱的景气周期将持续

而能源领域,根据去年国家十三部委联合印发的《加快天然气利用意见》,天然气于2020年将占主要能源消费的10%,2030年,天然气占比争取到15%,国内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利用前景广泛,中集安瑞科的天然气储运业务被行业长期看好。

国内道路交通的持续治理、多式联运等现代物流模式的推广、各行业智能化物流系统的升级、空港地面装备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工业化的绿色建筑发展等均带给中集各项业务巨大的发展机遇,中集正在积极布局,抢占先机。

此外,备受关注的中集土地商业化问题正陆续给市场带来正面消息,2017年10月,中集就位于前海合作区内52.4万平方米土地商业化后的增值收益,已与深圳市政府达成框架协议,今年3月份,作为置换补偿的先期启动项目一期已开工,中集将在这里建设高端产城融合综合体。

而中集“创新、创业”项目也正以各种方式给予中集回报,内部涌现的中集模块化、中集多式联运、中集智能、中集新材等多个创新公司快速突破发展,中集电商作为中集旗下成立三年的创业企业,2017年估值8.1亿整体出售给丰巢科技,带给中集约4亿人民币的净利润,这意味着未来中集的创新业务将通过业务协同和财务价值等多种方式助益中集发展。

当前正在进行的中美贸易摩擦给中国企业未来的发展带来不确定性,海外业务占比较重的中集股价表现前几日受到影响。不过,中集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有所误解,中集的北美业务占比中一部分是位于车辆业务北美的子公司,这属于北美本土企业,不受美国公布的贸易保护清单影响,另外一部分出口美国的产品,占公司比重不超过10%,且基本不是美国征税关注的产品重点,预计影响很小。而全球集装箱产能90%在中国,美国不具备产能替代条件。投资机构也分析,中集等公司受贸易摩擦的影响有限,即使考虑未来征收关税的商品结构,传统机械类产品也不会是重点。分析还认为,虽然中美贸易可能受挫,但全球整体贸易是回暖的,而且制造基地即使发生转移也非朝夕之事,“机械制造不仅要看价格,还要看供应链的组织与管理、生产效率、交付期等多重因素,中国机械制造企业的优势来自成本、交货期、质量、性价比等多方面,短时难以替代。”

面向未来,董事长在年报中致辞表示,集团将坚持“制造+服务+金融”的战略定位,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业务转型升级,由制造向服务延伸,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全面解决方案。继续提升全球运营能力,优化业务和资产,加快产业聚集,培育产业链优势;在技术升级、业务模式及管理机制方面不断创新、控制风险,坚守中国制造,保持更强烈的危机感,集全员之力实现持续“有质量的增长”,提升股东价值。

消息来源:中集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运输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