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双碳”目标下 中集已迈开大步伐

近期,作为全球领先的物流与能源装备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中集集团请来了清华大学教授,为全体高管讲了一堂关于“碳中和”目标下能源经济转型的课程。

深圳2021年6月11日 /美通社/ -- 近期,作为全球领先的物流与能源装备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中集集团请来了清华大学教授,为全体高管讲了一堂关于“碳中和”目标下能源经济转型的课程。

3月底,中集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此时正值“二次创业”开启的时间段,中集新发布了“中集集团2021~2023年战略规划”,把国家“双碳”目标作为最重要的环境背景,去探索未来中集产业的发展机会。 

中集正举办的年度科技节上,“绿色产品设计”又是最重要的探讨话题。 

这些都意味着,在中国明确“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并向全球郑重承诺后,作为微观经济主体的企业,中集在深入思考,我们可以做些什么?这样的大势下,我们会有哪些机会,我们又能为国家做出什么贡献? 

中集的LNG(液化天然气)罐箱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中集的LNG(液化天然气)罐箱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当然,作为天然气全产业链的关键装备供应商,中集早已在清洁能源这个航道上耕耘了多年,不仅天然气,包括氢能、海上风电,中集都走在了行业探索的前沿。 

中集旗下企业生产的高压氢气管束运输车
中集旗下企业生产的高压氢气管束运输车

但眼下的形势,已完全不同,中集旗下能源板块氢能业务的负责人之一杨葆英说,“发展前所未有的快,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快得多。”新的政策环境推动下,一些可再生能源领域本来不疾不徐的步伐突然变快了,新进入者大量增加,裹挟着原本的参与者,带给他们兴奋,同时也有慌张,他们在想,该怎么跟上大家的步伐。 

中集集团办公室“清洁能源”专题报道小组近日采访了中集内部与低碳经济最为相关的诸多能源类企业,试图勾勒出比较完整的图景,去向读者展示,中集到底在做哪些与“双碳目标”相关的事情,未来又将去做哪些更多的事情。 

后续会分篇介绍中集在天然气、氢能、风电以及农村微管网等方面已有的布局,还有未来的展望,敬请各位关注。 

中集来福士的海上风电规划,未来的海上“清洁能源工厂”
中集来福士的海上风电规划,未来的海上“清洁能源工厂”

当然,在这之前也有必要说明,事关低碳目标,与改善气候,共同致力于建立一个青山绿水的环境友好型社会,中集除了清洁能源相关的领域外,还有很多业务与之息息相关,中集也都在全力以赴。如果说低碳目标事关两端,能源供给端是一端,能源应用这另一端,中集也是重要的参与者。 

比如,作为一个以大型钢结构机械加工制造为主的企业,虽然中集不能算排碳大户,但发布的ESG报告显示,中集已多年持续减少温室气体和危废物的排放。 

中集的集装箱业务率先在行业里号召用水性漆代替油性漆,即使经济效益受到一定损失也在所不惜,最终大幅减少VOCs排放。全行业很多企业随之响应号召,至2017年底整个行业的涂装工艺实现革命性变化。 

中集旗下企业生产的LPG(液化石油气)运输车
中集旗下企业生产的LPG(液化石油气)运输车

中集的道路运输车辆业务率先探索和应用乘用车行业的自动化、数字化制造技术,变革专用车的生产模式。20多家“灯塔工厂”里,他们运用先进的“电泳”+“喷粉”的高端涂装技术下排放的废水里,金鱼可以自由游动。 

中集的数据网络中心通过推动“两化融合”,逐步将生产空间数据化,探索用信息化的方式对生产操作步骤进行精细化控制,从而达到减少能耗的效果,“比如我们通过现场的实时数据采集,透过建模,可以精细地计算和控制喷漆多少量最为节省。”中集集团的CIO潘进杰说。 

中集制定了《中集集团绿色发展规划》,经过多年的努力,中集已诞生5家国家级绿色工厂,3家省级绿色工厂,3家国家和省级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18家企业获得清洁生产认证。未来,中集全面推进的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将为国家低碳绿色经济做出更多贡献。

中集的产品也正在助力低碳环保的目标。

中集创新性的模块化建筑,90%的建筑工作量在工厂完成,是一种公认的减排减污的绿色建筑形式,用制造工业去改造传统的建筑行业。2020年中集模块化公司在香港科技园建造的18层公寓已获得当地绿色建筑的最高等级 -- 铂金级认证。如今,中集已经为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中国内地及香港等全球各地提供30000多套房间,100多万平方米这样的绿色建筑。

中集旗下运载科技公司正在大力发展的“循环租赁包装”以“钢制或塑料”等材质的中小载具,结合科技信息手段,创新性地运用循环租赁的方式大量替代传统一次性木质托盘等包装方式。粗略计算,仅2020年一年,这种新型包装就减少了3000多亩森林的破环。

而中集研发多年,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竹木地板”更是挽救了大片的森林。中集延续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全链条“冷链装备”同样达到减少食物腐损和排放的效果。中集最新推广并获得数家养殖巨头企业认可的智能养猪设备,将为传统养殖业的大量排放减值贡献让人惊喜的解决方案。 

概念图
概念图

人类气候环境的共同目标下,每一个国家都应该携手,哪怕提出的“碳中和”的减排目标在时间压力和减排强度上大大高于发达国家,中国仍然勇于担当。而国家的双碳目标下,每一个微观主体,都应竭尽所能,汇集一点一滴的力量,目标才终有希望达成。 

最好的企业营运方式,应该是把企业经营目标与社会效益目标结合起来,中集董事长兼CEO麦伯良为首的管理层多次在公开场合说,中集做的事情一定有三个标准,国家提倡,社会需要,中集有优势。这既脚踏实地,又志存高远。 

为了一个低碳友好型环境,为了达到地球升温尽量控制在1.5摄氏度范围内的《巴黎协定》目标,我们相信,中集以及众多企业利用自身的优势,可以做很多。 

敬请关注后续有关中集“清洁能源”主题的相关报道。 

消息来源: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HongKong:3899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