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集天达香港上市后交出第一份亮丽的上市业绩报告

2019-03-28 18:04 41648
日前,2018年上半年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中集集团旗下中集天达控股有限公司对外发布了2018年年报,并于2019年3月28日在深圳召开业绩发布会。

深圳2019年3月28日 /美通社/ -- 日前,2018年上半年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中集集团旗下中集天达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天达”,代码0445.HK)对外发布了2018年年报,并于2019年3月28日在深圳召开业绩发布会。年报显示,中集天达实现营收约27.86亿元(以下均为人民币),同比增长67.6%,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65亿元,同比增长92.1%。

2019年3月28日,中集天达在深圳召开业绩发布会
2019年3月28日,中集天达在深圳召开业绩发布会

2018年4月份,中集集团将旗下运营空港装备业务的德利国际公司注入了中国消防,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并更名为中集天达。由此,中集天达的核心业务组合更加丰富,主要包括空港装备(包括登机桥及机场地面支持设备等)、消防与救援装备、自动化物流系统等业务。2018年年报也是中集天达对外发布的第一份年度业绩报告,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了大幅度的增长,表现抢眼,实现华丽转身。

中集天达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集天达所处行业均与城镇化、自动化紧密相关,这两大驱动力持续拉动机场设备、消防救援车辆、自动化物流系统行业增长,增长前景明朗,发展势头蓬勃,未来公司有望从行业发展和细分市场成长过程中获益。

空港装备表现仍然亮眼 给天达贡献48.7%的总营收 

表现最亮眼的空港装备业务,目前是中集天达最大的核心业务,主要包含旅客登机桥、机场地面支持设备。根据财报数据,空港装备加培育型业务智能停车系统的营收总计13.57亿元,同比增长18.61%,净利润总额为1.73亿元,同比增长34.31%。而空港装备业务为中集天达贡献了48.7%的总营收,贡献最大。

其中,旅客登机桥产品的贡献和表现依然最为突出,其全年新增订单及销售收入均超过10亿元,同比增幅较大,约占2018年全球需求量的三分之一,稳居全球第一。主要原因是提高了生产和安装效率,交付速度加快,使收入和利润得以按期确认。而在市场突破方面,2018年中集天达成功获取曼谷素旺那普国际机场中场候机楼约1.5亿元项目,大大提升了在东南亚市场的市场份额及地位。

中集旗下的空港装备业务可追溯至1989年中集集团设立的机场设备部,并在1992年成立深圳中集天达空港设备有限公司,经过近30年的创新发展,中集天达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落后到领先的突破,并成为了全球行业龙头,不仅中国市场份额居90%以上,在欧洲发达国家也拥有了40%左右的市场份额。目前,中集登机桥已遍及全球70多个国家,业务范围覆盖全球近300多个机场,已提供或即将交付登机桥达6000多台。2018年10月,中集天达的登机桥产品获国家工信部颁发“单项冠军产品”称号。

据中集天达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巩固在全球旅客登机桥市场的龙头地位,扩大在全球市场的覆盖率,中集天达将在加强登机桥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同时,将重点完善全球售后服务体系,在欧洲和中东等地区设立新的服务中心以争取售后服务市场,尤其是旅客登机桥翻新服务的份额。该负责人表示,2017年中集天达已经建立了荷兰子公司,负责国际化的服务业务。但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加完整更加高质量的服务,中集天达将在全球建立更多服务中心,此举不仅可以增加客户粘性,还能为自身带来较好的收入和盈利,为客户和企业自身带来更好的价值。

此外,中集天达将在延伸登机桥价值链的同时,还将把重点加强技术研发,发展新的增值产品,特别是全面布局空港智能化设备,积极推进全球首创的智能登机桥和飞机智能泊位引导系统(VDGS)在全球机场的应用。该系统旨在全自动引导飞机停泊并自动操作乘客登机桥连接飞机与客运大楼,过程无需人工操作,不仅节省人工成本,也使飞机平均停靠时间从原来的3分钟降至1分钟,未来中集天达将配合全球航站楼升级需求,让航站楼变得越来越智能和便捷。

一直稳步发展的机场地面支援设备业务(包括机场摆渡车、货物装卸平台车及航空食品车等专用车辆)2018年也有不俗的表现,实现营收2.39亿元,同比增长17.2%,主要是因为自货物装载平台车的部份生产由法国迁往中国北京后,产能和产量增加,提升了效率和竞争能力。此外,为积极响应全球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中集天达近年致力研发电动机场地面支援特种车辆,其中双向驾驶纯电动机场摆渡车已于2018年成功研发并推出,深受市场好评。

中集天达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集天达正投入更多资源加速开发其他电动车辆,并测试以铝材等较轻身物料作为机场摆渡车车厢的主材料,以减低车身重量节省燃料。未来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作为中集天达的培育型业务,智能停车系统全年表现也是亮点突出。2018年,中集天达中标深圳市及所辖各区多个智能停车项目,在助力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上表现突出,获得了深圳市、区两级政府的积极肯定。而随着全国城市“停车难”问题日趋严重,中集天达首创并拥有多项独特及专利技术的机械智能公交车立体停车库,以及投入重资研发的新能源大巴立体停车综合场站技术,将迎来巨大的市场空间,未来带来的收入和价值贡献值得期待。

消防车业务加快市场布局 国内市场份额超20%

2013年,中集成功收购德国百年优质品牌 -- 德国齐格勒消防车公司后,开始进入消防车辆及救援装备业务。此后,中集帮助德国齐格勒拓展全球市场并成为中国进口消防车的第一大品牌,且每年盈利状况良好。齐格勒的成功收购和运营打开了中集从机场救援设备向城市化救援设备发展的通道。2015年,中集用齐格勒40%的股权换来30%的中国消防股权。2018年中集又通过反向注入的方式,控股中国消防并将其更名为中集天达,此事标志着中集全面开启对消防救援装备业务的战略布局。

2018年,中集天达先后启动对沈阳捷通和上海金盾的收购。两家企业都是国内知名的消防车生产企业,拥有丰富的产品组合及重大市场份额。收购完成后,中集天达将完成中国西部、北部和东部地区的地域布局,并完善中国天达消防车的品类,为完成全国布局并成为全球龙头企业的目标向前推进一大步。

目前,消防车及救援装备业务为中集天达的两大核心业务之一。受益于消防车销售数量的上升,该业务2018年实现营收5.48亿元(因齐格勒的60%股权由中集集团直接持有,其营收暂未计入中集天达;沈阳捷通和上海金盾尚待交割完成,两者营收暂未计入中集天达),营收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4月以融资租赁的方式与广东省消防总队战略合作,中集天达稳步推进广东省消防业务打包融资租赁业务,实现了219台消防车分批交付,对其他区域市场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此外,为给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中集天达进一步加大产品研发力度,研发出全电动机场消防车、隧道路轨两用救援车、远程供水车消防车等新产品的同时,自2018年下半年起,所有出厂的消防车上均已安装车联网管理系统,透过该系统,消防车的实时动态会通过物联网络传输到数据服务器并储存,客户及售后服务部门可在后台软件随时取得消防车位置、操作和状态等信息,以实现对消防车的高效管理。

中集天达负责人表示,通过一系列战略布局、商业模式和技术创新,中集天达的消防车业务已形成规模化,在国内市场份额中的占比超过20%,并已建立了全球客户服务网络,形成了高效、快速的服务响应能力,为消防车业务的持续拓展提供坚强的保障。未来,中集天达将进一步完善产品品类,积极推进“制造+服务+金融”的新商业模式,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装备和服务解决方案,实现业务范围覆盖全球主要地域,并提升整体运营效益,最终将消防及救援业务打造成中集又一个全球冠军产品业务。

自动物流系统业务净利润增长109% 盈利能力得到极大改善

由于聚焦优质行业和市场,积极进行技术积累,优化项目管理,自动物流系统业务(行李、物料及仓库处理系统)2018年表现突出,实现营收8.81亿元,同比增长约70%,盈利能力得到极大改善,净利润同比增长109%。

中集天达作为行业主流的综合性智慧物流系统解决方案的全球性集成商,目前,其已经做到航空货物处理系统市场行业领先;机场行李系统属全球知名品牌。2018年下半年,中集天达分别获得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南航基地以及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三个机场货库等大项目订单。此外,其在国内首创的智能旅检系统更是成功应用于广州白云机场,进一步提升了机场智能化水平,深受客户欢迎。

此外,中集天达自2017年收购郑州金特自动化物流公司后,便拥有了自动分拣核心技术并将业务范围拓展到高速包裹分拣和自动仓库存储及检索系统。当前其自主研发的分拣设备的分拣速度在市场上处于领先水平,可日常处理数以百万计的包裹分拣和处理,已成功应用于济南遥墙机场及多个知名物流项目,并成为顺丰、苏宁、菜鸟、德邦等快递电商企业的高级别供应商,实现仓储、传输及分拣全覆盖。2018年10月,中集天达更是与日本住友商事战略合作,双方将优势互补,在智能化高速仓库存储系统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中集天达负责人表示,随着自动物流系统业务在技术积累、项目管理等方面得到极大提高,从而提高了该业务的工程效率和盈利水平,这些成功经验都将为中集天达成为全球第一梯队的自动化物流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数据显示,近十年来我国自动化物流市场的规模以平均 20%左右的增速增长,至2021年,有望达到2140亿元。这意味着,综合能力强劲的中集天达自动化物流业务将迎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消息来源:中集集团
相关股票:
HongKong:0445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