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圣奥破留守儿童困局:开办暑期学堂,6年照料千余小“候鸟”

2018-08-24 18:33 11245
暑假即将结束,这个暑假你的孩子过得怎么样?明年的暑假又将怎么过?8月18日,在圣奥集团海宁生产基地举行的暑期班结业典礼,或许能带来一点启发。

杭州2018年8月24日电 /美通社/ -- 暑假即将结束,这个暑假你的孩子过得怎么样?明年的暑假又将怎么过?8月18日,在圣奥集团海宁生产基地举行的暑期班结业典礼,或许能带来一点启发。

小候鸟暑期班结业典礼
小候鸟暑期班结业典礼

“我在这里很开心,学到了很多知识,交到了一些朋友……明年我还要来”。在圣奥学堂结业典礼上的“我想对你说”环节,一位小朋友讲述参加圣奥暑期学堂的心得。

结业典礼上,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载歌载舞,跳出青春的气息,抒唱纯真的追求,也流露出对“老师”“小伙伴”“父母”的不舍。当晚会结束时,孩子们扑在老师的怀里,不愿离去。

人均投入2500 打造暑期“候鸟”公益学堂

每当暑假来临,孩子在哪过暑假,对外出务工的家长来说就是一件揪心的事情,也是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留守在老家,家里年迈的父母管不好,安全成问题。来自己身边,需来回接送,上班期间也无人照管,同样也是问题。进退维艰,左右为难。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安全度过暑假,不得不选择暑期离职。

“担心孩子,上班常常心神不宁,安全作业也会存在隐患。”圣奥公司副总裁、工会主席陈园和说,“员工的‘小’事,就是企业的‘大’事。”

为了让员工安心工作,解决员工暑期的后顾之忧,集团董事长倪良正授意圣奥慈善基金会于2013年成立圣奥学堂,由公司开辟场地,请大学生志愿者照看孩子,辅导孩子们的作业。

“出于对安全的考虑,刚开始我是不希望开设暑期班,责任太重。万一小孩子发生了什么事情,那肯定是大问题,这个责任承担不起。”陈园和坦言。“办了两年后,才渐渐明白倪总坚持的初心。暑期班既是帮助员工,也是帮助企业,很有必要和价值。”

6年来,圣奥学堂先后已接收过1000多位员工子女入班学习,得到员工们一致好评。车间员工王静芳说:“公司这样做真的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这样比搞一两次孩子集体活动实惠、有用,不然暑期我真没办法上班。”

“员工子女全是免费入学,所有费用均由圣奥慈善基金会承担。6年来,用在圣奥学堂上费用240余万,算一算人均投入达2500元。”圣奥海宁基地综合办主任刘建堂介绍。

小候鸟课余采摘西瓜
小候鸟课余采摘西瓜

大学生走进公益课堂  磨砺心智也收获成长

今年圣奥学堂有169位员工子女入学,按年龄段分为10个班。主修课程为:语文、数学、英语,及辅导暑假作业;辅修课程有:音乐、体育、美术、手工、电影课等。开设这些课程是让学生学习知识,也是培养他们的艺术兴趣,开发他们的潜能。

每年圣奥学堂按照1:4的比例配备支教老师。今年,根据报名情况,浙江工业大学派出近50人的支教团队,其中不乏一些去年已经来过的大学生志愿者、圣奥爱心社的同学。

这次支教团队的负责人贾楠楠已是第二次来圣奥暑期学堂。让她感到骄傲的事,去年教过的小朋友,今年见面很快就认出了自己。

对于来圣奥学堂的支教,她感到很满足。“在这里能交到一些志趣相同的朋友,和一群喜欢的人做喜欢的事,是一种理想的生活状态。”贾楠楠说,“支教也是一个收获历练和成长的过程。比如,看到小朋友的父母既要工作,还要担心孩子的学习,觉得他们很辛苦。由此也想到自己父母,当年一边工作,一边还要辅导自己的作业,也一定很艰辛,于是觉得要更加孝顺他们。”

吴灏煜是一位个子瘦小的男生,小时候接受过支教老师的辅导和教育,认为支教很崇高,很神圣,自己也想支教,留给他人一些念想。与孩子们相处,给他带来了纯洁、富有童真的快乐生活,也磨砺了他的心智。“自己当了老师后,责任感增强,以前是粗线条的,丢三落四,现在关于小朋友的各种提醒已记满了一个笔记本。”吴灏煜说。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大学生志愿者用他们的爱心、热情和坚守,圆了小候鸟们的梦,回馈了曾经帮助过他们的圣奥集团,也收获了孩子的真心和自身的成长。

从“改善学习”到“懂得生活” 暑期社会教育探索创新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提出“生活即教育”,实际是对校园之外的教育充满了期待。圣奥学堂开创了暑期教育的新模式,设立专门的教育场地,由大学生志愿者和社会专业人士担任讲师,实行规范的管理和结业汇报,教学的内容包含课本知识、作业辅导、爱国教育、文化礼仪、社会美德……

“圣奥学堂”开设之初仅仅是帮助员工解决了小候鸟“探亲”的难题。随着运营的成熟,逐渐发展成一种教育模式创新员工能看到孩子,孩子又能增长知识,志愿者也得到历练,安全又有保障,给孩子们一个快乐成长的暑假。

员工靳西峰在圣奥已工作15年,孩子也是第五次参加圣奥暑期学堂。在他看来,圣奥学堂教给孩子的不只是知识。以前一年难得见上一面,回家过年了,与孩子团聚多半是带他们玩玩,孩子们也无法体会父母的辛苦。现在有机会把孩子接到身边,通过参观工厂等,孩子了解父母的工作很辛苦,也变得懂事,开始学会关心父母。父母下班后,他们会问父母累不累,会主动给父母倒一杯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平日里与孩子交流公司的慈善事业时,孩子对倪良正董事长的慈心义举非常钦佩,并表示要以倪总为榜样,好好学习,回报社会。

小候鸟在老师及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父母工作的车间
小候鸟在老师及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父母工作的车间

“创立圣奥学堂,是对员工关爱的延伸,从他本人延向他的家庭,营造对员工一种暖心、贴心、温馨的人文关怀的氛围。而事实证明,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包括‘圣奥学堂’在内,几年来公司的口碑和员工的凝聚力也大大增强。这也是我们想把这项公益活动坚持下去的一个重要原因。”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说。“2019年,圣奥将建造1500平方米寓教于乐的教育园地,按照正规学校的配置装修10间教室,并设置图书室、乒乓球、台球等文娱设施。”倪良正对圣奥学堂充满期待。

像圣奥这样与高校联合开办暑期班的在浙江民企中比较少见,是一次关爱员工、暑期教育的有益创新,也为其他企业提供可复制关爱员工的模式。

消息来源:圣奥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房地产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