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TCL电子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 母公司拥有者应占溢利同比大增278.6%

销售规模突破千万 创上半年历史新高
中国市场稳定增长 海外市场持续领先 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上升318.2%
2018-08-24 16:47 24440
TCL电子公布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及三个月未经审核之中期业绩,第二季度及上半年的LCD电视机销售规模创近五年较大增幅。

香港2018年8月24日电 /美通社/ --

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及三个月财务摘要

(港币百万元)

2018

630日止

2017年

6月30日止

变动

2018

季度

2017年
第二季度

变动

营业额

21,050

17,023

+23.7%

10,197

8,543

+19.4%

毛利率%

15.3

15.4

(0.1百分点)

14.7

15.1

(0.4百分点)

费用率%

12.6

13.7*   

(1.1百分点)

12.0

13.3

(1.3百分点)

EBITDA@

875

312

+181.0%

519

154

+238.2%

母公司拥有者应占溢利

572

151

+278.6%

324

70

+364.4%

每股基本盈利(港仙)

26.72

8.83*   

+202.6%

14.36

4.07*   

+252.8%

每股中期股息(港仙

9.80*   

3.90

+151.3%

 NA  

NA  

NA


   附注:

    @ EBITDA定义为扣除融资成本、所得税、折旧及摊销前的盈利, 并不包括TCL电子分占合资公司及联营公司的损益

  *经重列

TCL 电子控股有限公司(“TCL 电子”或“公司”,前称“TCL 多媒体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港交所股份编号:01070.HK)今天公布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及三个月未经审核之中期业绩。

业绩回顾

作为全球电视机行业先驱,TCL 电子坚持精品战略,深耕海外市场,2018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的 LCD 电视机销售规模再创近五年较大增幅,上半年整体销售量冲破千万大关,达1,317万台,同比增长37.2%,顺利完成过半全年销售目标2,560万台,智能电视机和4K电视机的销售量同比增幅显著,分别为约938万台及约377万台,同比增长53.3 %及69.4%。根据群智咨询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上半年全球电视机销售量市场占有率为11.8%,位列第三;根据中怡康全渠道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上半年在中国电视机市场销售量和销售额的占有率分别为11.4%和12.9%,双双位列第三;中国市场电视机品牌价格指数,由去年同期的99跃升至113,位居第一。

截至2018年6月30日,TCL 电子营业额录得210.5亿港元,同比增长23.7%;毛利录得32.2亿港元,同比增长22.6%;毛利率维稳录得15.3%。公司坚持降本增效,费用控制成效显著,费用率由去年同期的13.7%下降至12.6%,达自2003年以来较低水平。且得益于中国市场稳定增长,海外市场量利双收,公司上半年经营溢利为7.6亿港元,除税后净利润为5.7亿港元。母公司拥有者应占溢利录得5.7亿港元(包括完成会籍权益等资产转让后录得的一次性净收益1.55亿港元),创上半年母公司拥有者应占溢利历史新高,同比大幅提升278.6%;每股基本盈利为26.72港仙。董事会宣派中期股息每股9.8港仙,派息率40%。

公司上半年盈利大幅显著提升,主要由于:

  1. 2018年上半年LCD电视机销售量及销售额均大幅增长,销售量增幅再次突破近五年较大增幅。中国市场和海外市场持续稳定增长,其中海外市场表现尤其亮眼,北美市场保持稳定增长,新兴市场保持快速上升势头,欧洲市场同比增幅显著;
  2. 公司产品力继续大幅提升,产品结构持续改善;
  3. 受益于上半年屏价持续回落,中国市场和海外市场自有品牌毛利率显著上升;
  4. 公司持续降本增效,规模效应优势凸显,整体费用率持续明显下降;及
  5. 公司在2018年6月28日完成会籍权益等资产转让后录得的一次性收益。

中国市场业务:产品结构优化收效 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销售量同比大幅提升,远超市场平均水平:公司坚持精品战略,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增强产品竞争力。根据中怡康全渠道资料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电视机行业整体销售量同比上升0.7%,公司上半年 LCD 电视机销售量同比上升26.4%至489万台,表现远优于市场平均水平。其中通过产品结构优化、精准营销效率提升,公司中国市场线上销售量占比提升至35.0%,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13.3个百分点。

营业额同比提升:2018年上半年,公司中国市场 LCD 电视机营业额同比上升2.6%至87.7亿港元。

平均售价同比持续上升:根据中怡康全渠道资料,电视机行业平均售价同比下降6.6%。得益于产品力提升和产品结构改善,公司上半年中国市场 LCD 电视机平均售价(不包括 ODM 业务)同比提升3.0%。

毛利率同比上升:得益于产品结构进一步改善及上半年屏价持续回落,公司上半年中国市场 LCD 电视机毛利率(不包括 ODM 业务)同比显著上升1.4个百分点至23.5%,其中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 LCD 电视机毛利率(不包括 ODM 业务)分别为23.3%和23.8%,呈环比上升趋势。

经营业绩大幅提升:受益于产品力大幅提升,持续降本增效作用,公司上半年中国市场经营业绩同比大幅增加170.3%,达到2.4亿港元。其中,线上渠道的盈利情况较去年同期亦提升显著。

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以下数据不包括 ODM 业务)

  • 智能电视机销售量达247万台,占 LCD 电视机销售量的81.5%,较2017年上半年的75.1%上升6.4个百分点
  • 4K电视机销售量达161万台,占 LCD 电视机销售量的53.2%,较2017年上半年的40.6%上升12.6个百分点
  • 55 吋及以上 LCD 电视机占比由去年同期的35.3%提升至42.7%
  • LCD 电视机平均销售呎吋由去年同期的45.5吋提升至47.1吋
  • 曲面电视机市场占有率达35.3%,蝉联全国排名第一(资料来源:中怡康全渠道数据)

海外市场业务:销售规模增势持续 实现量利双收

公司多年持续聚焦海外重点市场,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和增强产品力,结合垂直一体化产业链整合优势,于海外市场建立明显的竞争优势,带动海外市场多个区域销售量持续明显提升,其中北美市场保持稳定增长;新兴市场保持快速上升势头;欧洲市场同比增幅显著,其中法国、西班牙、波兰等市场的销售量强劲上涨。海外市场已经成为公司的重要发展引擎。公司紧跟足球世界杯的炽热浪潮,于今年4月正式签约巴西著名球星内马尔 (Neymar Jr.) 为“全球品牌大使”,助力开发欧洲市场和以南美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进一步显现 TCL 于国际舞台的品牌价值。

销售量及销售额双双大幅提升:2018年上半年,公司海外市场 LCD 电视机销售量达828万台,较去年同期提升44.4%,LCD电视机营业额同比大幅提升45.3%至121.8亿港元。

平均售价持续提升:得益于产品结构持续改善,上半年海外市场 LCD 电视机平均售价(不包括 ODM 业务)同比提升4.7%。

毛利率改善明显:受益于屏价回落及产品结构改善,公司上半年海外市场 LCD 电视机毛利率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至11.7%,其中自主品牌毛利率同比更大幅提升2.0个百分点至14.1%。

经营业绩增势明显:得益于产品结构改善、效率提升以及规模效应的显现,上半年海外市场经营业绩同比大幅提升77.7%至3.7亿港元。

海外市场业务亮点:

  • 北美市场保持稳定增长,LCD 电视机销售量同比提升26.8%,2018年上半年销售量市场排名由去年同期的第五名跃升至第三名(数据来源:NPD)
  • 新兴市场维持持续快速上升势头,LCD电视机销售量同比增长51.5%,其中巴西市场表现持续亮眼,上半年销售量同比显著增长82.0%;2018年上半年在菲律宾销售量市场排名位居第三,在越南位居第四,在泰国及澳洲位居第五(数据来源:GfK)
  • 欧洲市场 LCD 电视机销售量同比大幅增长73.0%,法国、西班牙及波兰等市场的强劲增长推动欧洲市场的整体销售量显著上升,其中法国市场上半年的销售量市场排名由去年同期的第四名跃升至第三名(数据来源:GfK)

中高端产品销售量占比持续提升,产品结构不断改善(以下数据均不包括 ODM 业务)

  • 智能电视机销售量占比由2017年上半年的77.0%上升至2018年上半年的82.4%
  • 4K电视机占比由2017年上半年的19.3%上升至2018年上半年的34.9%
  • 55吋及以上 LCD 电视机占比由2017年上半年的16.3%上升至2018年上半年的24.0%
  • LCD 电视机平均销售呎吋由2017年上半年的38.5吋提升至2018年上半年的41.3吋

互联网业务:用户规模大幅提升 收入大增318.2%

用户规模持续扩大,用户粘性增强上半年 TCL 智能电视机历史累计激活用户总数量为27,354,256,2018年6月日均活跃用户数量同比上升39.7%至12,814,096,互联网电视业务用户规模持续显著增长,其中:

  • 视频业务共有2,439万用户,较2017年上半年同比增长25.8%
  • 付费用户数量达270万,较2017年上半年同比增长90.1%
  • 用户日均开机时长达5.15小时,同比增长5.1%,通过对用户的精细化运作,用户粘性进一步增强

运营能力增强,变现能力进一步突显公司通过整合线上线下渠道资源,扩展用户规模和提升可运营终端占比,从而扩大广告收入、视频付费收入、提升会员收入和服务的变现能力,同时扩大会员卡销售量,培养用户付费观影习惯,持续优化收入结构,并实现收入向海外市场延伸。互联网业务变现能力持续加强,2018年上半年实现收入约1.26亿人民币,同比大幅上升318.2%, 其中广告业务收入约为6,092万人民币, 同比大幅上升311.1%;付费业务收入亦同比显著增长246.3%至约5,294万人民币,占总收入41.9%。

增强与合作伙伴的互惠合作:上半年,公司旗下的互联网业务平台雷鸟科技积极深化与南方新媒体、腾讯等企业的战略合作,重点加强用户运营,丰富平台内容的同时,推动人工智能 AI 的应用和电视平台互联网化,优化“产品+内容+服务”体系,全面提升用户体验。今年5月,京东拟向雷鸟科技注资人民币3.0亿元,双方整合资源协同优势,充分把握家庭大屏生态快速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 2018年7月,雷鸟科技宣布和南方新媒体成立合资公司,深化“1+1+N”战略合作模式,开启互联网电视生态合作。

专注创新研发 荣获多项国际认可奖项

2018年以来,公司持续专注量子点显示等多项顶尖技术领域,推出多款中高端新品壮大产品阵营,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不断提高品牌产品的竞争力。为加强用户的个性化体验,公司加大人工智能 (AI) 的研发和应用,为各系列产品注入创新活力,建立开放式的人工智能技术框架,将新一代智能引擎全面导入智能产品中,应用体验已经从影视、音乐、百科等拓展到生活服务,在多轮对话、明星识别、自然语言交互的基础上增加了导航、热门景点搜索、美食推荐、票务服务等,功能更加多元化,致力将电视机发展成为未来家庭的重要智能终端。

同时,公司在安卓智能产品线集成谷歌 AI (Google Assistant) 引擎,积极拓展海外人工智能生态应用。目前已完成自主研发 TV 中间件系统 TV+OS,并持续迭代升级,建立起海外市场的技术领先和全球数字网络认证的先发优势,将助力公司在海外市场的产品全覆盖。

凭借全球领先的电视机产品研发技术,公司的创新研发能力在国际备受行业肯定,于2018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中,荣获“中国创意品牌奖”;旗下旗舰新品 X5、 C6、P5 系列产品更获得“中国创造产品奖”,向全球展现中国消费电子品牌的智造力量,其中C6系列于今年8月在享誉国际的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 (IFA) 再夺知名度极高的 EISA 大奖。 R6 产品在北美获得当地测试机构的广泛好评;在 IDG 主办的“2017-2018年全球领先品牌”颁奖典礼上再度荣获“2017-2018消费电子产业领先品牌10强”、“2017-2018全球电视品牌15强”、“2017-2018全球消费电子领先品牌50强”三项大奖,充分证明了公司雄厚的品牌实力。

持续推进多元化业务发展战略 打造国际化的电子产业集团

TCL 电子积极布局多元化业务发展战略,陆续开拓智能 AV、商用显示和智能家居等多元化业务,拓展新的盈利增长点,迄今成绩斐然,包括获得日本安桥 ONKYO 全球品牌授权(日本除外),成立 TCL Entertainment Solutions Limited,正式开拓智能 AV 市场;收购 TCL 商用信息科技,进军商用及高端显示蓝海市场,实现“B2B 及 B2C双轨发展”;构建以智能电视为中心的智能家居系统,打造硬件和软件一体化智能家居综合解决方案,与阳光100合作打造首个共享智能公寓,实现业内首个智能家居落地。

TCL 电子首席执行官王成先生表示﹕“接受了更名洗礼的 TCL 电子上半年交出了亮丽的成绩,未来我们将秉持‘产品领先、技术创新、用户粘性、渠道变革、卓越运营、全球经营’六大战略主题,继续发挥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和全球布局的先发优势,提升中国业务竞争力,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增强产品力和互联网业务能力,深化落实多元化业务布局与发展战略,推动国际化品牌升级,打造国际化的电子产业集团,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有关 TCL 电子

TCL 电子控股有限公司 (1070.HK) 总部设于中国,从事研发、生产及销售消费电子产品,是全球电视机行业的领先企业之一。通过“智能+互联网”及“产品+服务”的“双+”战略构建以同时经营产品和用户为中心的新商业模式,积极构建智能电视机的全生态圈,为用户提供极致体验的智能产品和服务。根据群智咨询报告,公司2018年上半年全球电视机销售量市场占有率为11.8%,位列第三;根据中怡康全渠道数据显示,中国市场电视机品牌价格指数113,位居第一。 TCL 电子被纳入深港通之合资格港股通股份名单及恒生港股通指数。如欲查询更多资料,请浏览其网页:http://electronics.tcl.com

附录:期内按区域划分LCD电视机销售量以及TCL智能电视机用户数量









LCD电视机



2018上半年

 (千台)


2017上半年

 (千台)


变动

整体



13,173


9,603


37.2%

- 中国市场



4,889


3,867


26.4%

- 海外市场



8,285


5,737


44.4%

其中:智能电视机



9,383


6,120


53.3%

       4K电视机



3,773


2,227


69.4%


















截至2018

630

历史累计

2018

6

2017

6

变动

2018

上半年

2017

上半年

变动

TCL智能电视机激活
      用户数量(1)

27,354,256

648,862

408,528

58.8%

3,817,734

3,013,953

26.7%









日均活跃用户数量
(2)(3)

不适用

12,814,096

9,169,637

39.7%

不适用

不适用

不适用









附注:

(1) TCL 智能电视机激活用户数量指曾经使用一次以上互联网电视机网络服务的用户数量;

(2) 日均活跃用户数量是指七天内来访的不重复的独立用户数量;(3) 2018年6月份数据

 

消息来源:TCL电子控股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HongKong:1070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