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TCL多媒体公布2018年第一季度业务进展

TCL Multimedia Technology Holdings Limited
2018-04-25 23:01 18711
TCL多媒体科技控股有限公司(“TCL多媒体”或“该集团”,香港联交所股份编号:01070)今天公布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止三个月之若干未经审核财务及营运数据之最新业务进展资料。

香港2018年4月25日电 /美通社/ --

  • LCD电视机销售规模创近五年较大增幅
  • 中国市场趋稳回升  海外市场强劲增长
  • 毛利率稳定增长  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止三个月之若干未经审核财务及营运数据


2018

第一季度

2017年

第一季度

变动

LCD电视机销售量

(千台)

整体

6,374

4,702

+35.6%

中国

2,430

2,216

+9.6%

海外

3,944

2,486

+58.7%

营业额

(百万港元)

整体

10,853

8,480

+28.0%

中国

4,929

4,848

+1.7%

海外

5,924

3,632

+63.1%

毛利率 (%)

整体

15.8

15.7

+0.1百分点

中国

21.1

19.5

+1.6百分点

海外

11.4

10.7

+0.7百分点

TCL多媒体科技控股有限公司(“TCL多媒体”或“该集团”,香港联交所股份编号:01070)今天公布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止三个月之若干未经审核财务及营运数据之最新业务进展资料。

业务回顾

该集团二零一八年第一季度销售规模实现近五年较大增幅,中国市场趋稳回升,海外市场强劲增长。产品结构持续改善,自主品牌平均售价(“平均售价”)持续提升。毛利率稳定增长,费用持续受控,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 第一季度液晶显示(“LCD”)电视机整体销售规模持续强劲增长,销售量及营业额增幅创近五年来新高
  • 中国市场趋稳回升,产品力和产品结构持续增强,品牌价格指数跃升至第一位
  • 海外市场持续强劲增长,各区域经营表现同比显著增强
  • 中国市场与海外市场毛利率同比稳定增长,费用持续受控,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二零一八年第一季度,该集团LCD电视机销售量达约637万台,同比大幅增长35.6%,创近五年较大增幅。中国市场LCD电视机销售量趋稳回升,同比上升9.6%至约243万台;海外市场LCD电视机销售量持续强劲增长,同比大幅增长58.7%至约394万台。

该集团营业额为约108.5亿港元,同比大幅提升28.0%,创近五年较大增幅。毛利同比增长28.8%至约17.2亿港元。

得益于产品力持续提升、产品结构持续改善,该集团自主品牌平均售价持续提升,其中中国市场和海外市场自主品牌平均售价(不包括ODM业务)同比分别提升9.8%和6.5%。

毛利率亦稳定增长,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至15.8%,其中中国市场和海外市场毛利率同比分别提升1.6和0.7个百分点。费用持续受控,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根据IHS Technology最新资料及公司出货量数据,该集团二零一七年全球 LCD电视机市场占有率为10.9%,名列第三;根据中怡康全渠道数据显示,二零一八年第一季度中国 LCD电视机市场占有率持续上升至 12.1%,排名第三。

中国市场

二零一八年第一季度,该集团持续提升产品力、优化产品结构,毛利率持续提升。

销售量:LCD电视机总销售量同比大幅上升9.6%至约243万台,中国市场销售量表现持续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营业额:得益于销售量增长和产品结构改善,LCD电视机营业额同比增长2.2%至约49.2亿港元。

平均售价:LCD电视机平均售价(不包括ODM业务)同比提升9.8%至2,570港元。

毛利率:受益于屏价回落、产品力持续提升、产品结构持续改善,毛利率(不包括ODM业务)提升至23.3%,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连续两个季度提升,高于去年各季度。

根据中怡康报告,TCL二零一八年第一季度LCD电视机品牌价格指数由去年同期的95提升至109,排名第一。

海外市场

受益于在海外市场的多年深耕,持续聚焦海外重点市场,该集团海外业务持续快速增长,各区域经营表现同比显著增强。

销售量:LCD电视机销售量同比大幅提升58.7%至约394万台。

  • 北美市场保持稳定增长,销售量同比提升43.6%

该集团全球化布局,近期的中美贸易争端,对上半年美国业务不会有实际影响;该集团已经采取积极行动,保证未来美国业务稳定增长。

  • 新兴市场持续快速增长,包括中美区域以及巴西在内的南美区域均持续显著增长,销售量同比提升54.7%
  • 欧洲市场如法国、意大利、波兰、西班牙等国家亦明显改善

营业额:LCD电视机营业额同比显著上升62.8%至约58.9亿港元;

平均售价:产品结构持续改善,平均售价(不含ODM业务)同比提升6.5%;

毛利率:毛利率(不包括ODM业务)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至13.6%

根据最新NPD市场研究报告数据,该集团于本年度一至二月份北美市场份额由去年同期的第八位跃升至第三位。

互联网业务

该集团互联网平台运营能力持续增强,二零一八年第一季度收入约人民币6,887万元,较去年同期约人民币1,574万元大幅增长约338%,其中付费业务收入约人民币2,921万元,同比显著增长约216%,达去年全年付费收入约53%,体现其互联网业务商业变现能力显著增强。

互联网业务用户规模持续扩大,用户黏性持续增强

  • 视频业务共有约2,346万用户,较二零一七年第一季度提升约28.8%。
  • 付费用户数量共有约132万,较二零一七年第一季度提升约207.0%。
  • 日均开机时长约为5.05小时,较二零一七年第一季度提升约3.1%。

该集团将更名为“TCL电子控股有限公司”,以更好地反映公司未来业务多元化发展的方向。该集团将在巩固和提升现有电视机业务的同时,积极开展多元化业务,通过投资、并购及重组等方式,陆续开拓智能AV、智能家居等业务,打开新的业务增长空间。

该集团二零一八年四月十日发布新闻稿宣布获得日本安桥集团(“安桥”或“Onkyo”)品牌授权,拓展智能AV市场。根据合作协定,安桥将授权该集团在日本以外的全球市场独家(除某些例外情形外)使用“ONKYO”品牌的权利,用于开发、生产和销售品类丰富的AV产品,如耳机、小型音箱,以及电视音箱(含电视机的分体soundbar)等。此外,TCL多媒体还将充分运用其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开发高端智能AV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为用户带来更丰富的家庭娱乐体验,全面进军智能AV业务领域。

此外,该集团将整合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TCL集团公司”)内外部优质家电业务资产,进一步加强在产品技术、产业链、品牌推广及国际业务的联动,实现集团优势的较大化发挥,以及联合TCL集团公司,通过分别于国内及海外成立战略投资基金,寻找适当的投资标的,在产业链相关领域寻找并购机会,形成产业生态。

与此同时,该集团会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及深化全球化战略,持续加强研发投入,加快在人工智能、互联网应用的发展,致力成为国际化的电子产业集团。

有关TCL多媒体

TCL多媒体科技控股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股份代号:01070)总部设于中国,从事研发、生产及销售消费电子产品,是全球电视机行业的领先企业之一。通过“智能+互联网”及“产品+服务”的“双+”战略构建以同时经营产品和用户为中心的新商业模式,积极构建智能电视机的全生态圈,为用户提供极致体验的智能产品和服务。根据IHS Technology最新资料及公司出货量数据,TCL多媒体二零一七年全球 LCD电视机市场占有率为10.9%,名列第三;根据中怡康全渠道数据显示,二零一八年第一季度中国 LCD电视机市场占有率持续上升至 12.1%,排名第三。TCL多媒体被纳入深港通之合资格港股通股份名单。如欲查询更多资料,请浏览其网页:http://multimedia.tcl.com

消息来源:TCL Multimedia Technology Holdings Limited
相关股票:
HongKong:1070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