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企鹅号响应国家剑网行动号召,7月封停1554个侵权帐号

腾讯企鹅号
2018-08-17 14:30 8086
自7月16日国家版权局与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联合启动“剑网2018”专项行动以来,腾讯内容开放平台迅速组织学习并积极贯彻行动,对于专项行动明确提出的网络转载、短视频、动漫等领域侵权盗版内容进行了重点自查。

北京2018年8月17日电 /美通社/ -- 自7月16日国家版权局与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联合启动“剑网2018”专项行动以来,腾讯内容开放平台(企鹅号)迅速组织学习并积极贯彻行动,对于专项行动明确提出的网络转载、短视频、动漫等领域侵权盗版内容进行了重点自查。

近日,企鹅号发布官方公告,展示其近期在网络版权侵权治理及版权保护领域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宣布将版权保护升级为其四大战略之一,匹配其不断升级的产品技术能力和专业团队,对企鹅号正版内容进行24h 不间断保护。

持续重点治理 版权保护成果初步显现

  • 达人短视频排查根据腾讯企鹅号平台官方公告内容显示,从2018年4月至7月底,累计封停侵权达人帐号809个,处罚涉嫌盗版 MCN 机构432个,连续14周发布打击盗版行为的处罚公告。在长时间、广范围、大力度地排查整治下,企鹅号内容创作版权侵权整治卓有成效。
图注:2018年第14周违规企鹅号达人处罚公告
图注:2018年第14周违规企鹅号达人处罚公告

 

图注:展示盗版处罚案例
图注:展示盗版处罚案例
  • 影视短视频排查:针对剑网行动重点关注的影视、综艺短视频领域,企鹅号依托自身强大技术能力,通过提取音轨、抽帧截图等技术进行指纹比对, 7月共封停违规帐号278个。针对国家版权局预警片单发布的影视作品,企鹅号更是进行了24小时不间断的逐项排查,查处重点侵权300余次,且对重点侵权帐号一经发现,直接封停。
图注:删除影视短视频示例
图注:删除影视短视频示例
  • 音乐版权排查:音乐类作品方面,企鹅号依托腾讯音乐正版乐库,为内容创作者使用音乐作品提供正版渠道,并针对未经授权擅自上传音乐主播短视频等行为进行排查,对“音乐地铁站”、“知音识曲的记忆”等337个音乐类企鹅号进行封停处理,删除音乐短视频3166条。
  • 动漫短视频排查:动漫类作品领域,企鹅号针对重点动漫作品如《魔道祖师》、《全职高手》等建立了快速反应小组,严查不经授权发布动漫短视频行为,7月累计处理侵权动漫短视频4877条,封停帐号130个。
图注:封停动漫企鹅号作品示例
图注:封停动漫企鹅号作品示例

承担维权重任,技术渠道双管齐下

作为腾讯“大内容”生态的重要入口,企鹅号不仅承担着海量内容的分发重任,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版权挑战。为了更好解决侵权难题,企鹅号从技术升级、渠道部署等各个领域进行深耕,不断升级解决方案。

今年6月,企鹅号宣布全面升级原创版权保护系统,发布了行业首例自媒体电子授权-监测-维权平台,为企鹅号原创作者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全网原创内容侵权监测,实时查看侵权数据与维权进度。相较于传统的维权系统,增强了监测能力、简化了维权流程,根据7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总计打击各网站侵权链接30余万条,打击盗版总 PV 达5.5亿余次,累计为原创作者减少盗版损失超过1000万元。

图注:《创作者生存指南之维权篇》行业报告,企鹅号版权维护成果
图注:《创作者生存指南之维权篇》行业报告,企鹅号版权维护成果

除此之外,企鹅号还建立了完善的多渠道投诉入口,包括在线投诉、客服投诉、申诉邮箱、编辑接口人等,为权利人提供便捷、高效的投诉举报窗口。

为了确保对侵权投诉作出快速响应,企鹅号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班机制,响应并处理各类维权诉求,对侵权内容一经确认立即删除,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权利人。

图注:企鹅号原创作者可以通过点击链接https://om.qq.com/infringe/index或平台官网悬浮框[投诉举报]发起投诉
图注:企鹅号原创作者可以通过点击链接https://om.qq.com/infringe/index或平台官网悬浮框[投诉举报]发起投诉

引导、鼓励精品原创

除了对侵权内容的排查及治理,企鹅号在鼓励、保护原创内容方面也动作频出。其中包括在4月推出了鼓励原创短视频内容创作的“达人计划”,8月开设了系列精品课程“企鹅新媒体公开课”,针对内容创作者优质原创内容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并通过专业培训课程全面提升创作者原创能力,激励创作者投入优质原创工作。

图注:企鹅新媒体公开课
图注:企鹅新媒体公开课
消息来源:腾讯企鹅号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