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腾讯企鹅号联合新榜发布内容创作版权保护行业报告

腾讯企鹅号
2018-07-24 16:02 11045
7月20日,腾讯企鹅号联合新榜发布《创作者生存指南之维权篇》行业报告。报告指出,近年来,内容创业行业在欣欣向荣的同时,版权问题成为了阻碍行业发展的巨大挑战。内容抄袭产业化及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等因素导致版权维护难度加大。

北京2018年7月24日电 /美通社/ -- 7月20日,腾讯企鹅号联合新榜发布《创作者生存指南之维权篇》行业报告。报告指出,近年来,内容创业行业在欣欣向荣的同时,版权问题成为了阻碍行业发展的巨大挑战。内容抄袭产业化及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等因素导致版权维护难度加大。面对“侵权多、维权难”的现状,企鹅号全面升级了原创版权保护系统,发布行业首例自媒体电子授权-监测-维权平台,为企鹅号原创作者提供一站式版权保护服务,为行业版权保护提供了成熟范例。

企鹅号联合新榜发布《创作者生存指南之维权篇》行业报告
企鹅号联合新榜发布《创作者生存指南之维权篇》行业报告

“剑网2018”专项行动 严治网络侵权行为

近日,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共同启动了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8”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网络转载、短视频、动漫等领域侵权盗版多发态势,重点规范网络直播、知识分享、有声读物等平台版权传播秩序,深入巩固网络影视、网络音乐、电子商务平台、应用商店、网络云存储空间等领域专项整治成果,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秩序,营造良好的网络版权环境。

其中提出重点打击洗稿、抄袭等网络版权侵权行为,证明了随着内容产业的繁荣发展,网络版权侵权等问题已经愈发凸显并引起了的重视与重点监管。

自媒体行业版权现状:侵权严重 维权艰难

根据相关报告数据,2017年疑似侵权数量125万条,同比增长7成,自媒体行业繁荣的背后,版权侵权问题已经引起业内高度关注。

《创作者生存指南之维权篇》行业报告,自媒体版权现状
《创作者生存指南之维权篇》行业报告,自媒体版权现状

报告指出,内容版权大战在各地轮番上演,背后隐藏的是庞大的抄袭产业链。当内容创造成为一门生意,率先获得关注和盈利的不是辛苦创作的原创作者们,而是依靠搬运、洗稿为生的抄袭一族,以及通过剽窃核心思想达到蒙混过关的“高级”翻新团队。

面对侵权成本低,抄袭党大行其道,原创作者虽怒不可遏但最后多数都是不了了之。主要原因是面临维权成本高、流程复杂、举证难、版权鉴定技术不成熟等问题。让原创作者在维权道路上力不从心。原创作者在面对侵权问题时主要处于不想维权、不会维权、不去维权的“三不”状态,也给行业侵权留下了空间。

报告向广大原创作者呼吁,以身作则保护版权环境,通过相关技术和手段提高版权作品在形式、发布、传播方面的技术壁垒,及时形成完整的版权权利证明,遇到侵权时要采取适当的方式制止侵权,如通过平台规则维权、或让专业版权保护服务机构介入。

企鹅号版权保护升级 一键维权效果显著

企鹅号作为腾讯旗下重要的的一站式内容创作运营平台, 6月1日宣布全面升级其原创版权保护系统,发布行业首例自媒体电子授权-监测-维权平台,为企鹅号原创作者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全网原创内容侵权监测,以及实时查看侵权数据与维权进度的一站式版权保护服务。相较于传统的维权系统,增强了监测能力、简化了维权流程,对提升维权数量和成功率效果显著。

《创作者生存指南之维权篇》行业报告,企鹅号版权保护升级
《创作者生存指南之维权篇》行业报告,企鹅号版权保护升级

除此之外,为了保护平台正版内容,打击洗稿、抄袭等行为,腾讯企鹅号依托自身优势,率先建立了行业领先的确权—维权体系,在内部不断更新产品功能,规范内容分发,积极开发针对“洗稿”侵权的专业技术手段,并建立多渠道申诉入口,开放正版创作资源,为版权保护赋能。

根据后台数据显示,目前在全网监测保护下,总计下线侵权链接30余万条,下线侵权链接总 PV 达5.5亿余次,累计为原创作者减少盗版损失超过1000万元。

《创作者生存指南之维权篇》行业报告,企鹅号版权维护成果
《创作者生存指南之维权篇》行业报告,企鹅号版权维护成果

内容创业版权保护仍需全行业共同发力

良好的发展生态是内容创业行业发展的基础性保障,良好的版权环境是内容创业的活力源泉。打造优质的行业发展态势,需要内容原创作者和各运营平台全行业共同发力,共同健全维权机制,较大限度压缩内容侵权行为的生存空间,促进全行业进入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快车道。

随着国家互联网治理的推进和版权管理政策的完善,内容创业行业将会在自我升级中达到更优质的发展水平。企鹅号将一如既往加大版权保护力度,为内容创业行业版权保护贡献力量。

消息来源:腾讯企鹅号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出版业/信息服务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