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携程商旅差旅调研(上):员工大多不反感差旅,期待更灵活个性体验

2018-08-10 11:15 10203
近日,携程商旅联合问卷网所作的调查发现,过半的差旅以参加会议和开展销售活动为目的,受访者平均会在目的地逗留超过4天,且近四成表示平均每月出差1-3次,而60后和90后的员工都更乐意出差,希望通过差旅体验各地风情。

上海2018年8月9日电 /美通社/ -- 近日,携程商旅联合问卷网所作的调查发现,过半的差旅以参加会议和开展销售活动为目的,受访者平均会在目的地逗留超过4天,且近四成表示平均每月出差1-3次,而60后和90后的员工都更乐意出差,希望通过差旅体验各地风情。

上述调查针对商旅人士出行偏好进行研究及分析,从差旅属性、差旅目的、出行偏好以及商旅需求等几个维度出发,不仅展示了商旅人士的真实商务出行场景和对差旅服务的现实需要,也揭示了差旅管理企业日后服务的重点和发展趋势。

差旅目的:会议和销售是最主要公务

此次调研数据显示,会议是商务人士出差的主要目的,其次为销售/客户展示、行业会展/活动展览,分别占比52.44%、50%和46.67%。该结果与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中小企业商旅管理行业调研报告》相拟合,但在最主要差旅目的占比上,大型企业在会议(包括发布会、研讨会、座谈会、培训等)的出差需求远高于中小企业。从调查结果不难发现,与会议和会展相关的配套服务可以为大多数商旅人士提供更好的差旅体验。

出差目的
出差目的

差旅范围及频次:国内差旅占据半壁江山,近四成商旅人士平均每月出差1-3次

就差旅范围来看,超过半数的被调查对象表示仅在国内出差,而34.74%的商旅人士则国内国外都有涉及,这对差旅管理企业提出了更加多元化和国际化的挑战。从差旅频次来看,近四成的商旅人士平均每月要出差1-3次,每季度平均出行1-2次的也达到了35.71%。

出差范围
出差范围

 

年平均出差次数
年平均出差次数

平均逗留时间:商旅人士平均会在目的地逗留4.2天

根据数据显示,从商旅逗留时长来看,超过一半的商旅人士会在商旅目的地逗留3-5天,平均逗留时间达4.2天。参照艾瑞2017年报告,中小企业的平均出差天数低于这一平均值,为3.8天。这样的中短期差旅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商旅人士在差旅目的地的消费概率,相信与差旅目的地匹配的短途游、体验游等会获得商旅人士的青睐。

出差逗留时长
出差逗留时长

差旅意愿:大多数员工不反感出差,甚至有4成以上喜欢出差

值得注意的是,与传统观念中商旅人士出差累、出差苦的印象不同,75%的员工对出差并不反感,甚至有四成以上的商旅人士表示喜欢出差,称出差可以体验各地的风情。报告也指出,商旅人士期望更具个性化的差旅体验,选择的丰富性和灵活性对商旅人士而言至关重要。

对出差看法
对出差看法

从年龄维度上,出行意愿呈凹形曲线分布。60后(接近退休年龄的商旅客)和90后(刚步入职场的出行者)对于出差的态度更为积极,愿意出差、希望体验各地风情的比例更高。

不同年龄对出差看法
不同年龄对出差看法

另外,女性商旅人士中对于差旅感到疲倦的比例比男性更高。一方面因女性承担更多家庭和抚育的角色,面对出差需求顾虑更多。再者,女性对人身安全和环境更敏感,对旅途上的安全戒备和陌生环境的卫生、设施、服务等要求较高。尤其是单独出差,既要留心贵重物品,又要防范陌生男性侵扰。更鉴于体质原因,女性更易受行李负累,更难抵御舟车劳顿。

不同性别对出差看法
不同性别对出差看法
消息来源:携程商旅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互联网技术 旅游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