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集造”壳牌欧洲首座LNG加液站正式投入使用

2018-07-26 18:51 6431
日前,壳牌欧洲首座LNG(液化天然气)加液站在比利时赫斯塔尔正式投入使用。该加液站由中集集团旗下张家港中集圣达因低温装备有限公司独立设计制造,在全球LNG 加液站制造历史上首次实现了天然气零排放、无人值守等新技术应用。

深圳2018年7月26日电 /美通社/ -- 日前,壳牌欧洲首座 LNG(液化天然气)加液站在比利时赫斯塔尔正式投入使用。该加液站由中集集团旗下张家港中集圣达因低温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圣达因”)独立设计制造,在全球 LNG  加液站制造历史上首次实现了天然气零排放、无人值守等新技术应用,而该加液站正式投入使用,也将大大提升中集圣达因在国际业界内的声誉。

比利时赫斯塔尔设备现场
比利时赫斯塔尔设备现场

随着全球环保理念的提升和 LNG 加液站安全运营的需要,世界各国,特别是欧美国家,对建站不断提出新要求,如自主设计制造、天然气零排放、无人值守等。当前,极少有企业能够同时满足客户的这些建站新需求。从2012年开始,经过与壳牌多次沟通和对标,中集圣达因与壳牌达成 LNG 加液站全球供应战略合作,由此成为壳牌在中国唯一一家 LNG 加气站的全球供应商。

壳牌欧洲首座 LNG 加液站自2015年12月开工,2017年4月成功完成液氮模拟功能测试并一次性达标,2017年8月交付发运,经过2个月的运输,于2017年10月底到达比利时进行安装,2018年5月底正式投入使用。

由于对建站有着严苛的新要求,在展开实质性合作之始,壳牌便向中集圣达因提出使用 BOG(蒸发气体,指液化天然气由于系统漏热而蒸发的气体)管理系统,实现 LNG 零排放,同时要实现无人值守,提高整站的安全性和环保性。

“过去司机加气/油需要工作人员在系统上进行操作后再用加油枪给车辆加注相应数量的气/油。现在所谓‘无人值守’,就是我们自行研发了一套中控系统,凭借这套系统,司机在不需要工作人员的情况下,可以在加液站 POS 机上输入加注数量并刷卡付费后,即可自行拿取加注枪自行给车辆加注相应数量的气/油。加液站工作人员只需定期对系统和设备运行状况进行巡检即可”中集圣达因质量检查部总监李文俊介绍道。

面对这些新需求和挑战,中集圣达因首先在中集集团的支持下,整合内外部资源,严格按照壳牌提出的按 ASME(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标准、欧盟标准及壳牌全球 LNG 加气站的设计及工程规范来进行设计、制造。同时,研发可靠、高效的焊接方法以及制造工艺,解决高标准设备制造难题。此外,中集圣达因还集中研发骨干,开发出无人值守的站控系统,采用了安全控制,确保整站在无人值守情况下的运行安全可靠。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中集圣达因成功满足了“独立设计制造、天然气零排放、无人值守”三大要求,并顺利通过 CE(欧洲统一)认证,拿到进入欧盟市场的门票。

对此,中集圣达因总工程师罗晓钟表示,由于标准和经验的问题,中集圣达因在技术、工艺、制造、质量控制等实际工作中遇到诸多棘手问题和困难。但最终都通过攻坚克难解决了相应的问题并一次性达标。与此同时,在该加液站的设计制造过程中,公司项目管理团队人员的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在项目制造过程中收获了很多可以借鉴的经验,为后续生产自动化程度高的产品打下良好的基础。

2017年8月29日,壳牌首座欧洲 LNG 加液站产品正式发运。中集安瑞科、中集圣达因、壳牌以及第三方机构等项目参与团队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壳牌客户代表、壳牌项目中国技术团队负责人柳思南表示,通过和中集圣达因、第三方检验的通力协作,使中国制造的低温产品第一次走向欧洲的舞台,中集圣达因人开放的、走向世界的心态,勇于接受壳牌欧洲设计制造理念的心态是值得尊敬的。

壳牌项目经理、中集安瑞科能源装备业务中心研究院副院长李怀恩表示,该加液站产品的完成和顺利发货,标志着安瑞科在天然气装备上又一新的成果的诞生,在项目攻坚克难的过程中,也使得安瑞科 LNG 加液站产品的技术站在了世界前沿。

“该项目的完成提升了圣达因在业界的声誉,也为公司实现全球低温装备制造商和系统方案供应商的愿景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中集圣达因总经理徐永生说道。

鉴于中集圣达因扎实的技术和出色的品质,壳牌与中集圣达因已经续签了另外五座欧洲站的订单。其中,由中集圣达因独立设计制造的欧洲第二座 LNG 加液站目前已交付运抵德国汉堡,不久将投入使用。

消息来源:中集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