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集“一罐到底”运输模式 破解液化天然气小批量运输瓶颈

2018-12-06 10:42 8943
日前,一批从加拿大进口的罐箱LNG(液化天然气)通过集装箱船运载,从加拿大温哥华运抵上海港转内陆 。本批出口到中国的LNG由中集集团旗下振华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承运,以海陆联运的罐式集装箱物流模式,将海外气源地原装原罐交付到中国终端用户手中的“门到门”服务,彻底解决了进口LNG小批量运输的痛点。

深圳2018年12月6日电 /美通社/ -- 日前,一批从加拿大进口的罐箱LNG(液化天然气)通过集装箱船运载,从加拿大温哥华运抵上海港转内陆本批出口到中国的LNG由中集集团旗下振华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华物流”)承运,而本次承运完全以海陆联运的罐式集装箱物流模式,将海外气源地原装原罐交付到中国终端用户手中的“门到门”服务,彻底解决了进口LNG小批量运输的痛点,引起了中加两国能源界的关注。

装满LNG的罐箱从加拿大起运
装满LNG的罐箱从加拿大起运

“这是继去年11月帮助加拿大LNG首次出口中国后,振华物流再次帮助加拿大LNG出口中国。在我国不断增加LNG进口的大背景下,中集罐式集装箱物流模式成功承运多起进口LNG和国内LNG运输,其成功经验对于我国LNG贸易运输模式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振华物流相关负责人表示。

天然气进口多元化 “催生”罐箱运输新模式

去冬今春,全国较大范围内出现的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充分暴露了储气能力不足的短板。而随着全国用气需求的逐渐加大,国内天然气市场供需矛盾将进一步加大。这已成为制约我国天然气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之一。

多位专家表示,中国天然气需求处于爆发式增长状态,冬季用气需求依然偏紧,LNG已成为天然气增量需求的主力供应气源。在国产天然气增长缓慢的背景下,进口天然气则是弥补供应缺口的重要途径。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预测,2018年中国LNG进口总量或达5000万吨以上,约比去年增加1200万吨。另外,国际能源署日前发布的《天然气市场报告2018》也指出,到2019年中国将成为世界较大的天然气进口国,到2023年天然气进口量将达1710亿立方米,其中LNG占一半以上。

2018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健全天然气多元化海外供应体系。加快推进进口国别(地区)、运输方式、进口通道、合同模式以及参与主体多元化。加强与重点天然气出口国多双边合作,加快推进国际合作重点项目。

近几年,我国进口的天然气主要为进口管道气和进口液化气。其中,进口管道气主要是中亚管线、俄罗斯管线等大型管线。而进口液化气主要是来自澳大利亚、卡塔尔、印度尼西亚、美国等国家。

“管道气的运输模式相对比较容易理解。而进口液化气由于多为大宗散货进口的形式,其运输模式以大型LNG运输船+大型LNG接收站为主。”该负责人表示,“但LNG接收站建设和运营门槛高,需要大量资金和技术投入,且建设周期和回收周期长,目前主要被三大石油公司和实力雄厚的能源公司掌握。随着技术的发展,罐式集装箱LNG的运输模式应运而生。”

“一罐到底”运输模式 彻底解决LNG小批量运输痛点

具体而言,我国当前进口LNG运输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传统模式,即从海外LNG接收终端站进口,通过LNG运输船,运送到国内沿海地区的LNG接收站,然后通过输气管网/槽车,抵达客户终端。另一种是罐式集装箱(简称“罐箱”)模式,即从海外LNG气源直采用罐箱储装,通过集装箱船运达国内港口并卸船后,可直接从码头运抵客户终端。

“罐箱运输模式,我们也叫‘一罐到底’,简单点讲就是,从海外装货开始,到终端用户卸货用的都是罐箱,不用换装。”该负责人表示,“此外,与传统模式相比,其重要的作用在于解决了长期制约进口LNG小批量运输的发展瓶颈。”

LNG罐箱在港口卸转至运输车,运抵到目的地
LNG罐箱在港口卸转至运输车,运抵到目的地

据该负责人介绍,国内有不少天然气管网覆盖不全或暂时覆盖不到的地区,这些地区的天然气供给属于典型的点供式,主要靠当地小型能源公司提供。受限于自身无力建设大型LNG接收站,以往,这些小能源商想购买小批量进口LNG,往往从国内大型油气公司购买,但在全国冬供紧张的形势下,这些小型能源商就面临冬季供给困难的局面。因此,这种受制被动的情况,对这些小型能源公司的业务发展和部分地区冬供,都存在不利因素。

而“一罐到底”运输模式,机动灵活且不受天然气管网和LNG接收站的限制,可直接利用现有的全球集装箱物流体系运输,不用新建造或者租用LNG专用运输船,也无需建设专用的LNG码头,利用现有集装箱码头就可以卸货,再通过陆路,LNG资源直接安全运输到达终端用户,实现LNG资源快速分拨,大幅降低LNG的贸易成本。

“这种运输模式无疑可以刺激天然气小批量进口的增加,从而推动LNG贸易总量整体增加,不仅解决了天然气分布不均导致的天然气供应缺口问题,同时,也有利于打破大型油气公司对我国进口LNG能源的贸易垄断,能较大幅度促进我国LNG能源事业的快速发展,有效缓解我国国内天然气供不应求的问题。”该负责人补充道。

多项成功经验傍身 中集“一罐到底”助推天然气运输模式创新

事实上,集装箱化的LNG多式联运在美洲地区转运早已实现了成功运营,使用的也是中集安瑞科生产的LNG罐式集装箱,但是这种物流模式在国内还处于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局面。为改变这种局面,作为全球较大的罐式集装箱及天然气装备制造商和集成商,中集安瑞科多年来,积极与合作伙伴协同,为客户提供LNG贸易物流新模式的整体服务解决方案,并取得多项成功经验。

2017年2月,澳大利亚APA公司出口到中国的LNG,由中集安瑞科和振华物流联合用“一罐到底”的运输模式进行全程运输,在宁波港装卸后,成功运抵杭州的客户手中。同样的运输模式在加拿大首次出口到中国的项目上也取得成功。2018年11月,加拿大首次出口到中国的LNG再次由中集安瑞科和振华物流用“一罐到底”的运输模式联合承运,而项目的成功实施,开启了加拿大与中国能源业务往来的新篇章,也将LNG罐式集装箱所带来的标准化、创新物流模式从美国拓展到了加拿大,无疑将对加拿大乃至全球LNG物流模式革新产生深远的影响。

2018年11月,搭载130个LNG罐式集装箱的船,从海南洋浦港成功到达目的地山东、辽宁。这是我国首次利用LNG罐箱进行运输,将海南接收站富余产能大规模运往北方地区的尝试,对满足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需求,保障供气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而承担本次供气运输重任的这130个LNG罐箱,全部由中集安瑞科研发制造,其与合作伙伴协同用“一罐到底”运输新模式完成本次重任。

“现在,能够成功用‘一罐到底’这种LNG贸易物流新模式为客户提供完整服务方案的企业,还真不多。而中集就是其中成功的一个,因为中集的LNG罐箱产品质量不仅过硬,而且智能安全,同时,中集的资源非常丰富,能够给客户提供非常放心的整体服务方案。”振华物流相关负责人表示,“而中集的多次成功经验,无疑也将助推我国天然气运输模式的创新发展。”

消息来源:中集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