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宝洁:数据将取代供应链中的时间与空间

2018-06-19 21:27 9121
在2018年中国ECR大会上,宝洁大中华区供应链总裁陈宇指出,数据将取代供应链中的时间和空间,颠覆信息流的颗粒度与连接效率,全面、实时、动态地优化供应链的一切活动,并为供应链作为开放生态系统实现“全链路协同”创造了无限可能。

重庆2018年6月19日电 /美通社/ -- 数字化时代,消费面向个性化、定制化的升级更迭,消费者对消费体验与情感联结的重视,线上线下消费渠道的多元化与融合趋势,都给消费行业的供应链带来了巨大压力。

而如何以较低的成本,较快、较好地实现对消费者需求的“有效消费者响应”(ECR, Effective Consumer Response),仍然是数字化时代下消费行业供应链所面临的较大挑战 -- 但显然,相比以前,数字技术的发展,也为供应链的创新和变革提供了时代利器。

在2018年中国ECR大会上,宝洁大中华区供应链总裁陈宇指出,数据将取代供应链中的时间和空间,颠覆信息流的颗粒度与连接效率,全面、实时、动态地优化供应链的一切活动,并为供应链作为开放生态系统实现“全链路协同”创造了无限可能。

在陈宇看来,从工厂到消费者之间的任意环节与距离都是效率和时间的损失,预测和库存本质上都是针对需求和供应不确定性而采取的补偿。他相信,未来将可以用数据和预测性的算法替代库存,替代预测,从而避免多节点和冗余所产生的效率损失。

宝洁大中华区供应链总裁陈宇先生演讲
宝洁大中华区供应链总裁陈宇先生演讲

数据赋能 让“千场千链”不再“纸上谈兵”

作为全球消费行业巨头,宝洁的智慧供应链创新正在加速推进。从消费者洞察与互动,到线上线下零售客户的销售和流量,从生产、物流到材料供应商,宝洁在流程、数据和应用三个层面搭建起一体化的数字化整体架构,实现了每一个触点的数字化,并将分散在各个系统中的数据同步到云端大数据中心,在应用层面连接数据、设计算法,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互动重建流程。

数字化架构的搭建、扩展与更迭,让宝洁的供应链从模糊定性走向了精准定量决策,且终于实现了“千场千链”的构想。陈宇始终认为,一千种需求场景就应该有一千种供应链方案和策略,而传统的供应链,基于固化的参数设置与计划,通常得到的是一个模糊的、定性的、平均的运作模式,无法适应新零售时代瞬息万变的需求场景。数字化环境下,从生产、制造、库存、补货、仓储、运输,整个链路在同一个时间点有将近300个标签,可实现对需求场景更加精准的描述与定义,同时将固化的供应链参数根据需求场景进行动态优化,每一个需求信号会产生不同的供应决策,而每一个供应决策都成为整体价值的最优解。

宝洁大中华区供应链总裁陈宇先生演讲
宝洁大中华区供应链总裁陈宇先生演讲

协同创新 实现全链路“最优解”

随着数字化的不断推进,需求信号与供应信号的多触点对接,也将有助于产生全链路协同创新的更大价值。陈宇认为,在供应链这个开放的生态系统中,数据将替代零供双方的联合预测,从而对消费者需求做到更快、更精准的响应。

譬如,在过去一年中,宝洁和某客户深度合作,将零供双方的商业计划、媒体资源和促销方案依据大数据算法转变为联合促销预测,并生成预订单进入宝洁供应系统,预订单所代表的需求信号直接并联到生产、材料采购、仓储运输的系统中,拉动最优的供应方案,在准时完整满足订单的同时,减少库存,缩短30%的整体供应链时间,提升客户收货效率高达65%。

陈宇指出,数字化同时也代表着供应链的透明化,当供应场景可识别、可追溯、可分析、可互动时,一张巨大的数据网络便随着每件产品的流通而铺设开去。基于深度数据的收集与分析,宝洁能够从中挖掘工艺改进的机会,了解以单品为基础的链路时效,设计仓储与运输网络规划。

当然,供应链的透明化带给全链路协同创新的好处也是显著的。在陈宇看来,当供应链全链路变得透明,很多优化的机会也随之明显,再辅以跨越企业边界的开放创新,上下游企业便可通过协作创新将机会转变成价值 -- 比如,去节点、去中介,缩短产品从生产线尾到消费者手中的距离与时间,提升消费者服务时效与体验,提高零供双方的运作效率,优化环境友好性等等。

宝洁获奖证书及奖杯
宝洁获奖证书及奖杯

黄金时代:全链路协同与价值重塑

事实上,在供应链管理的专业圈子里,宝洁一直是神一样的存在。上个月刚刚更新的Gartner全球供应链大师级榜单上,宝洁已经是连续第四年荣登榜首,而能登上大师榜这一全球供应链至高荣誉的企业,至今只有包含宝洁在内的四家。在中国ECR大会上,宝洁也是屡获殊荣,今年继续捧回了多个金奖和白金奖。

“数字化时代,对宝洁和消费行业来说都是一个黄金时代。”陈宇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手中掌握着价值重塑的关键工具,让我们在新消费时代有能力去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有能力去更好地践行宝洁对消费者数十年不变的初心与承诺。我相信,宝洁目前所取得的数字化成就,只是一个开始而已。”

在宝洁,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的生产物流中心,已让个性化定制化生产初现规模;增强现实、3D打印、物联网技术也开始在宝洁的数字化实践中崭露头角……在拥抱数字化时代的诚意、速度与力度上,宝洁为整个消费产业做出了示范。

消息来源:宝洁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