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宝洁“新智造”破解供应链两难选择

数字化的柔性供应链解决方案兼顾多元化和低成本
宝洁
2019-06-06 12:27 7435
提升服务品质与降低成本通常是一个两难的选择,对于新智慧零售时代的供应链来说更是如此。在2019年中国ECR大会上,宝洁大中华区供应链总裁陈宇给出了一个鱼与熊掌二者得兼的解决方案 -- 宝洁“新智造”。

青岛2019年6月6日 /美通社/ -- 提升服务品质与降低成本通常是一个两难的选择,对于新智慧零售时代的供应链来说更是如此。尤其在中国零售市场,四代典型的零售形态,即高频率商店、现代连锁、电子商务和新智慧零售同时存在,服务不同的消费者和购物场景。以消费者为中心,不同渠道、不同销售模式、不同品类所构筑的需求场景复杂多样,对比过去是巨大的数量级的变化。是牺牲成本和效率提供优质的多元化服务,还是控制成本导致服务水平下降,成为当下供应链面临的两难困境。

在2019年中国ECR大会上,宝洁大中华区供应链总裁陈宇给出了一个鱼与熊掌二者得兼的解决方案 -- 宝洁“新智造”。“面对多维度、多层级的复杂性,供应链决策必须是实施的、动态的、和基于全局的优化,要实现这一目标,数字化供应链是唯一的途径。”陈宇指出,“宝洁在供应链数字化的基础上推进‘新智造’,形成一体化、多业态的柔性供应链体系,通过智能技术实现体系的创新升级,满足多样的消费者和市场的需求、提升全链路全社会商业效率,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供应链。”

宝洁大中华区供应链总裁陈宇在2019年中国ECR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宝洁大中华区供应链总裁陈宇在2019年中国ECR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大象”变身“孙悟空”

作为全球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公司之一,宝洁曾被类比为“大象”,如今,通过数字化变革,宝洁正致力于在规模化的基础上转型成为灵活多变的“孙悟空”。陈宇认为:“宝洁成功的关键是基于消费者的需求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这样的灵活和柔性是适应未来发展最重要的能力。宝洁秉承三个D理念 -- Design for China, Decide in China and Deliver at China speed。我们根据中国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来开发产品,基于中国市场的实际需求做决策,同时打造适合中国环境的供应链体系。宝洁中国的8家工厂,近40家合同制造商,200多家供应商和全球制造研发网络协同发力,融合了全球和生态链中极佳的技术和方案,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做好的产品。”

宝洁大中华区供应链总裁陈宇
宝洁大中华区供应链总裁陈宇

今年3月在广州动工的宝洁“新智造”中心将成为其变身的加速器。集消费需求智能预测、定制化生产、人工智能和供应链应用研发及电子商务无人化分拨等功能于一体,这一升级后的“智”造基地将帮助宝洁实现从规模生产到规模定制的柔性平台升级,进一步扩大实现“从生产线到消费者之间只有一个快递员的距离”。

就像孙悟空七十二变一样,你很难定义这是一个生产工厂、仓库、物流基地亦或是创新中心,它集成融合了企业各个环节甚至是整个供应链生态上下游的功能和力量,在这里碰撞出创新的火花,最终实现共同的目标 -- 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新智造”也意味从供应链的协同将环境保护也要上升到核心链路中。宝洁在中国的所有八家工厂都实现了废弃物的零填埋。2018年7月起,宝洁在所有电商平台加速全面推广直发包装,在2018年削减纸板4500吨,电商包装创新还获得了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和两项发明专利。去年,宝洁全球将致力于实现使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宝洁全球产品包装中以石油为原料的塑料使用届时将减少50%;100%的包装材料实现回收利用,同时会加速原材料安全技术的创新与提升消费者环保意识,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未来已来 -- 四要素变革

宝洁在供应链领域的硬实力和创新力让其成为国内外榜单和奖项的“常客”。今年,宝洁已经是连续第五年荣登Gartner全球供应链大师级榜单榜首。在今天刚刚闭幕的中国ECR大会上,宝洁与合作伙伴的成功案例将三个白金奖与两个金奖收入囊中,一举拿下“2018年中国ECR年度公司奖”,陈宇亦获“2018年中国ECR年度人物奖”嘉许。

宝洁荣获“2018年中国ECR年度公司奖”
宝洁荣获“2018年中国ECR年度公司奖”

在陈宇看来,宝洁未来供应链与过去相比在四个要素方面会有比较显著的变化。

首先是更短的链路。在物理层面,不管是面对零售商还是单个消费者,通过去介质、去节点的方式,把从生产线到消费者手上的距离真正缩短。在第一时间相应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也能在成本角度实现优化。

第二是智慧化。这是目前的一个热词,而除了数字化、信息化以外,对于宝洁来说,更重要的是如何把供应链从一个以制造和预测为核心的运作模式,转变为由客户和最终需求拉动的响应模式。以前不管是用数据拉动的货架补货,还是通过算法做未来促销预测,都像是基于一个黑盒子在做决策,现在,我们正在把它打开,变成一个灰盒子,甚至是一个透明的盒子。

第三点,陈宇将其定义为无界。不设限,是宝洁面对未来的态度。新的业务模式已经产生,更多的新的商业形态可能会在不远的未来发生,宝洁以开放的姿态与上下游合作伙伴保持密切的沟通和交流,迎接一切可能。正如之前提到的“孙悟空”一样,在不同的环境、维度,实现灵活万变。

最后,又回到文章最初提到的定制化。这也是宝洁一直在强调的“千场千链”,实现对需求场景更加精准的描述与定义,同时将固化的供应链参数根据需求场景进行动态优化,每一个需求信号会产生不同的供应决策,而每一个供应决策都成为整体价值的最优解。

陈宇表示:“在参与新智慧零售的设计和探索中,我们感到未来已来。”

消息来源:宝洁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电子商务 零售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