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腾讯与深圳市国税局共同成立“智税”创新实验室 推动税务科技创新

发布全国首个基于区块链的数字发票解决方案
2018-05-24 16:07 10775

深圳2018年5月24日电 /美通社/ -- 5月24日,深圳市国家税务局(以下简称“深圳市国税局”)与腾讯公司共同召开“智税”创新实验室成立签约仪式。深圳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国钧,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等嘉宾出席仪式并共同为实验室揭牌。“智税”创新实验室将对税务场景进行充分挖掘和赋能,旨在通过双方通力合作,资源互补,打造“科技创新+”的税务管理现代化的深圳方案,引领我国税收科技创新方向,探索税务管理现代化创新产品。

会上,深圳市国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伟介绍了“智税”创新实验室的合作内容。在实验室的研究基础上,深圳市国税局联合腾讯,经过深入研究推出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的数字发票解决方案,探索新型发票生态,希望每一张发票都可以做到可查、可验、可信、可追溯,并利用区块链技术对发票流转全过程进行管理,让发票数据全场景流通成为现实。

“智税”创新实验室核心价值

根据双方协议,“智税”创新实验室成立以后,深圳市国税局和腾讯将基于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在税务管理、电子发票应用研究、风险诊断预警、税收服务优化、税收政策与制度的知识图谱建设等方面探索解决方案,借力科技创新对税务场景进行充分挖掘和赋能,推动税务改革创新。

“智税”创新实验室的核心价值,在于推动“税企”双方联合共同探索税收科技创新之路,提升创新灵活度和维度,对税务场景进行充分挖掘和赋能。其中,持续完善数据驱动、智能应用、信用支撑、移动互联和风险自控的税务管理服务综合技术体系,从税务管理、纳税人、政府宏观管理等多个角度,系统地探索新一代生态税务管理现代化平台。基于大数据的现代税务管理平台、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发票应用、基于知识图谱的中国税务智能机器人、基于税务大数据政府决策智能支持系统等,都将是实验室探索的技术落地方向。同时,实验室的成立也能帮助降低竞争成本,快速打磨产品。

张国钧表示,双方将基于研究成果进行科技创新产品研发,用于税收管理探索中,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前沿技术与税收工作的深度融合,更快实现新技术向税务生产力的高效转化,打造具有国际范、引领税收现代化体系的“深圳版”。

马化腾在致辞中提到,深圳国税和腾讯合作的“智税”创新实验室,将成为双方合作探索与创新的载体,而基于区块链的数字发票解决方案,将成为实验室孵化的第一个产品,未来结合小程序、企业微信等产品,还将打造出发票流转的全新体验。这代表着“互联网+税务”的未来趋势。期待更多的财税创新应用,助力国家的财政体制的改革与发展,为人民的生活带来更多的实惠。

首个基于区块链的数字发票解决方案

基于区块链的数字发票解决方案是此次合作重点项目之一。目前,深圳市国税局和腾讯双方正在共同推进探索基于区块链的数字发票解决方案,这是全国范围内首个“区块链+发票”生态体系应用研究成果。

区块链技术具有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不可篡改等特性,与发票逻辑吻合,能够有效规避假发票、完善发票监管流程。基于区块链的数字发票解决方案,将连接每一个发票干系人,可以追溯发票的来源、真伪和报销等信息,解决发票流转过程中一票多报、虚报虚抵、真假难验等难题。此外,还具有降低成本、简化流程、数据安全的优势。

深圳市国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伟表示,基于区块链的数字发票解决方案契合了纳税人对税务科技创新和税务服务水平提升的内在需求,符合深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需要,推动深圳在税收科技创新领域发挥先行者的作用。

强强联手探索“互联网+税务”

“智税”创新实验室之前,深圳市国税局和腾讯公司已有诸多合作,双方在“互联网+税务”方面进行了许多富有成效的探索。2015年8月,深圳市国税局就已经联合腾讯公司推出“微信缴税”,率先在全国实现“全渠道、零距离、全天候”的全流程移动互联办税平台,利用技术手段推动税务服务水平提升。

此外,深圳市国税局和腾讯还牵手探索了诸多实践,例如共建微信税务局,推出了微信申报缴税、微信代开发票、微信支付缴税、微信问税服务等数十项微信办税服务功能,推动深圳纳税人办税进入“微时代”,让纳税人享受到了随时随地、如影随行的办税便利。

近年来,深圳市国税局持续推动“互联网+税务”的创新落地,打造了包括电子税务局、税收大数据平台、税收风险管理机器学习模型等创新项目。

消息来源:腾讯理财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