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GMIC 2018商机盒子梁闯:以B2E深耕连锁餐饮背后的商业逻辑

2018-04-28 11:58 7506

北京2018年4月28日电 /美通社/ -- 备受瞩目的GMIC北京2018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作为本次大会的唯一一场餐饮行业主题峰会——“新餐饮•智未来”2018年餐饮新连锁趋势峰会同期召开,峰会由中国领先的新餐饮特许经营服务平台商机盒子主办,现场汇聚众多行业大咖,共话新餐饮未来。同时,商机盒子首次对外发布了国内首家以产业互联网思维开创的餐饮连锁B2E平台运营模式,受到了与会嘉宾及业内专家的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商机盒子开创的B2E模式将有可能改变未来餐饮新连锁业态结构。

GMIC大会主视觉
GMIC大会主视觉

“优质的品牌找不到适合的创业者,优秀的创业者找不到匹配的好项目,彼此间的信息不对称是导致餐饮创业失败的重要原因。只有打破这种信息桎梏,让品牌方与创业者之间建立足够的信任链接,通过科学高效的运营模式,快速匹配,实现双方联姻成功,是一家餐饮连锁服务平台应该思考的问题,而当下商机盒子正在干的就是这件事情,我们希望能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会上,商机盒子联合创始人&CEO梁闯详细阐述了B2E模式背后的商业逻辑。

商机盒子联合创始人&CEO梁闯
商机盒子联合创始人&CEO梁闯

新餐饮+新模式   连锁加盟行业水大鱼大 

餐饮作为满足居民“衣食住行”四大基本生活需求之一的行业,规模庞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餐饮收入近4.0万亿元,同比增长10.7%。但同时,餐饮行业又是一个很分散的行业,2016年餐饮行业从业人数达1846.0万人,而餐饮百强企业营业收入仅占全国餐饮总收入的6.1%。2017年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占全国餐饮总收入的比例仅24.6%,数量庞大的中小型商家在餐饮行业中占据主导地位。

在梁闯看来,标准化、连锁化、在线化、场景化、数据化将是新餐饮时代的五大主要特征。在巨大而分散的餐饮市场中,随着国人消费习惯变迁和信息技术加快,中国餐饮行业正面临着史无前例的新变革。如果以相同的人口数量和餐饮结构对标美国和日本的餐饮市场,中国应该分别有250家和1100家上市餐饮企业,而目前仅有15家;如果以连锁餐饮门店覆盖率进行对标的话,美国为中国的16倍,日本为中国的15倍,毫无疑问,中国连锁餐饮行业存在着巨大的增量空间。

中国新餐饮特许经营服务平台——商机盒子发布
中国新餐饮特许经营服务平台——商机盒子发布

梁闯认为,随着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以及相关法律法规逐渐健全,未来中国餐饮连锁行业的发展一定是趋向国际化的合理和平衡,这是客观发展规律。正是看准了这个行业大趋势,商机盒子作为特许经营服务平台,以一个可信赖的“第三者”身份,构建品牌咨询、数据服务、加盟经纪三大业务体系,打破以往横在B端和E端之间的这种信息不对称,为上游品牌方和下游创业者提供双向赋能。

重资产运营+数据决策   B2E模式释放连锁餐饮想象力

“总体来说,商机盒子的运营模式还是比较‘重’的,因为我们是典型的产业互联网公司,与传统只做招商加盟的平台不同,商机盒子更加偏重运营。目前,商机盒子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设有四大运营中心,目前业务线上也在重点打造经纪人队伍,提升服务创业者的能力,以满足下半年在全国重点城市发展的需求。而且我们招募的经纪人中有很多都是在餐饮行业从业多年的人,具备非常丰富的实战经验,他们可以为创业者提供市场调研、项目评估、投资规划、签约开店的‘一站式’服务,较大程度提升创业者的专业认知和能力。”

梁闯表示,为了提高B端品牌方与E端创业者的“联姻”成功率,商机盒子专门制定了“审”“专”“安”“帮”四字攻略:首先分别从直营店规模、供应链管理、创业心态等十余个维度对品牌方和创业者进行“严选”和“慎选”;其次,安排专人,全程一对一提供包括项目匹配、实地调研、签约等在内的加盟经纪服务;第三,提供无忧退款、先行赔付、法律服务、低价承诺等四大保障体系,全力护航创业者;第四,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打造开放共享平台,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支持,打造新餐饮生态金字塔。

对于当下热议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如何赋能新餐饮行业,梁闯也有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就目前而言,人工智能在餐饮领域的角色定位更偏向于是一个智能决策参考工具,即利用AI的算法和深度学习优势,提高中间决策效率,降低决策成本,但从精准度方面考虑,尚不能完全替代人工决策。而大数据在餐饮领域的应用可以说已经非常成熟了,新餐饮的一大特征就是数据化。

基于庞大的创业者数据库,商机盒子为B端和E端构建双向匹配模型,实现“多对多”场景的精准连接,再加上专家经验的支持,助力创业者提高首次开店成功率。“从这个角度来讲,商机盒子是一家‘数据决策+专家经验’驱动型餐饮连锁服务平台。”

自秦汉以来,中国餐饮业一直以夫妻店或作坊式经营为主,直到改革开放以后才逐渐引进连锁经营的商业模式。而好的商业模式应该能像“癌细胞”一样吸收周围环境中的能量,自我裂变。总体来说,商机盒子试图以产业互联网思维的B2E模式深耕新餐饮连锁,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了具有更多想象空间的平台诞生,让新餐饮时代的未来更加充满期待。

GMIC北京2018大会将于4月26-2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届GMIC以“『 AI 』生万物”为主题,汇聚超过300位顶尖科学家、学者、投资人和企业领袖,用两天的人工智能主论坛、近30个行业高峰论坛和22,000平方米的创新展区,为50,000+吉米客(GMICer,参会观众)打造一场年度思想盛宴。

移动互联网而生的GMIC大会已经迈入十周岁。截至目前,GMIC已成功覆盖全球四大洲10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全球人口前五大国家和全球主要的几个创新中心。

消息来源:GMIC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