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大连华信:人工智能如何助力汽车消费金融实践

3月30日,第三届中国融资租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大连华信非银金融业务中心总经理王德伟发表了《AI助力汽车消费金融实践》的主题演讲,分享了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如何赋能汽车融资租赁企业,重塑消费者购车体验。

北京2018年4月4日电 /美通社/ -- 3月30日,第三届中国融资租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融易学金融学院主办,是融资租赁行业极具影响力的年度论坛。全国各租赁行业协会会长以及国内外知名租赁专家、企业代表等700多位嘉宾出席了会议。大连华信受邀出席本届论坛“汽车金融平行分论坛”,非银金融业务中心总经理王德伟,发表了《AI助力汽车消费金融实践》的主题演讲。他以大连华信汽车租赁平台运用的AI应用案例,分享了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如何赋能汽车融资租赁企业,重塑消费者购车体验。

大连华信非银金融业务中心总经理王德伟
大连华信非银金融业务中心总经理王德伟

王德伟认为虽然当前人工智能还处于人工+智能的阶段,达不到可以完全替代人类实现认知感知,但人工智能确实能够解决汽车消费金融业务场景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可以用来帮助提高工作效率,推动企业智能化转型,满足客户个性化服务。

例如:传统的零售信贷审批流程大概需要3—7天,用户需要先申请,然后递交一些证明材料,比如银行流水、户口本、结婚证等等,做录入、复核、再做调查和审批,每一步需要按流程执行,难以提高效率。但利用AI 技术后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通过人像识别技术,能够快速实现用户活体识别和认证;利用OCR技术对证件材料进行识别验真,能够实现证件材料无纸化,整个过程至少节约70%申报时间,大大简化了客户业务申请流程。

而在信贷审批过程中利用机器学习技术,以风控模型为基础,包括反欺诈、平衡记分卡、决策模型,结合多方输入的第三方征信数据,进行多维度评分。利用系统自动审批,较快一秒钟即出结果,进件到放款最多300秒,优质客户做到当天申请当天提车,解决了运营压力的同时,速度的提升并没有降低信贷质量,消费者可享受到即刻提车的便捷和服务。

在营销中通过AI技术辅助定价,能够对不同信用水平的用户进行差异化定价。找到较佳的用户分层模式,将个人信息、收入状况、消费习惯、社交网络多维度进行用户分组,对不同用户的特征标注出来,从科学的角度找到损失和收益的平衡点,将合适的产品以合适的价格投向合适的用户。

除此之外,AI在租后管理等方面也有很强的实际应用。尽管失信人员会换掉手机号甚至拆除GPS设备,但是其生活习惯还是符合之前的规律,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判断常去的几个地方是哪里,再结合当事人的其他数据,例如关系图谱,很容易来推断出失信人员的位置以及他的生活关系轨迹。

最后王德伟表示:“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的成熟,人工智能的发展路径是十分清晰的,那些数据储备充分,商业价值清晰的场景人工智能会得到迅猛发展,对于金融行业、人工智能则是较好的应用领域。因为金融业本身属于高风险行业,或者说,是在不确定条件下进行资本资产配置,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推进和数据共享的完善,人工智能会更好的赋能金融行业,未来值得期待。”

大连华信始终致力于科技金融企业信息化服务,提供面向乘用车、商用车、现代物流、融资租赁、保理、供应链金融等全业务流程、科技领先的信息化解决方案。为企业信息化、智能化发展降本增效。

消息来源: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