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倚世科技伯努利排风柜引领“极致安全+极致节能”技术路线

中国创新对实验室安全装备领域的“伯努利冲击”
2017年3月31日,倚世科技公司宣布公司研发的伯努利层流风幕补风型排风柜正式投放中国市场。一年来,伯努利排风柜给全球实验室安全装备业界带来了一系列冲击,被业内资深人士称之为“伯努利冲击”。

上海2018年4月2日电 /美通社/ -- 一年前的2017年3月31日,倚世科技公司宣布公司研发的伯努利层流风幕补风型排风柜正式投放中国市场。一年来,伯努利排风柜给全球实验室安全装备业界带来了一系列冲击,被业内资深人士称之为“伯努利冲击”。较早试用伯努利排风柜的6家用户单位已经连续使用超过1年半,没有出现明显故障,证实了伯努利排风柜技术的高度可靠性。伯努利排风柜不但已进入了中国几十家用户的实验室,受到所有用户的一致高度好评,还已被技术授权出口到印度和韩国,“伯努利冲击”正在改变越来越多国家的实验室现状。

冲击1:极致安全

排风柜是科学研究实验室,尤其是化学实验室的重要安全装备,其主要作用是阻止实验过程中产生的有毒有害气体泄漏到排风柜以外的实验室空间。排风柜重要的安全指标是有害气体泄漏率。

1985年美国把排风柜泄漏率定为0.5ppm;1990年美国联邦职业安全和健康监管局(OSHA)通过统计分析发现化学实验室人群平均寿命比普通人群少10年,随后把标准提高到0.05ppm。中国在1999年制定并沿用至今的标准为0.5ppm,而中国目前生产的绝大多数排风柜连这个低水平标准都达不到,实验室安全问题非常严重。

在这个背景下,伯努利排风柜带给业界的第一个冲击,是达到了0.00ppm的极致安全泄漏率一举将中国发明的排风柜提高到领先全球且不可超越的安全水平。

冲击2:极致节能

排风柜运行从实验室内抽走巨量室内空气,导致实验室空调能耗巨大,超过普通办公区域五、六倍甚至十几倍。国内外暖通科学家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在中国大多数地区要达到实验室舒适的程度,一台排风柜一年的空调能耗需要3万元人民币以上。

这样高的能耗成本不仅中国用不起,发达国家也吃不消。早在1996年,美国联邦能源部就拨专款给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专家团队,任务是研发节能排风柜,历时8年没有成功。高能耗导致的结果就是欧美的实验室牺牲了节能,不堪重负;而中国绝大多数实验室牺牲了舒适性,冬天严寒夏天酷热,工作条件非常恶劣。

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们经过几十年的努力,采用了低面风速或增加复杂昂贵的VAV变风量系统等技术方法,较好的节能效果也不超过40%。

伯努利排风柜带给业界的第二个冲击是在不增加任何其它设备(如VAV变风量系统)的情况下,本身就比传统排风柜节能80%以上,比目前号称较节能的排风柜还节能70%使得实验室的能耗水平与办公场所能耗相当,几乎没有留下任何进一步节能改进的余地。

冲击3:安全与节能,鱼与熊掌居然兼得

全世界的排风柜行业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陷入了安全和节能难以兼顾的两难境地。欧美追求安全达标,但是只能背负高能耗的重负;而中国普遍作法是追求节能,却牺牲了研发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舒适。

伯努利排风柜带给业界的第3个冲击是安全和节能同时都达到了极致水平。这使得中国的实验室在不增加运行成本的条件下,赶上欧美国家实验室的安全舒适水平的梦想成为了现实。

冲击4:补风型技术路线王者归来

在排风柜发展的早期,由于技术发展水平的限制,无法准确测量空气中微量气体的浓度,国际上通行的排风柜安全指标为面风速,即室内空气通过排风柜开口进入柜内的空气流速。世界各国都把这个指标确定为每秒0.5米。

几十年来,世界各国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绞尽脑汁降低排风柜巨量能耗。要降低排风柜能耗,就必然要降低面风速。人们很容易就想到在降低面风速的同时,由室外向柜内直接补风的节能方式,由此演变出补风型技术路线。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欧美日本还有台湾的不少公司都推出了各种补风型排风柜。

但大家很快就发现,所有的补风型排风柜都无法达到安全标准。经过学术界和各大厂商的长期努力,过去十几年里,业内形成了完全否定补风型排风柜的压倒性定论。目前欧美的主要厂家都把重点放到低面风速技术路线上,推出了面风速低到每秒0.3米的节能性高端产品,有的还配上高端价格进入了国内市场。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伯努利排风柜不但节能方面远超号称“先进节能”的低面风速排风柜(比其节能70%);在安全性方面更达到了不可超越的0.00ppm的极致水平。在基础理论研究层次,近期即将发表的几篇暖通专业权威学术论文,将充分论证同时在节能和安全两个方面,补风型技术路线都完胜低面风速技术路线。

面对这一巨大冲击,正在全世界推销“先进”的低面风速排风柜的欧美巨头们也坐不住了,纷纷转头重新研究补风型排风柜。可以预料的是,全世界的排风柜都将很快转到极致安全+极致节能的补风型技术路线上来。

消息来源:倚世节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