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掌握职业发展节奏 女性工作自由度增大

2018-03-08 18:13 16738
中国较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今天发布了“女性工作十大关键词”,虽然和男性一样,薪酬水平最为女性看重,但是工作环境、宽容的企业文化,甚至上班距离也成为女性选择工作时不可不考虑的重要条件。

- 前程无忧发布女性工作十大关键词

上海2018年3月8日电 /美通社/ -- 中国的两孩政策让女性离职场越来越远还是更近?技术变革让女性更有职业机会还是更难找到合适工作?中国较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 (NASDAQ: JOBS) 今天发布了“女性工作十大关键词”,虽然和男性一样,薪酬水平最为女性看重,但是工作环境、宽容的企业文化,甚至上班距离也成为女性选择工作时不可不考虑的重要条件。调查同时发现,女性更追求在职业发展上的主动权和进退自由度,关注工作业绩更关注生活质量。

3503名女性求职者参与了前程无忧为期一周调查。

女性工作十大关键词
女性工作十大关键词

自由进退比工作更重要

“那家公司的洗手间让我受不了,我果断地选择放弃,虽然工资还可以。”

“请个保姆的工资和我的工资都差不多了,和老公商量了,最后决定我辞职在家带孩子,他把收入全部交给我,我上班的时候他不肯的。”

“我决定生老二的时候请经理吃了顿饭,经理是男的,他很能接受。他帮忙在其他部门安排一个不太紧张的工作给我,孩子出生两年后,我希望重新回到销售部,多挣点奶粉钱,他又把我调回来。我运气不错。现在几家公司挖我这个top sales,我当然拎得清,没跳槽。”

此次调查中,“薪资水平”以65.4%占据榜首紧随其后“职业发展”以64.0%占据次位(两者实际差不多),女性渴望实现财务自由,希望雇主提供优质的培养计划。但是在调查访问中发现,职业女性更关注在职业发展上并不单一追求工作上的不断进阶。女性的关注点和兴趣点远远多于男性,比如工作、人际关系、家人和子女教育等,女性对工作的投入程度有明显的波段特性。女性更希望雇主提供的发展机会和工作安排能关照到她们的不同工作目标,或者以工作为重,或者以兴趣为重,或者以家庭成员为重,能给予工作中的女性更多理解和宽容。

如果不能如愿,在辞职跳槽方面女性的果断并不输于男性。来自前程无忧 51job.com 的数据支持显示,2017年求职的男性和女性比为56:44,但是当年裸辞中男女性比为37:63,女性占明显多数。

值得注意的是,在因为家庭原因不得不放弃工作时,女性往往成为“首选,这显示女性在职业机会的数量和质量上仍然不如男性,但是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有另一种解读是:女性在职业发展上可选择积极进取或者平淡平庸,在处处竞争激烈,抢夺注意力的时代,女性在“相夫教子”上的投入和成功也并非容易,有着很高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但是男性的职业之路通常只能是一条笔直向上的攀爬之路,压力之下,女性的解脱和解决方法可能更多些。

基于企业人才不足的情况,女性离开职场之后再回来也比过去容易得多。

努力工作以享受生活

“有难度的工作才显示出水平,我不喜欢做谁都可以做的工作,所以我换了份工作,出差多了,眼界也开了。

我好像和女老板有缘分,换了3份工作,老板都是女的。她们很精英的样子,打扮精致,穿得体面,吃啊玩啊都很懂得,相处也不难,我希望我以后也要这样。”

“我们公司对女性领导比例有明确规定的,还有女性热线,找个人谈谈孩子、问问工作啊并不难。公司里的男性对我们都比较客气。其实,男女平等就是对女性较好的照顾。”

“Work hard, play hard” 是很多工作女性的当前状况。本次调查显示,受访的女性对弹性工作时间并不太敏感,只有29.2%的女性希望工作的难度/强度低些。只有13.8%的受访女性表示,求职时比较重视工作给予的权力大小和企业内的地位。

很多女性在调查中留言:努力工作的目的是可以有更高的生活质量和精神满足。工作女性普遍认为,权力越大,职责越大,工作时间也越久,所以很多女性表示,她们愿意努力工作,但是工作之余,她们也不离开休假、旅游、健身和约会等。

冯丽娟表示:“技术大势之下,企业的组织越来越扁平化,职务级别不高收入不低的现象并不少见,且越来越普遍。此外,兼职和在家工作的机会增多,有一技之长的女性可以较容易获得高薪。但是职权与薪酬仍然密切相关,高薪者多数情况下工作时间长于收入低的人。”

冯丽娟同时表示:“虽然没有数据证明对女性员工的照顾关怀与企业的经营绩效有密切关联,但由于女性在家庭消费上的决定权日益强大,雇主越来越重视女性员工的好恶和工作满意度。赢得女性员工喜爱的雇主也更容易赢得女性顾客。”

消息来源:前程无忧
相关股票:
NASDAQ:JOB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