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君迪调查:中国消费者迫切期待新能源汽车电池技术改进

2018-02-26 10:00 12711
J.D. Power(君迪)2018 中国消费者新能源汽车购买意向调查显示,在节能环保理念的普及和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推波助澜下,中国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热情得到了彻底释放;中国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热情高,期待也高,对电池技术的改进尤为期待。

超过八成受访者“完全”或“部分”同意新能源汽车将取代传统燃油车
对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电池充电时长的提升期望尤高

上海2018年2月26日电 /美通社/ -- 今日发布的J.D. Power(君迪)2018 中国消费者新能源汽车购买意向调查显示,在节能环保理念的普及和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推波助澜下,中国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热情得到了彻底释放;中国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热情高,期待也高,对电池技术的改进尤为期待。

该调查显示,“完全同意”及“部分同意”新能源汽车将取代传统燃油车的受访者高达86%,超过95%的受访者在下一次购买新车时“一定愿意”和“可能愿意”选择新能源汽车。环保技术/环保理念(76%)和省油(63%)是中国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原因,但国家补贴(61%)和免费牌照(40%)的政策效应不容小觑,两者的重要性分列第三和第四。

调查发现,在没有免费牌照和补贴的情况下,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意愿大幅降低,“可能不愿意”和“一定不愿意”购买的受访者分别升至29%和 41%。以上海这个推行新能源汽车牌照免费发放的城市为例,如果没有免费牌照,“可能不愿意”和“一定不愿意”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比例高达55%。

三种情况下,“一定不愿意”和“可能不愿意”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比例,数据来源:J.D. Power(君迪)2018 中国消费者新能源汽车购买意向调查
三种情况下,“一定不愿意”和“可能不愿意”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比例,数据来源:J.D. Power(君迪)2018 中国消费者新能源汽车购买意向调查

J.D. Power(君迪)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乔杰(Jacob George表示:“中国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热情,一方面源自他们对环保节能的内在需求,另一方面则是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推动。消费者高涨的热情与他们的真实意愿之间还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当优惠政策逐渐退坡以后,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消费热情很有可能有所消退,这是需要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深思并做提前应对的问题。”

消费者对电池可靠性和成本顾虑重重

调查还发现,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热情高,期待也高,尤其是对续航里程、电池充电时长等技术指标的提升期望尤高。续航里程方面,七成以上消费者(77%)希望续航里程在200公里以上,其中希望续航里程达到300公里以上的消费者比例为38%。电池充电时长方面,三成受访者希望6小时内完成一次慢充,另有12%受访者希望以更换电池的方式代替充电,数分钟内完成换电。

受访消费者对现有电池技术的可靠性和成本顾虑重重。其中,68%的受访者担心电池使用时间长导致续航里程缩减,此外,电池需频繁充电(65%)、电池充电时间长(60%)、电池更换/维修成本高(59%)、电池问题导致车辆故障(49%)、电池质保服务不完善(40%)也是消费者顾虑所在。另有部分消费者对电池的使用和保养表现出了一定顾虑,如“废旧电池回收/循环利用制度不完善可能导致环境污染”(27%)、 “不清楚电池的正确使用和保养方法”(22%)、“不清楚如何处理废旧电池”(21%)。

中国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电池的顾虑,数据来源:J.D. Power(君迪)2018 中国消费者新能源汽车购买意向调查
中国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电池的顾虑,数据来源:J.D. Power(君迪)2018 中国消费者新能源汽车购买意向调查

J.D. Power(君迪)汽车产品事业部总经理蔡明指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高期待,将倒逼新能源汽车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和改进,为消费者提供更长的续航里程、更舒适的乘驾体验以及更多样化的选择。其中,电池技术是新能源汽车制造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如何平衡电池续航里程和充电频次,如何较大限度地降低电池成本,如何解决废旧电池的回收和循环利用问题……这些都是新能源汽车实现量产的关键,同时也决定了新能源汽车能否真正意义上取代传统燃油车。”

该调查的其他发现:

  • 就新能源汽车生产技术而言,中国消费者对新兴汽车制造商(81%)的的信任程度低于传统汽车制造商(93%)。受访消费者对新兴汽车制造商的不信任原因包括品牌知名度与偏好度低、造车技术不成熟、经验不丰富、质量没有保证等,但新兴汽车制造商在技术创新方面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
  • 新能源汽车潜在消费者愿意尝试新型购车和售后服务方式。调查显示,超过四成(41%)受访者倾向于在购买新能源车汽车时采用线上购车方式,三成受访者倾向于在汽车品牌直接运营的售后服务点接受汽车售后服务。

扫描二维码,关注J.D. Power(君迪)官方微信,回复“出行调查”,获取《智享未来出行 -- 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汽车“四化”系列调查》完整报告。

J.D. Power Wechat QR
J.D. Power Wechat QR
消息来源:J.D. Power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