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获3.8亿用户青睐,中国电信翼支付如何数据化运营

2018-01-22 09:00 12733

北京2018年1月22日电 /美通社/ -- 三大运营商之一中国电信旗下第三方支付品牌翼支付,正式与大数据分析公司神策数据签约,走入数据驱动创新金融的新探索阶段。

 

翼支付签约神策数据
翼支付签约神策数据

翼支付成立于 2011 年,是中国电信全资子公司,中国人民银行持牌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是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业务覆盖支付、理财、保险、消费金融以及企业征信等领域。2016 年翼支付交易额突破万亿,截至目前,翼支付注册用户已近 4 亿,月活用户逾 3000 万。翼支付的飞速发展离不开数据思维的升级与落地实践。

两大景精准分析,降低金融风险

没有场景的数据分析都是“耍流氓”。翼支付在开始探索数据分析的过程中走过很多弯路,空有数据而不知道如何获得分析价值,直到后期才有了不菲的收获。翼支付大数据中心负责人张光胜曾分享自己的体会,他更多地将数据分析应用于降低金融风险的场景内,因为管控风险是帮助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

场景一:防盗卡反欺诈,双名单监控力度大

人们经常在新闻中看到,某人被盗刷了银行卡或盗用了个人账户中的资金。

由于用户的密码使用习惯不同,可能将密码记录在纸质载体上,可能异卡同密,这些习惯极容易造成密码被有心人士盗用。翼支付聚焦于用户需求,通过优化自身产品,帮助用户降低被欺诈风险。

通过神策分析,翼支付可以清晰地看到每一个被盗用户的行为轨迹,追踪用户的金钱流向、密码遗失方位、密码被盗渠道等。通过对这部分用户行为的多维分析总结出相关规律,并设计相应的方式拦截,帮助用户降低损失,同时也帮助企业提升留存率。

神策分析为翼支付提供了便利的数据整合方式,将不同平台的业务数据有机结合,实现多端数据打通分析,并从不同维度丰富了样本特征,将被欺诈群体分群标签化。经过多年积累,翼支付已形成了一套多层级多维度的反欺诈数据,其作用远超过简单的黑名单,通过对实际业务的长期监控,翼支付在潜移默化中帮助用户解决了很多安全隐患。

场景二:用户行为有特征,精准识别羊毛党

金融公司在运营过程中都熟知一类用户,他们通过各种方式低成本获取高额奖励,行业内称之为羊毛党。羊毛党通过营销活动进行套利,却不能为企业带来价值。

企业分辨羊毛党有难度,因为羊毛党套利一定满足了全业务交易流程,而且套利用户“闷声发大财”,如何才能从相同的业务行为中分析出是否是套利呢?翼支付通过神策分析,对部分用户进行了分析,并找到了羊毛党的行为特征。

大部分羊毛党都是通过工具操作,降低人力成本。翼支付通过对用户密码输入时间间隔、订单号规律等行为特征进行规则化分析,制定相应的策略来判断用户的属性,通过数据分析与人工鉴别相结合的方法,对用户进行进一步的甄别与分群,从而提升运营效率,降低成本。 

三大原因型神策数据                        

为了业务更好地发展,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为用户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翼支付严格践行数据驱动的理念,并基于以下三大原因选择了神策数据作为用户行为分析平台,实现数据化运营。

第一,数据粒度小,精确至个体的用户行为流辅助精细化运营。统计数据的时代已经过去,对个人行为数据的记录和探索,更加有助于企业了解业务现状,从而精细化地解决问题,优化产品体验,降低用户体验干扰造成的流失,提升服务质量。

第二,数据准确性好,多种埋点方式保证数据“大全细时”。准确的数据是一切有效分析的前提,翼支付通过神策数据 SDK 埋点,实现了精准的数据采集,进一步提升了数据的质量与规范性。

第三,数据平台开放程度高,神策分析与其他平台的无缝对接,方便企业二次开发,帮助企业降低成本。

互联网金融是大数据应用的最优场景之一,翼支付一直致力于通过数据挖掘实现业务突破,构建完备的运营商特色普惠金融生态圈,真正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

消息来源:神策数据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