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携手中检学会 共建中国质量链

2017-12-11 17:21 4078
12月9日,浪潮集团与中国检验检疫学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质量提升为目标,共同打造“五位一体”质量提升平台和全要素的“中国质量链”,加速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

济南2017年12月11日电 /美通社/ -- 12月9日,浪潮集团与中国检验检疫学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质量提升为目标,共同打造“五位一体”质量提升平台和全要素的“中国质量链”,加速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

根据协议,双方将以“质量提升”为目标,围绕“五位一体”质量提升支撑体系,基于区块链和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共同构建覆盖质量体系全要素的“中国质量链”,聚焦“信用体系”和“数据智能”,形成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相关服务机构之间跨组织的互信关系,以及数据互通互联、共治共享的机制,以“数据智能”赋能企业,推动产品质量的提升。

浪潮还将作为唯一指定建设单位,与中国质量检验检疫学会共同建设“五位一体”全程质量提升支撑体系中质量追溯部分基于区块链的追溯平台,为质量提升体系提供技术支撑,并制定相关政策标准。

“中国质量链”是由中检学会和浪潮共同提出的“质量提升”解决之道,旨在用技术手段解决管理难题,以信息平台赋能质量提升。其核心是以产品为中心,形成质量闭环,纵向打通企业端到消费端的产品供应链,由过去只注重产品本身的质量管理,延伸至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横向则以产品标准和检验检测作为保障,围绕产品的生命周期,建立产品制造、流通、消费全产业链质量管理,形成全要素管控和发展。不同于过去静态的产品质量,中国质量链能够保障三大核心质量:产品质量、流通质量、消费质量,是动态的全要素质量体系。

过去,我国为了解决质量问题,采取了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等多种手段,虽然取得一定成就,但仍存在诸多问题。例如企业自建或第三方平台公信力不足,部分企业参与力度不够,从而无法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政府或企业建设标准不统一、政府部门分段监管,导致数据难以流通,形成数据孤岛。这些因素导致很难从根本上解决产品质量问题。

“五位一体”的质量提升平台和“中国质量链”则跳出了单一的追溯体系思维,将目标聚焦在建设“信用体系”和打造“数据智能”两个方面,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或多中心化模式,在质量行业实现创新应用。对外形成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相关服务机构之间跨组织的互信关系,以较低的“技术成本”解决了信任成本这一“管理难题”;对内融合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业务,形成数据互通互联、共治共享的机制,以“数据智能”赋能企业,推动产品质量的提升。同时利用区块链数据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性,结合政府监管部门、检验检测服务机构等组织的共识认证,进一步提升整个质量体系的公信力。

在这一领域,浪潮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方面可利用覆盖全国的近40个云数据中心,为政府、企业的质量提升建设提供强大的计算力支撑;另一方面,浪潮拥有领先的大数据技术能力,可将中国质量链的数据升级为“数据智能”,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由消费端到生产端全维度的产业链数据分析,构筑企业智慧大脑,助力企业提升产品质量。

中检学会会长指出,“中国质量链”是中检学会和浪潮集团基于对中国质量建设的深刻理解,结合区块链的技术特性,共同构建的全要素质量提升方案,涵盖了企业信用、产品标准、检验检测、产品溯源、质量保险五大环节,形成完整的质量闭环,从全新的角度助力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质量提升,必将成为实现“质量中国”战略目标的加速器。

浪潮董事长孙丕恕表示,“质量中国”是国家战略,质量提升体系要以质量为核心,画出最大同心圆,构建最大生态圈。浪潮与中检学会作为平台建设者和运营者,愿与政府、企业、第三方机构和消费者“五位一体”,共建产业生态,并将以“数据智能”为伙伴赋能,共同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互联网技术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