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银行与浪潮共建重点实验室 天梭主机M13推动金融创新

2017-09-27 18:37 20010
8月20日,浪潮与中国银行、北京阿尔山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共建“关键应用与金融技术创新联合重点实验室”,基于M13等天梭系列关键应用主机,发展面向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等前沿业务的创新支持技术。

北京2017年9月27日电 /美通社/ -- 8月20日,浪潮与中国银行、北京阿尔山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共建“关键应用与金融技术创新联合重点实验室”,基于M13等天梭系列关键应用主机,发展面向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等前沿业务的创新支持技术,探索区块链等较新技术在中国银行业务的发展和应用路径。

目前,传统银行业正面临着巨大的转型挑战,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改变了传统金融生态,促进了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的蓬勃发展,在这种形势下,加快改革创新步伐是银行建设的首要任务,而加快创新重要的基础环节就是科技工作的创新。

中国银行近年来业务创新转型很快,2016年率先成立了金融技术创新办公室,推动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应用,推动金融IT架构的创新。

而业务创新的加速带来两个方面的直接挑战,首先是业务部门对于IT系统的灵活性和敏捷性要求不断提高,其次是,IT系统面临的业务场景变得不断复杂,对银行IT系统的交易并发度、响应时间、使用便捷性等要求也越来越高。IT系统的设计思路由“以自我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

创新,需要联合

银行业是这场变革的主角,但是不是变革的全部。金融业是信息化建设较早的、投资规模较大的领域之一,不同产业领域的供应商与银行等用户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生态系统。银行信息化的变革是整个生态系统的变革,是厂商与银行的协同变革。

中国银行与浪潮的合作由来已久。此前,中国银行总行网点信息管理系统(BIMS)、新一代印鉴管理系统(NASM)等生产性系统向浪潮天梭关键应用主机的逐步迁移,中国银行河南分行、山东分行也完成向浪潮关键应用主机的测试和迁移,下一步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此次中国银行与浪潮签署技术合作协议之后,将扩大更多创新应用在浪潮天梭M13等主机的试用和应用范围,从而降低对国外供应商的依赖。中国银行的应用系统基础架构正从传统的综合业务系统向智慧敏捷型互联网银行核心体系架构转变,希望基础架构变革的同时,也同步进行关键应用主机的应用替代。

“关键应用与金融技术创新联合重点实验室”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的,双方希望借此平台,将新系统的开发测试工作迁移到浪潮关键应用主机上,此后本着稳妥有序的原则,逐步扩大迁移和试用范围。此外,中国银行的区块链等针对未来的储备性技术研究也将全面迁移到浪潮M13关键应用主机上。

浪潮M13系统,正是面向移动互联时代设计的新一代关键应用主机,是对稳定性和可用性极高的银行、政府、大企业的超大型数据库的较佳承载平台,能够以更强大的性能和主机级的高可用性为用户构建核心业务的核心系统,帮助用户更好地应对移动互联时代的挑战。

“关键应用与金融技术创新联合重点实验室”是一种以技术应用为核心的合作模式,推动行业创新、转型、升级。它将深度结合三方的技术与人才等资源优势,突破经验、技术等束缚,推动行业创新、转型、升级。通过建立联合实验室,浪潮将与中国银行、北京阿尔山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在互联网金融、移动支付、人工智能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拓展关键应用主机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深度挖掘用户需求,共同探索区块链等新型技术的融合应用,结合浪潮M13等关键主机技术优势,加快定制适用于金融行业不同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提升金融化水平,实现构建更安全、更高效的信息化系统架构。

浪潮主机,打开金融行业新局面

浪潮是中国首个掌握关键应用主机、高端存储和数据库技术的厂商,天梭系列关键应用主机在高端Non-X86市场占有率已达到25.3%,跃升至第二位,主机生态成员超过200家。

近年来,浪潮关键计算业务一直聚焦金融、交通、社保、财税、公安、政府等重点行业,通过扩大这些重点行业的份额不断提高整个业务的规模。金融行业是关键应用主机等高端产品容量较大的行业市场之一,此次与中国银行的深度合作将为浪潮在金融行业打开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