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智慧工厂如何实现?宁波制造企业“取道”大连华信

9月9日,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宁波市经信委主办的“国际工业软件 -- 宁波峰会”成功举行。大连华信受邀出席本次峰会,国内第三事业部总经理景宁,结合多年在中车智能工厂的实践经验,发表了《大连华信智能工厂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演讲。

大连2017年9月12日电 /美通社/ -- 9月9日,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宁波市经信委主办的“国际工业软件 -- 宁波峰会”成功举行。作为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制造业是宁波市经济支柱产业。2016年,宁波市工业总产值577.15亿元,成为“中国制造2025”首个全国试点示范城市。本次会议以“新软件、新方案、新体系、新模式、新智造”为主题,旨在借助宁波“智造”的全国影响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促进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大连华信,作为全球IT服务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受邀出席本次峰会。国内第三事业部总经理景宁,结合多年在中车智能工厂的实践经验,发表了《大连华信智能工厂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演讲。

大连华信国内第三事业部总经理景宁发表主题演讲
大连华信国内第三事业部总经理景宁发表主题演讲

景宁表示:“所谓的智慧工厂,不是要给企业增加多少个信息化的系统和智能化的设备,而是站在制造业本身特点,来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追本溯源,制造业就是将原材料变成产品,因此智能制造的核心就是工艺+质量+物流。在原材料、机器生产、质量管理和物流等基础保障之上,通过新技术手段形成自感知的自动化过程,来降低企业成本,保证生产质量,让企业的生产过程更加高效。”

景宁还表示,“在信息技术导入制造业的过程中,无论是推行ERP还是MES系统都存在各种问题。根本原因在于,所有的系统是从信息化的角度去进行生产的计划和管控,而忽略制造业‘工艺’的根本。”

大连华信通过在中车浦镇的实践经验,总结和形成了一套以“工艺”为核心的精益制造解决方案。 使“工艺”成为设计与制造的桥梁,并将其彻底结构化,分解成具体操作员工的每一道工序、每一个工步,每一个工步再分解成若干个动作。只有以操作者关键工艺动作为控制点,管理产品制造过程,才能实现对制造过程中物料、资源等生产所需物的控制。通过设定动作、物料、资源三者间的相互关系,才能达到互相检验的目的,确保工艺设计的准确性,保证企业实现产能和效率的提升。

而这种制造“工艺”,不仅体现在产品质量上,更是贯穿于企业研发、供应链管理、质量跟踪、物流等全生命周期的管控之中。实践证明,中车浦镇通过与大连华信的合作,生产周期缩短了25%,计划执行率提升了20%,物流成本下降了40%以上,物流人员减少了三分之一,差错率降低了90%以上。大连华信协助中车浦镇建设的轨道装备企业智能化物流管理系统,更获得了成果管理创新一等奖。

国际工业软件 -- 宁波峰会现场
国际工业软件 -- 宁波峰会现场

截至目前,大连华信已经服务了中国中车、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船重工、哈尔滨电气集团、中国铁物等众多知名企业。在科研方面,与大连理工大学联合创建了“制造管理信息化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成为国内唯一一家以制造业信息化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实验室。并在日本京都设立了研发机构,利用日本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开展智能制造生产设备相关研究工作。未来,大连华信将立志于成为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在智能制造、两化融合方面成为国内领先,国际具有竞争力的信息化科技企业。

大连华信官方微信
大连华信官方微信
消息来源: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