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制造数字化”如何实现?中日专家献策大连企业

2019-09-23 11:28 4069
9月20日,“2019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创新高峰论坛”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组委会主办,大连华信承办,智能制造产业联盟及大连市CIO协会共同协办。

北京2019年9月23日 /美通社/ -- 9月20日,“2019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创新高峰论坛”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举行。本次论坛以国际视野探索“数字智造+企业实践”为宗旨,以“数字驱动、智造未来为主题,直面制造业的现状与挑战,剖析智能制造发展与未来,为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诊脉”提供了参考良策。

2019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创新高峰论坛
2019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创新高峰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组委会主办,大连华信承办,智能制造产业联盟及大连市CIO协会共同协办。来自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大连理工大学、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航金网、大连冰山集团、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华信创研株式会社6位中日专家发表了主题演讲,200余位大连制造企业代表出席了论坛。

大连工业和信息化局领导于德虎巡视员在致辞中表示:“大连传统产业的比重依然较高,在加快改造传统优势产业转型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转型升级主攻方向,通过跨界融合,着力打造新型产业体系,提高软件创新能力,为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动能,进而推动大连由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迈进。”

华信创研株式会社巽雅幸社长分享日本数字化转型实践
华信创研株式会社巽雅幸社长分享日本数字化转型实践

目前,很多制造企业在对新兴技术认识不清晰的情况下,就盲目部署了一些信息化系统,最终形成了很多信息化孤岛,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甚至多次推倒重来。如何进行技术选型成为他们最关注的事情。在谈到这一问题时,三菱电机及华信创研株式会社的日本专家,分别从日本IoT技术在新一代制造上的应用、人机协同以及AI技术帮助企业实现“工业视觉”方面,分享了日本的成功案例。专家指出, 5G时代万物互联正逐步向工业领域加强渗透,引发一系列融合创新应用与变革,实现自动化、智能化,从而走向智能制造,完成制造业的产业升级,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此外,来自冰山集团、中航金网的专家和大连理工大学的教授,以冰山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车四方股份等企业数字化实践给予了案例分享。多位专家表示对于制造企业来说,柔性的供应链协同平台、智能化的大型设备的故障诊断与健康管理、企业精益生产将越来越受到企业的关注,对提升企业服务能力,创新企业价值会产生重要的推进作用。

大连华信李成金董事副总裁致辞
大连华信李成金董事副总裁致辞

大连华信董事副总裁李成金在谈到本次论坛的举办意义时表示“今天对于制造企业来说,生产概念早已不同往日,数据变成了生产资料,计算变成了生产力。过去我们是把人变成机器,未来是把机器变成人。过去我们以制造为中心,未来则是以创造为中心。这需要集科技革命、产业组织革命和市场革命三者于一身,所以我们需要调动一切能促成数字化制造的各方力量,包括政府部门、制造企业、科技企业还有科研院校,形成多方合力,共同助力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抓住智能制造数字化发展机遇,打造制造体系协同生态。”

消息来源:大连华信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