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上海申克机械新一代轮对平衡机HS40US见证中国高铁又一里程碑

2017-08-04 10:00 9911
2007年,上海申克机械作为国内率先满足动车轮对动平衡工艺要求的供应商,首次在动车轮对项目上中标并完成验收、投入使用,从此开启了申克机械与中国高铁列车生产的合作。目前,上海申克机械新一代轮对平衡机HS40US再被中国高铁选用。

上海2017年8月4日电 /美通社/ -- 2007年,上海申克机械作为国内率先满足动车轮对动平衡工艺要求的供应商,首次在动车轮对项目上中标并完成验收、投入使用,从此开启了申克机械与中国高铁列车生产的合作。10年间,上海申克机械为中车集团及各地的动车检修基地提供了近50台设备,已成为中车集团检修动车轮对的主要机型,并以过硬的技术和品质在实践应用中赢得了好口碑。目前,上海申克机械新一代轮对平衡机HS40US再度被中国高铁选用。

7月27日,“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开展了时速350公里体验运营,这距离6月26日“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刚过去一个月。预计在今年9月京沪高铁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复兴号”按时速350公里正式上线运营后,京沪高铁全程运行时间将缩短到4个半小时左右。这无疑是我国高速铁路建设运营长期经验积累、创新驱动发展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为中国高铁提供高效解决方案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公认的高铁大国,高铁系统技术齐全、集成能力较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较高、在建规模较大。德国《世界报》曾在去年报道,中车集团在全球高铁市场占据69%的份额。

中国高铁已构建了世界领先的技术体系,带动相关技术的革新。以轮对平衡技术为例,相较于传统轮对而言,动车组轮对不仅在旋转速度和平衡精度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同时由于齿轮箱的存在,使得动车轮对的旋转状态更为复杂。

“在经过市场调研、招投标后,我们最终选择了申克作为轮对平衡机的供应商。”长客股份公司的技术经理曾评价道:“投入使用17个月以来,申克公司所提供的轮对平衡工艺性能稳定、操作方便、精度高、重复性好、数据保存完整便捷,是相当完美的产品解决方案,为我们动车组高质量地出厂提供了保障。”

上海申克机械研制设计的新一代轮对平衡机HS40US
上海申克机械研制设计的新一代轮对平衡机HS40US

创新研发新一代轮对平衡机HS40US

多年来,依托于德国申克久经考验的平衡技术与经验,并结合中国本土的市场环境、经济需求以及动车轮对特殊的技术要求,上海申克机械研制设计了新一代的轮对平衡机 HS40US,应用于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中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武汉北车长客轨道装备有限公司、北京地铁、南车(天津)地铁有限公司,以及西安、沈阳、北京、上海、武汉、广州等地的动车检修基地。

与传统的轮对平衡机相比,轮对平衡机 HS40US 采用了当前最新的技术 -- 多自由度 HS 振动测量系统,它在传统的单自由度摆架基础上发展而来,能有效解决多轴系统整体平衡。此外,专门设计的齿轮箱夹具将齿轮箱夹持在刚度架以上部分,高效解决了平衡时齿轮箱内各轴旋转对轮对平衡测量的不利影响。

轮对平衡机 HS40US 采用全数字计算机测量系统 CAB920,可自动测量、停车、记忆测量结果、数据统计分析、角度定位以及远程诊断。同时,结合轮对轴颈特点而特殊设计的支承滚轮,其表面轴度和表面硬度与轮对轴颈相匹配,增加轴颈与滚轮接触面积,减少接触应力,有效保护轮对轴颈不被损坏。

最后,轮对平衡机 HS40US 采用了有阻尼无间隙高精度平衡机专用万向节,可精确控制万向节十字节的尺寸公差和表面粗糙度,零件之间配合在可自由滑动的基础上做到无间隙,有效地减少由于零件配合间隙对测量造成的不利影响。十字节中加入适当的阻尼,较大程度地阻隔由驱动系统带给转子的不良振动。

回望10年前,中国高铁列车还依靠进口并需要在外国制造商的帮助下进行组装。短短10年间,中国高铁列车完成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完美实现了从“弥补”到“赶超”,再到“引领”的华丽转身。未来,在“一路一带”战略下,中国的动车技术还将继续走向世界,作为火车轮对平衡技术的领先者,上海申克机械也将随着中国动车一路向前。

消息来源:申克机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