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国内速度较快 浪潮桌面万亿次超级计算机面市

2009-03-03 08:41 4101

北京2009年3月3日电 /美通社亚洲/ --日前,国内服务器领导厂商浪潮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推出业界首款万亿次桌面超级计算机 -- “倚天”,售价仅为5万元。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NVIDIA 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张建中,以及计算机领域专家、用户共同出席会议。浪潮“倚天”的问世,标志着我国在桌面超级计算机领域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将极大缓解高性能计算资源紧张的局面,有效提升我国基层科研水平,推动我国科研计算轻松步入“万亿次普及时代”。

“倚天”是“浪潮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研发成果,其峰值计算能力较高可达4万亿次/秒,相当于40台服务器或200台 PC 的计算力,体积与普通计算机相仿,而成本只有传统高性能计算系统的1/5。

“浪潮‘倚天’打破了原有的高性能集群思路,采用协同加速架构,实现了在单台计算机上性能的倍速提升,而成本的大幅度下降,有效解决了用户在应用传统高性能集群时,所面临的成本、体积、功耗、部署等一系列问题,大幅提升国家科研竞争力的水平。同时,倚天也成功开创了桌面超级计算机这一细分市场,并将这一领域的起步水平直接提升到万亿次以上。”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介绍说:“更重要的是,‘倚天’的问世,标志着浪潮高性能战略步入一个新的阶段,围绕协同加速的创新架构,浪潮我们将不遗余力加大高性能应用软件的移植和开发,真正让中国用户‘用得好、用得上’高性能平台,才是浪潮高性能发展的硬道理。”

对此,NVIDIA 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张建中表示说:“GPU 先天拥有巨大的并行计算能力。作为 GPU 的发明者,NVIDIA 公司将这一巨大能力延伸到高性能计算领域,开发出 Tesla ,为实现个人超级计算机奠定了革命性的基础。我们非常高兴和浪潮合作推出万亿次桌面超级计算机,为中国用户带来更高的性能,更合理的价格和大幅降低的能源成本。”

对于用户而言,浪潮“倚天”的出现,使得高性能计算的应用不再是一种奢望。有数据显示,占整个高性能计算市场75%的需求,集中在64节点以下、运算速度4万亿次左右的高性能集群。然而,上述规模的集群系统价格从数十万到数百万不等。对于众多的基层科研机构、企业研发中心甚至个人用户来说,虽然存在使用需求,但是无力购买价格昂贵的集群设备,导致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创新能力滞后,竞争能力不足。而兼具低成本、高性能特点的浪潮“倚天”,在医疗成像、分子动力学、基因比对、金融模拟、动漫渲染、电影编辑、新型材料开发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使得这些领域的用户拥有万亿次的高性能设备成为现实。这对于打破高性能应用瓶颈,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提高生产效率,将起到根本性的作用。

业界分析人士认为,浪潮“倚天”万亿次桌面超级计算机的问世,不但降低了高性能计算领域的门槛,让每个有需求的科研机构能“买得起,用得上”,也让我国高性能产业从此逐步走出项目化定制的“象牙塔”,赢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最终通过市场化动力来推动整个高性能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更重要的是,随着高性能计算广泛普及在生产、科研等每一个领域,将从根本上引发人们观念上的改变 -- 用万亿次超算提升科研和创意生产力将会成为一种习惯。

关于 NVIDIA(R)(英伟达(TM))公司

NVIDIA(R)(英伟达(TM))公司(纳斯达克代码:NVDA)是全球视觉计算技术的行业领袖及 GPU(图形处理器)的发明者。作为高性能处理器的 GPU(图形处理器)可在工作站、个人计算机、游戏机和移动设备上生成令人叹为观止的互动图形效果。NVIDIA(R)(英伟达(TM))公司麾下产品包括面向娱乐及消费市场的 GeForce(R) 系列产品,服务专业设计和可视化领域的 Quadro(R) 系列产品,以及能够实现高性能运算的 Tesla(TM) 系列产品。NVIDIA(R)(英伟达(TM))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圣克拉拉,并在亚洲、欧洲和美洲设有多个分支机构。欲了解更多信息,敬请登 http://www.nvidia.cn 。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电脑/电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