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七牛云许式伟:一个努力把公司做“小”的企业家

七牛云创始人近日接受文汇报记者采访
2017-04-13 14:36 7276
近日,上海七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许式伟接受了文汇报记者沈湫莎采访。

上海2017年4月13日电 /美通社/ -- 近日,上海七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许式伟接受了文汇报记者沈湫莎采访

采访新闻稿如下:

当绝大多数的公司都想在自己所处领域分一杯羹,互相争夺用户的时候,上海却有这么一家“云服务”企业,秉承着:要努力把公司做小、做精的理念在经营。“小”其实并不是指规模小,这家企业已经有500多名员工,仅上海一个城市就发展到了3个办公场地,在公司的理念中,“小”应该指的是在细分领域做精做强,而这家企业就是 -- 七牛云。

上海七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许式伟一直很谦虚说:“我们其实就是替客户管数据的。”从时间上来看,七牛云成立于2011年8月份,到现在为止在富媒体数据和日志数据的存储和管理上无人能及富媒体数据包括图片、音频、视频和文档,而日志数据则包括个人的出行、购物等等的信息。

被时代选择的“英雄”

“中国的IT业是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起来的。”许式伟如是说。从南京大学毕业后,他曾在金山软件、百度、盛大等公司工作在2011年联合几个朋友,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在他看来,中国IT界这一年发生了巨大变化,移动互联网逐渐代替个人电脑,展现出未来的无限可能性。很多的案例告诉我们,个人想要成功除了自身努力,总是和时代息息相关的,许式伟就是这样的人。

在负责金山实验室的时候,许式伟就开始接触云存储的事情。创业的第一步,他也决定从存储入手,今天来看,这一选择是很有远见的。借用全球较大硬盘制造商希捷2015年的判断,即使全球硬盘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硬盘,到2020年也只能存储人类产生的2/3数据。更何况,数据想要安全,还需要保存1份正版,2份备份。特别是对经营图片、音视频的企业来说,数据是一个甜蜜的负担。以美图秀秀为例,如果每人每天上传2张照片,每张照片0.3M,以5000万用户计算,一天就要占用300T的容量(1T=1024G,1G=1024M)。这对一个普通公司的技术架构和存储成本来说几乎是无法负担的。

随着PC端互联网向手机端移动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孕育了一大批像美图秀秀这样的公司,七牛云与这些企业合作,帮助他们合理的存储数据。经过几年的研发,在七牛云上存储28份数据,只需4份冗余,冗余率是1.14,为业界最优。而把公司做小也有利于在一个较窄的领域深耕用户,比如专注做图片存储就要需要考虑用户在什么场景下会用到图片,通常会有哪些需求。后来七牛云发现缩略图几乎是所有客户的需求,因此就着手将缩略图体验做到最优。后面再深入到打水印、格式转换等等,自然而然地就吸引来了很多的企业客户。

缩短想法到产品的距离

在七牛云办公室的墙壁上贴着这样的一句话:“缩短想法到产品的距离”,尽管“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时代,这是任何企业都适用的一句话,但对于七牛云来说,这句话真正落到了实处。

如今,一家公司想要以美图或者直播作为主营方向的话,美颜这个功能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如果每家创业公司都自己做一套美颜程序,时间和技术成本会成为非常大的挑战如果把这一技术上的需求交给像七牛云这样的云服务公司后,他们就可以考虑更多具有自己特色的东西,而七牛云也会因为有更多的美颜需求而改进技术。对创业者来说,他们只要提供想法,技术层面交给“七牛云”,那么从想法到产品就指日可待了。

“我们做得越多,他们越快。”许式伟说。他们是指无数需要与数据打交道的企业,在这个互联网激荡的20年中,又有哪家企业可以脱离数据而存在呢?所以,七牛云把自己定义为千千万万创新公司的“引擎”,如果七牛云的技术能力进一步扩大,在未来创意与产品之间或许真的能够无缝对接起来。

CEO就是“指路人”

技术人员出身的许式伟近几年一直在看管理方面的书,作为一家500多名员工公司的CEO,他却把自己定义为一名“指路人” -- “应该做哪些东西,未来往哪个方向走,而公司是大家的,要让每个员工都发挥主观能动性”,这也是在七牛内部,所有人都称他为“老许”而不是“许总”的原因。

宽敞的办公环境、颜色鲜艳的沙发、拳击训练架……无不显示这是一家极客文化特别浓厚的公司,许式伟鼓励每个员工都去想象、去创造,他们把公司的运营较大程度地建立在一个云生态体系内,把能外包的东西尽量外包出去,员工们专注于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不久前,七牛云开始做日志领域相关的工作,许式伟说:“日志和图片不同,用户何时买了东西,何时定了机票,何时回了趟家……把这些日常数据结合起来,就能勾勒出人的运动轨迹,在保证用户隐私的前提下里面蕴含着大量商机。”在他看来,这也是从“小切口”进军大数据市场的开始。 

新闻稿全文:http://wenhui.news365.com.cn/html/2017-03/23/content_537162.html(标题:许式伟:一个努力把公司做“小”的企业家)

消息来源:七牛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