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诺姆四达苏永华:全面人才评价是人才测评的创新与发展

2017-04-12 20:58 6423
“诺姆四达提出全面人才评价的概念并不是要否定传统人才测评,恰恰是在其基础上的发展和创新”,著名人才测评专家,诺姆四达集团董事长苏永华博士表示,全面人才评价理念的提出,标志着中国人才测评进入全面应用的3.0时代。

北京2017年4月12日电 /美通社/ -- “诺姆四达提出全面人才评价的概念并不是要否定传统人才测评,恰恰是在其基础上的发展和创新”,著名人才测评专家,诺姆四达集团董事长苏永华博士表示,全面人才评价理念的提出,标志着中国人才测评进入全面应用的3.0时代。

苏永华博士新作《全面人才评价》
苏永华博士新作《全面人才评价》

 

在苏永华新主编的《全面人才评价》一书中,对全面人才评价体系做了精确的定义,即对全部人才的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的评价,以全面满足组织和人才双向需求为目的,全面融入组织人才战略、人才配置、人才激励和人才发展等人才管理全流程,并贯穿于人才职业发展的全周期。

“全面人才评价将评价内容分为‘全面素质评价’、‘全面行为评价’和‘全面绩效评价’,厘清了过去评价中对内容界定模糊不清、相互矛盾等问题。”

苏永华表示,虽然全面人才评价是传统人才测评的创新发展,但二者之间在测评全面性、应用等方面还是有很大不同的。

第一,传统人才测评是点状的、碎片化的评价,全面人才评价更强调整体性和系统性。传统的人才测评无论是在内容方面,还是评价活动的管理以及评价结果的应用方面几乎是相互独立,没有形成整体性和系统性。所以他们发挥的作用是有限的,常常出现每进行一次评价活动,都会产生不小的负面影响,如评职称、提拔干部等,常出现“提了一个人,走了几个人,气倒一批人”等现象。

第二,传统人才测评重视评价的工具性功能,全面人才评价更注重发挥评价的社会功能和管理功能。传统人才测评重视人才评价工具性功能的作用,忽视社会性功能和管理功能的发挥,如评价的导向和激励功能,导致人才评价的正向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全面人才评价则是在提高、完善它的工具性功能基础上,特别注重发挥它的管理功能,从评价的目标、标准、流程、工具、应用等各个环节进行一体化的设计,以科学、公正、开放的精神进行评价活动的实施,较大限度地发挥评价工作正向的、积极的作用。

第三,传统人才测评主要是面向过去,全面人才评价则更加面向未来。在传统评价中特别强调对一个人的学历、经历、过往业绩的评价,这都是对过去的评价。而全面人才评价则是对人才的潜力、行为和绩效进行综合评价,全面人才评价则是面向未来,它要求评价具有前瞻性。

“全面人才评价是诺姆四达集团提出的一种新的人才评价理念和思想,其思想体系的完整性和实践的丰富性都还需要我们不断地完善。但我们相信,中国社会进入到了一个全新发展时期,人才评价的理论要与时俱进,必须有一种新的理论来指导人才评价实践,以满足社会发展的新需求”。

在谈到推动中国人才测评发展的初衷时,苏永华表示,诺姆四达愿意在这一领域作一个探索者、先行者,为发展出更加适合中国未来社会需求的人才评价体系而努力。

消息来源:诺姆四达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